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与媒体打交道,技巧培训别走歪了

严辉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6日   02 版)

    近年来,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各级党校,已逐渐从封闭走向开放,同时课程设置和培训方式也在不断进行创新。记者近日对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党校模拟新闻发布会课程进行了观摩,对党校提高学员与媒体打交道能力的课程培训进行了揭秘。(《工人日报》4月4日)

    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在各级党校的课程培训中,如今已大有成为显学之势。其原因有二:

    一是新媒体时代的到来,让包括领导干部在内的任何人都无法“装进套子里”自外于现代媒体。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使新闻媒体不断发生裂变式改革,而互联网的助推,又使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媒体时代以不可阻挡之势到来。如今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私人媒体(个人微博、博客)与公共媒体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又使新闻信息的传播在方式和速度上展现出全新的态势。而新闻舆论监督,更被认为是与立法、行政、司法并立的“第四权力”,更使我们的那些掌握公共权力从事公共服务的党员干部欲避媒体而不得。

    二是部分党员干部能力滞后,在与媒体打交道的过程中已频频闹出笑话。比较典型且令当事人十分纠结的如:“你是为谁说话”、“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之类,不仅令闻者惊悚不已,亦让当事人十分难堪,有的甚至在遭遇人肉之后还丢官落马。

    看来,与媒体打交道于公于私实在不是一件小事,而党校课程培训中进行仿真式模拟训练,亦大有必要。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党校的课程培训不仅有理论讲授,而且亦重实务演练。他们在模拟新闻发布会中,不仅邀请了4位来自中央新闻单位媒体记者的现场提问,而且还一再叮嘱来参加模拟提问的记者:“问题越尖锐越好,一定要把最真实的东西呈现给这些学员,让他们获得和真正参加新闻发布会一样的感受。”让那些在本单位担任各区县委办局、乡镇的一把手或者市直各部门中层的领导干部大长了一番见识。

    比如在一场《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学员面对台下记者对其缺乏技术常识的质疑,居然说出:“你记者不懂可以提问,我不懂也可以坐在这个位置上”的话。被评委点评时认为:这句话如果是真的新闻发布会,将足以成为第二天报纸上十分轰动的大标题。真是一语点醒了梦中人,这一点评必让众多学员觉醒,原来对着麦克风是不能乱说话的,尤其是不能说不正确的话,不能说令记者、读者反感的话。

    这当然算是神乎其技的技巧了,也可能让惯于冷对媒体的众多官员茅塞顿开。但是技巧显然不是唯一的“必杀技”,远不是最重要的。有一位扮演区县镇级干部角色的学员在记者提出接到村民的上访信,要求其解释时,情急之下竟然回答“这种越级上访的少部分人都是怀有不良目的的刁民。”这个回答引来学员一片笑声,显然学员也知道是情急之下乱开口了。但是不这么说又能怎的?不这么说是否就代表着他心里没这么想?假如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培训之后,变得更加干练、更加善于“为党说话、为群众说话”,但是在圆熟技巧和圆滑外表的掩盖之下,谁又能保证他们说的是真话?

    依笔者之见,技巧培训不过是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如果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流露的是“一切为了党的事业、真心真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我看就是不需要什么技巧,也错不到哪里去。

《殡葬法》如何还公众一个“清明”
“墓地使用”的真正误区被回避
假货重灾区 也是腐败重灾区
问题不是口径大小而是如何监督
拿出吃奶的劲整顿“奶企”
与媒体打交道,技巧培训别走歪了
学术期刊,假作真时真亦假
药氏“激情”总能让人是非不分
1800万烈士都有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