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学术期刊,假作真时真亦假

廖德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6日   02 版)

    近日,海南省查处一起特大非法期刊案,涉案者个人7年非法创办20余种刊物,只上过中学的员工竟组成编委会“审核”论文来稿,约两万名投稿者交纳版面费超过1000万元。自办刊物的符莉夫妇开办了公司,与众多正规报刊、网站、机构“合作愉快”,有员工表示:“连自己都觉得已经合法了”,“我慢慢觉得在这里工作挺光荣的。”(《新京报》4月1日)

    这家公司把假的办得“和真的一样”,甚至连员工自己都觉得“合法了”,确实是把假学术期刊办到了极致。不得不说,这家公司做这一行还做得真专业,其对“论文市场”的嗅觉和操作,和正规学术期刊相比也毫不逊色:都是靠“学术”,都在“版面费”上做文章。大家在这方面的“专业性”上,真的假的都让人佩服。

    我的邮箱常常收到一些“学术期刊”的约稿,这些期刊都很正规,至少有正规主管部门、有正规刊号、还有很正规的名称。其中多是“正规”省级学术期刊,甚至有不少顶着国字号头衔的学术期刊。但这些“专业”学术期刊的约稿却不限专业,其视野之宽广,令人叹为观止。

    试将刚收到的某学术期刊约稿函节录如下:

    “《××旅游》杂志,以弘扬新世纪科学文化与办刊特色相结合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哲学、历史、地理、法学、文学、科技、计算机及科学、教育等新观点、新成果、新内容相融合的、异彩纷飞的办刊宗旨。……立足当代,溯及古今。例如人文生态、文学、史学、哲学、艺术、经济学、教育学、教育理论,教学实践、外语教学、普教、中教、高教,学生管理,图书资料,教育研究和探索类论文,以及贴近国发经济建设和工程理论和教学类论文等。”

    看来,所谓正规专业学术期刊的“专业性”,恐怕只在于后面的版面费运作模式。据了解,几乎大多知名学术期刊都会有相当版面作为“创收耕地”。如此办刊,其实和海南这家被查处的“假学术期刊”公司并无根本性区别,在这个问题上,真的如同假的,假的好似真的,只不过,戴着一顶“正规”帽子的期刊,不会因学术期刊的“打假”而关门罢了。

《殡葬法》如何还公众一个“清明”
“墓地使用”的真正误区被回避
假货重灾区 也是腐败重灾区
问题不是口径大小而是如何监督
拿出吃奶的劲整顿“奶企”
与媒体打交道,技巧培训别走歪了
学术期刊,假作真时真亦假
药氏“激情”总能让人是非不分
1800万烈士都有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