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4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约谈”最好别成“密谈”

吴应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1日   02 版)

    针对联合利华等日化企业和顶新(康师傅)等方便面企业的涨价信息,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专访时表示,发改委对此事高度关注,已经约谈了相关企业,了解情况,并明确表示,各类企业要加强社会责任,不得随意搭车涨价,更不许串通涨价、哄抬物价。(《北京晨报》3月30日)

    洗涤用品和方便面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其价格集体上扬,虽不像肉、油、米、面等商品那样“一涨而动全身”,影响巨大,但同样会助推CPI升高,增加群众生活负担,特别是贫困群体的感受会非常明显。因此,国家发改委闻涨而动,紧急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很有必要。

    那么,国家发改委和这些企业都约谈了些啥呢?照我的猜测,至少应该包括下面这些内容:一是询问这些企业是不是真的想在近期涨价,有没有故意串通涨价;二是请这些企业亮亮涨价理由;三是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对涨价理由不充分的企业进行驳斥,对意欲串通涨价者进行警告,甚至是当头棒喝;四是对“涨得有理”的企业进行劝说,请他们多承担一点社会责任。

    国家发改委果真是这么约谈的吗?有没有明明发现了问题,却非但不拍桌子,反而和风细雨,甚至视而不见呢?还有,在约谈过程中,企业是如何申辩的,如何保证的,国家发改委又是如何要求的……所有这些我们一概不知,因为国家发改委根本就没有公开相关内容。为啥不公开呢?可能没有养成这个习惯吧。譬如前些日子,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就曾表示,针对去年违反土地政策供应现象,国土资源部已对20个县市一把手进行了约谈,他们同样没有公布约谈内容。

    公众却对约谈内容充满了好奇,无不希望能知晓约谈细节。而事实上,无论是国家发改委对欲涨价商家的约谈,还是国土资源部对违规县市一把手的约谈,都不是什么国家秘密,完全可以公之于众。同时,这种公开也是对公众知情权的尊重,更是为民众的监督创造条件。因此,国家发改委最好能顺应民意,主动公开约谈的详细内容,而不是把约谈弄得跟“密谈”似的,那样,只能捂出猜疑和不信任来。

    但愿今后所有政府部门都能“开门约谈”,听任公众进行“围观”。这样做,既能给被约谈者施加更大的压力,又能获得民意支持,何乐而不为?

吴应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4月01日 02 版

权力别逼着民众过愚人节
权利脱贫才能走出贫困陷阱
百度文库或与QQ聊天室同样命运
“单车强闯交通管制罚款千元”过于严厉
浅薄的官员微博终将被淘汰
论文数量和中国崛起不是一回事
为官者当读一读《孟子·梁惠王上》
“约谈”最好别成“密谈”
限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