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际赛制于我不利,年轻球员成长不快——

中国斯诺克仍靠丁俊晖独撑

本报记者 杨 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5日   03 版)

    年仅21岁的英国选手特鲁姆普夺得斯诺克中国赛冠军的惊艳表现,让国际台联和中国媒体都称之为“天才”,他的夺冠的确标志着英国又一拨新生代球员的崛起。反观中国斯诺克,丁俊晖仍在独撑场面,而且这种情况在短时间内恐怕还难以得到改变。

    翻开中国公开赛的秩序册,有关特鲁姆普的介绍在最后几页,并且和其他几名资格赛选手混杂在一起。而诸如希金斯、亨德利、丁俊晖这样的明星球员,每人都单独占据一页。但特鲁姆普的表现却出乎所有人的预料。他先后以5∶3淘汰中国香港球星傅家俊,以5∶2战胜戴维斯,以5∶1轻取艾伯顿,以6∶1狂扫墨菲闯进决赛,最终以10∶8战胜赛尔比夺冠,人们这才认识到这位英国天才球员的实力。

    在本届斯诺克中国赛上,李行是中国年轻球员中表现最为出色的。他持外卡一路杀到正赛第二轮,仅以4∶5惜败于墨菲,无缘四分之一决赛。但梅希文、李岩、曹宇鹏、于德陆等年轻球员都没有闯过资格赛。回顾近几年的斯诺克中国赛,中国年轻球员表现一般,虽然每年都会冒出一匹“黑马”,但大都昙花一现。

    中国年轻选手不能像特鲁姆普那样一鸣惊人的最根本原因当然是实力。一名中国台球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这一代球员中,丁俊晖确实是拥有绝对的实力,其他球员和他相比,有着一定的差距。其实,梁文博和田鹏飞的年龄和丁俊晖差不多,但他们表现出来的反复和不稳定,说明他们在天赋上确实不如丁俊晖。”

    丁俊晖所表现出来的天赋,确实让其他国内球员望尘莫及。而且,其他国内球员难有太大上升空间,丁俊晖却远远没有达到自己的巅峰状态。“我认为,小晖现在确实成熟了很多。以前他打比赛,有时能进入八强、四强甚至拿冠军,有时首轮就被淘汰。但现在他进八强、四强的时候越来越多。你不能说他是在退步还是在进步,只能说他是在慢慢地积累,这是斯诺克这个项目的特点。但我认为,他还在一个上升期,两三年之后他可能会达到自己的一个顶峰。”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其他国内选手,除了天赋和实力有限外,另一个限制他们在国际大赛上崭露头角的因素,则是国际台联现行的比赛规则。根据国际台联的规定,世界排名前16位的选手,不用参加资格赛即可参加正赛。而其他选手都需要根据自己目前的世界排名,参加不同轮次的资格赛。而且,这些资格赛全部在英国举行。

    “这其实给中国球员带来了很多麻烦。”前述人士表示,“首当其冲的当然是经济因素。国内的很多球员都不可能像丁俊晖那样,负担得起多次来往中英之间的机票、食宿费用等。来回奔波会给球员的状态造成不好的影响,而常住英国的经济压力更大。”李行在本次比赛中曾表示,他特别珍惜和世界顶尖高手过招的机会,因为这样的机会太少了。    

    “为什么与网球相比,斯诺克在世界的推广要慢?因为斯诺克在积分排名系统、运作方式等方面的地方性过强。”小球中心主任张小宁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国际台联并不会轻易改变他们的规则。张小宁介绍说,中方曾经要求国际台联将斯诺克中国赛的预选赛安排在中国举行。国际台联虽然答应了,但却提出一个条件:中国方面要负责所有球员的机票以及住宿费用。这对于中国选手来说显然不太公平,因为中国选手赴英参加预选赛的费用都是自己负担的。由此看来,目前国际台联的种种规则对中国选手的成长十分不利。

    促使国际台联设置更加合理的赛制,固然是促进中国斯诺克运动发展的一个条件,但涌现更多像丁俊晖一样的球员,不再让丁俊晖独撑中国斯诺克的场面,最根本的还是要重视年轻运动员的培养。

    其实,目前国内有前途的年轻选手还是不少的,比如吕昊天等。这些年轻球员还不到出成绩的时候,但为了让他们更好地成长,国内已经着手为他们搭建较为完善的培养体系。比如,年轻球员可以参加青年巡回赛,甚至中巡赛也向他们敞开了大门。除此之外,亚青赛等国际赛事也为他们积累经验提供了平台。

    “我们顶尖球员还非常少,有希望夺冠的人更少,所以丁俊晖的压力很大。就靠丁俊晖一个人,总拿冠军是不可能的,这也是不符合竞技体育规律的。”张小宁说,“不过,现在我们的整体水平进步非常快。”也许,未来三五年,随着规则改变,年轻球员的成长,中国的斯诺克运动将不再是丁俊晖一个人的世界。

    本报北京4月4日电

以何种方式让卡扎菲走人各方分歧不小
菅直人政权救灾不力 自民党有望参与执政
海峡两岸清华校友华盛顿共庆母校百年华诞
中国斯诺克仍靠丁俊晖独撑
刘翔五月征战新赛季
排协姑息恶性事件令人担忧
湖南选手李玄旭夺得201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
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
奥胖复出“轻松”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