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河南一民办学校违规加收费用,导致部分学生停课,当地教育局叫停收费,校方称:

学可以不上 钱不交不行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孙瑞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2日   03 版)

    “我们校长给班主任下命令:学可以不上,钱不交不行。”这几天,正在上高三的河南商水县周口中英文学校学生小依(化名)感到压力非常大。再有70来天就要高考了,她和班里同学却被老师一个个叫去谈话,因为学校突然要加收220元学费。“我都被老师叫出去三次了,都是正在上课的时候。昨天不得不停课专门跑回家拿了。其他班也是这种情况,我们都是被逼得没办法了。”

    学生:不交钱就停课

    3月21日一大早,周口中英文学校高三年级各班学生接到班主任通知:放假回家拿钱。据学生反映,学校早在18日就已通知高一高二学生回家拿钱。3月20日晚上,天空中还飘落着细雨,刚刚返校的高一高二学生“因为没有带钱,被老师撵出了教室”。

    “我们都问老师为什么突然要加收学费,班主任说因为物价上涨,现在每学期学生需要补交110元,两个学期一共是220元。”小依有些生气地说:“之前媒体有过曝光,但是学校根本就没有停止收费。教育局那边下令停止收费后,我们班主任还说‘其他班一交,我们班就行动’。”

    “关键是学校没有出示任何合理收费的证明,老师只说这次是合理收费,经过教育局和物价局批准,但是我们同学都不服。”小依告诉记者,学校通知收费后,许多学生给媒体打电话,“但是媒体也表示很无奈,说是这件事情已经曝光过了,没有用。”

    “你们扛不了,如果真没拿来钱,那就要回家。”3月22日晚,刚刚返校的高三学生小齐(化名)和他们班同学再次接到班主任严肃的劝告。有些学生因为怕被停课,无奈之下只好交了钱。

    事情发生后,商水县教育局一位副局长于3月22日曾下令该校停止收费,接受相关检查。他明确指出:“这钱只能等调查清楚之后再说。如果是合理的,就该收,但是要经过物价局审核之后再收;如果不该收,就坚决停止。但不管怎么说,都要保证学生正常上课。对之前(为了收钱)把学生撵出教室的老师,要进行严肃处理。”但校方领导并没有下停止收费的命令,并坚持让学生停课回家拿钱。

    学校:财务透支,不加收费无法运转

    在学校旁边的一个小卖部里,记者以家长的身份致电高三文科班一位班主任,该班主任说:“开学时缴纳的960元学费根本不够,所以学校才让学生们补交这220元。如果家长还有什么疑问的话,只能去问我们高中部校长了。”

    面对同样的问题,高中部校长朱兴彦对记者说:“学校经济运转困难,财政透支,需要学生补交代办费。我们这次收取的220元代办费,主要包括学生的教辅资料、课本。现在物价上涨,原来收取的费用不够用。”

    对于为何中途加收费用,该校一位副校长解释称:“学校在开学一个月后进行财务核算,发现代办费严重超支,学校已经无法运转了。”

    后来,高中部校长朱兴彦再次向记者表示:“我们是在国家物价部门审核标准以内收费,都是合法的,不存在乱收费现象。”他拿出物价局颁发的收费许可证说:“国家实际收费标准是4100元,同类学校收费1200元,我们远远低于这个标准。”

    记者发现,该证件显示的有效期是2008年3月至2010年12月,审核日期是2009年3月27日。除此证外,校方未出示其他有效证件。对此,朱兴彦解释称:“民办学校收费只要在国家的收费标准以内就算合理,至于收费什么时候合法,不是学校的事。”但是,记者看到收费许可证备注一栏明确显示:“不公示不得收费”。

    对此,商水县物价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水县民营学校收费标准由该局审核,是按照“三年一办证一年一审核”的原则实行。“2008年按成本核算,周口中英文学校收费标准为960元,成本变化之后需要校方提交申请。但现在该校并未办理收费许可证或者申请,所以此次收费尚属不合理。”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目前该校收费标准正在进行检查,尚未给出结果。

    专家:以经商的目的来办学,受害的肯定是学生

    “这几天我们家孩子在正常上课时间,回来三四趟,都是学校强制停课让学生回家拿钱。我们不是缺钱,但是学校在开学一个月后突然说要收费,我们感觉不合理,学校又不愿意出示收费许可证。这让我们感觉很生气。”一位家长说,“孩子今年高三了,学习时间非常宝贵,学校怎么能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因为一点学费而影响孩子上课呢?连最基本的社会责任都没有。”

    据记者了解,周口中英文学校是2004年由政府招商引资进来的学校,当时的性质为“民办公助”性质。一份2006年的资料显示:从2003年开始,周口以招商引资和项目拉动为突破口,把发展民办教育作为“一号工程”,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

    周口中英文学校就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据称,从征地到招生,该校仅用了4个月时间。“这在全国都是奇迹,”董事长黄苏涛当年自豪地向前去采访的记者称,2003年他到周口考察后,被这里的“投资条件”吸引,随即决定辞去原公办学校校长的职务,带着几个投资人来到周口商水县,投资8000万元创办了这所学校。

    对于周口中英文学校因财务紧张中途违规加收费用,导致部分学生停课事件,记者采访了专门从事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的郑州大学崔来廷教授。

    崔来廷说,《民办教育促进法》把民办学校的性质定位为公共事业机构,属于公益性单位。“但现在很多教育集团喊着投身公益的口号,实际上是以敛财为目的,这在全国有很多例子。他们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办学,敛取大量财富却投资到诸如房地产等其他领域。一些业内人士都是因为看到办学比做其他生意利润空间大才办学的,法律上也没规定民办学校的投资收益应该是多少,在这一块还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所以一些民办学校里乱收费的情况还是屡见不鲜。而学生和家长在面对这种事情的时候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想要维权并不容易。”

    而最令崔教授担忧的是这种现象对学生的影响:“民办教育在财政运转方面一旦出现问题,一个是给家长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一个是给社会造成不好的影响,但是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孩子。严重的情况下,这很可能会改变孩子一生的命运。”

学可以不上 钱不交不行
青少年科技教育一头倒向名校
江西举行全国首届速录师信息处理大赛
贵州百余小学生第一次吃上午餐
贵州希望工程学校食宿设施明显缺乏
“我爸是李刚”的语境值得追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