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利比亚之战 法国不再充当“领头羊”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2日   04 版)

    在利比亚问题上,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政策变化速度之快、幅度之大,令很多分析人士和新闻记者瞠目结舌。一些法国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他们跟不上“萨科齐速度”的步伐,难以看清法国军事干预利比亚的战术和前景,他们当中有人将萨科齐对利比亚采取的军事行动称为“奇怪战争”。对于法国近几天来在利比亚问题上发生的一系列微妙变化,他们认为,这是法国正在淡化自己在利比亚之战中的角色,为自己寻找“退路”。

    对利比亚政策缺乏连贯性

    很明显,对于利比亚,萨科齐始终无法找到一种相对稳定的政策。

    从远处说,他在2007年就任法国总统后不久,曾在巴黎高规格接待了前来访问的卡扎菲。他当时绝不会想到,在短短数年之后,他会派出“阵风”战斗机去轰炸曾被自己当作座上客的“独裁者”。法国媒体也开玩笑地说,“阵风”战斗机炸了曾经看好自己但是没有掏腰包的顾客。2007年卡扎菲访问巴黎时,利比亚向法国购买“阵风”战斗机曾是一个重要经济议题。

    从近处说,在北非、中东局势开始发生动荡之后,萨科齐在今年1月底给各国驻法外交使节和记者拜年时说,法国应该遵循“不干涉”政策。他在今年2月底任命新外交部长朱佩时,美国刚刚开始加强在利比亚沿海的军事部署,表示处理利比亚问题“一切手段皆有可能”。朱佩在上任后马上表示,法国坚决反对在联合国框架之外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摆出一副“反战者”的姿态,多少让人想起希拉克在第二次海湾战争之前对美国的强硬态度。任何人都不会想到,此后不久,法国会促成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军事干预利比亚的决议,并打响军事干预的第一枪。

    奥巴马逼萨科齐向北约让权

    这几天,法国的利比亚政策又开始变了。法国《新观察家》杂志一名记者对此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萨科齐在利比亚问题上发生了两点“退步”。

    第一,萨科齐被迫将军事干预利比亚的指挥权交给北约之后,他本人和法国外长朱佩多次强调,军事行动的政治指挥权将由3月29日伦敦峰会上确立的利比亚问题国际联络小组负责。然而,一名美国《华盛顿邮报》消息灵通记者说,奥巴马以撤出美国军事干预力量威胁萨科齐做出让步,让北约全面负责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这其中就包括政治指挥权。

    第二,萨科齐在3月10日率先承认利比亚反对派在班加西成立的“利比亚全国委员会”时,曾承诺将向班加西派出一名法国大使。几天前,萨科齐向班加西派了人,但不是“大使”,仅称“代表”。3月31日,法国国防部长隆盖说,“‘利比亚全国委员会’不代表(利比亚)全部”,法国对于这一机构仅掌握“部分信息”。

    除了以上两点“退步”之外,法国媒体还注意到法国官方的另外一个细微变化。就在3月29日的伦敦峰会当天,法国外长朱佩还表示不排除向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的可能;3月31日,法国国防部长隆盖却明确表示,法国不会向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因为这违反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

    法国无力继续扮演“领头羊”

    法国在利比亚问题上的种种变化,让该国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萨科齐正在淡化法国在利比亚之战中的角色。一名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西方联军在利比亚军事行动收效甚微让萨科齐意识到,法国不应该而且已经没有能力继续扮演“领头羊”的角色,萨科齐可能正在寻求一种不会影响其国内民意的“淡出策略”。这名专家推测说,法国在未来的军事行动中将不会再像最初那样冲在第一线。

    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也对记者说,他对萨科齐近日在利比亚问题上的变化并不感到惊讶,因为对这场战争来说,法国完全是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匆忙参战的,根本没有明确稳定的战术。尽管法国执政党对外一致表示对这场战争的支持,但是实际上,该党内部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他们担心这场战争会“事与愿违”,让该党输掉2012年的总统大选。

