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制造亲美言论的美国“网络水军”

张品秋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2日   04 版)

    “网络水军”是一群受雇于网络公关公司、为他人发帖造势的网络人员,亦被称作网络打手,他们利用假身份发布假消息来压制雇主不希望看到的网络言论。这种角色早已被网民所唾弃,然而西方媒体不久前透露说,美国军方正在打造自己的“水军军团”。

    据英国《卫报》网站3月17日报道,美国军方正在与一家本土公司合作开发一种新型软件,它可以帮助该国的网络间谍利用多个虚假身份,也就是俗称的“马甲”,在脸谱、推特等各大社交网站上参与聊天或者发帖,以制造亲美言论。

    文章披露,管辖着美军在中东和中亚等地区军事活动的美国中央司令部,已与洛杉矶的Ntrepid公司签订了一份价值276万美元的合同,着手开发一种“在线虚拟身份管理”的软件。该软件允许一名美国军人在某社交网站拥有10个“马甲”。软件允许操作者在同一地址登录时产生与美国军方毫无关联的假IP地址,这些军人可以轻易冒充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身份的人,扰乱敌方视线且不被“敌方高手”察觉。

    在这份合同中,美军中央司令部要求每一个“马甲”的背景、经历以及其中的具体细节都必须能以假乱真、掩人耳目。一旦这个软件开发成功,由美国现役军人组成的“水军”,将会在各大社交网站夜以继日地聊天、发帖,或利用其他方式制造亲美言论。

    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比尔·斯皮克斯中校承认,军方正在研发这种软件,“这种软件支持(操作者)在(英语以外的)其他语种的网站上隐秘登录并发言,中央司令部可以借此打击海外极端分子的暴力思想和敌方宣传”。他表示,所有这些隐秘的网络活动都不会被运用于英语网站和美国网站,他们的目标是使用阿拉伯语、波斯语、乌尔都语(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通行的语言之一)和普什图语(阿富汗官方语言之一)的网站。

    不过,与中央司令部合作的这家美国公司,目前尚未证实该计划是否已进入实施阶段,也没有对此事作出评论。据了解,在《卫报》详细揭露此事之前半个月,美国《华盛顿时报》已经捅出了这条消息。

    美军炮制“网络水军”的阴谋露馅后,国际舆论纷纷谴责美国“只许自己放火、不许他人点灯”的双重标准。探讨伊朗外交政策的刊物《伊朗事务》3月17日发表文章,抨击美国政府公然盗用其他国籍公民身份从事不法行径的丑行。

    文章注意到,美国“水军”们不在英语网站和本国网站上发言,而在阿拉伯语等网站冒用他人身份登录,这明显是为了钻美国法律的空子。但是,并非只有美国法律认定伪造或盗用他人身份在网上发言的行为非法,在许多国家,“水军”一旦被发现都将面临法律后果。文章指出,“与‘专制’国家相比,所谓的民主国家更擅长利用欺骗手段达到统治阶级的意图”。

利比亚之战 法国不再充当“领头羊”
白宫:外长变节对卡扎菲是重大打击
日本核泄漏对周边国家影响有限
制造亲美言论的美国“网络水军”
挪威:休产假也搞男女平等
改善中日两国国民感情是当务之急
北非移民危机致意法关系紧张
断角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