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白宫:外长变节对卡扎菲是重大打击

有分析认为,利比亚高官变节并不足以导致卡扎菲政权垮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2日   04 版)

    3月31日,利比亚国家电视台转引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讲话说,他“不是该下台的那个人”,相反,那些动用军队空袭杀害利比亚军人的西方国家领导人“该立即下台”。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当天在屏幕下方以滚动字幕的方式多次播发卡扎菲讲话,字幕写道:“我不是该下台的那个人……那些(西方)国家领导人之所以袭击我的军队,是因为他们因权力而疯狂。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他们立即下台,由他们的人民选择继任者。”

    卡扎菲的讲话没有谈及此前一天穆萨·库萨秘密前往英国并宣布辞去利比亚外交部长职务一事。

    美国对库萨的变节感到鼓舞,白宫发言人指出,库萨的举动对卡扎菲政权是一个重大打击。库萨是卡扎菲政权内部的关键人物之一,他的离去凸显卡扎菲“内部圈正出现分裂”。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汤米·维托说,库萨的“倒戈可以帮助提供至关重要的情报,揭开卡扎菲当前想法和军事计划之谜”,同时也表明利比亚政权内部“开始涣散”。

    不过英国周四表示,不会为变节的外长库萨提供外交赦免权。

    与此同时,“卡扎菲派出高级副手前往英国谈判”的消息,3月31日在英国媒体间传开,但英国外交办公室拒绝置评这一传闻。英国《卫报》31日率先在其网站上报道,卡扎菲的副手穆罕默德·伊斯梅尔数日前抵达英国,与英国当局秘密谈判。《卫报》援引英国政府消息源说,在过去两周内,英国和利比亚有过一系列接触,伊斯梅尔只是英国接触的利比亚人物之一,“据信密谈内容关乎卡扎菲的退路”。先前的新闻资料显示,伊斯梅尔职位不高但地位重要。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在利比亚外长变节逃到英国后,该国总理、议长、石油部长等大批高级官员去向不明。来自突尼斯的报道说,利比亚石油部长、情报部长和副外长已经抵达突尼斯,等候飞机离开。当被问到“失踪”的高官下落时,利比亚政府发言人先是声称所有人都在利比亚,但后来又改口说部分人“出国公干”。

    由于联合国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周三变节的外长库萨等人都是先经过陆路进入邻国突尼斯,然后再飞往其他国家的。 

    英国政府在库萨出逃伦敦后,呼吁其他利比亚官员摈弃卡扎菲。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利比亚是由卡扎菲身边的一批亲信控制的,而不是靠总理、情报部长等人。有分析认为,利比亚高官变节不足以导致卡扎菲政权垮台,卡扎菲只能被推翻。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报道)

利比亚之战 法国不再充当“领头羊”
白宫:外长变节对卡扎菲是重大打击
日本核泄漏对周边国家影响有限
制造亲美言论的美国“网络水军”
挪威:休产假也搞男女平等
改善中日两国国民感情是当务之急
北非移民危机致意法关系紧张
断角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