    “哲学家的战争”

    一些对法国参战存在不满情绪的执政党人士,甚至将这场战争戏称为“哲学家的战争”,原因是,法国一位著名哲学家在推动萨科齐对卡扎菲宣战的过程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位哲学家的名字叫做贝纳尔-亨利·莱维,法国人取他姓、名的首字母,习惯将他简称为“BHL”。

    3月10日,正是在“BHL”的牵线下,萨科齐在爱丽舍宫接见了“利比亚全国委员会”的代表,并在未通知西方盟友的情况下单方面承认了该机构的合法性,将该机构称为法国在利比亚的“唯一对话者”。萨科齐希望通过这一轰动性的外交决定,再次穿上“危机总统”的外衣,改变法国因对突尼斯和埃及动荡反应迟缓而经历的外交颓势,借此改善其岌岌可危的国内形象。

    在萨科齐宣布承认“利比亚全国委员会”之后不久,卡扎菲宣布与法国断交。法国一方面担心完全丧失在利比亚的石油利益,另一方面惧怕卡扎菲采用非常规手段对法国本土或者海外利益展开恐怖活动。在这种背景下,军事干预利比亚并逼迫卡扎菲下台,成为法国不得已的选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法国执政党官员说,法国对比利亚的战争并非“蓄谋已久”,法国完全是“匆忙”参战。

    战争长期化将影响萨科齐连任

    法国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会持续多久,法国官方目前没有明确的说法。法国军方一名高官日前表示,“这肯定不会只有几天,可能会有几个星期,希望不是数月”。

    不过,在法国执政党看来,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最好能在今年上半年结束,无论如何不能拖到暑期结束之后,因为萨科齐届时需要集中精力准备在戛纳的G20峰会和2012年的总统大选。一旦利比亚战场“泥潭化”,萨科齐要在明年连任的想法,十有八九会成为泡影。

    让萨科齐担心的,还有国际社会反战声音日益强烈。目前,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高层都明确表示反对西方联军在利比亚的空袭行动。胡锦涛主席3月30日在北京会见萨科齐时明确表明中国反对使用武力的立场。法国官方担心,国际舆论会给法国国内舆论造成影响,在西方联军无法在利比亚速战速决的情况下,法国国内可能出现反战浪潮。

    一场法国“打不起”的战争

    法国官方担心这场战争长期化,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法国财政赤字不断恶化的情况下,法国的军费开支捉襟见肘。利比亚之战可能会成为一场法国“打不起”的战争。

    对此,法国《挑战》杂志在一篇题为《军事干预利比亚有个价格》的报道中称,每架“阵风”战斗机飞行一小时的花费是3万多欧元,每架“幻影”战斗机飞行一小时的花费是1万多欧元。根据法国有关制度,如果这些战斗机是从法国本土出发执行空袭任务,飞行员没有额外补助;但是,在“戴高乐号”航母开往利比亚前线之后,部分战斗机是从航母上起飞的,航母上的2000多名海军官兵也要领取补助,这使法国军事干预利比亚的成本大大提高。法国《海洋与海军》杂志称,“戴高乐号”航母参与行动的每天开销高达100万欧元。

    法国政府在每年的财政预算中有一笔名为“海外行动额外开销”的费用,这笔费用在2011年的预算中为6.3亿欧元。然而,法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每天就需要花费130万欧元,给法国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留下的经费并不多。对此,法国军方人士似乎不愿进行过多评论,法国国防部一名将军称,法国动员军队是为了保护利比亚平民,费用问题是次要问题。 

    本报巴黎4月1日电

利比亚之战 法国不再充当“领头羊”
白宫:外长变节对卡扎菲是重大打击
日本核泄漏对周边国家影响有限
制造亲美言论的美国“网络水军”
挪威:休产假也搞男女平等
改善中日两国国民感情是当务之急
北非移民危机致意法关系紧张
断角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