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4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围博一周

刘向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7日   12 版)

    史玉柱微博透露

    个人月薪不及公司高管

    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在新浪微博上与网友互动时公开了自己的个人收入。他在微博上说,自己巨人网络的工资月薪58000元,低于研发高管。另外,他在民生领董事津贴,具体数额记不清,但是公开信息。史玉柱称,这些薪水已足够他的个人开支。

    民生银行年报显示,史玉柱一年的董事津贴为75.50万元(税前)。按照这些数据计算,史玉柱一年的工资收入约为145万元。而2010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史玉柱及其家族的财富总额为150亿元。身家如此,工资不工资的,有多大意义呢?比如说软银的孙正义,就把自己从今往后的工资,都捐给此次日本大地震的孤儿了。

    奥巴马二度通过

    Twitter助力总统大选

    4月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Twitter上发布消息称:“今天,我们将填写参选资料表格,从而启动2012年总统竞选活动。”奥巴马在消息中还给出了一个链接,点击后是一段有关2008年支持者的视频短片。在2008年的总统大选中,奥巴马利用社交媒体来吸引支持者,取得了显著效果。奥巴马还通过Facebook发布了该消息,在Facebook上,奥巴马拥有近1900万“粉丝”。

    奥巴马通过网络手段助力大选成了各大媒体争发的新闻。看来年轻新潮还真是奥巴马的一大优势,懂得如何找到影响力。这事儿让我联想到刚看到的一则国内新闻:“微博成为官员必修课、部分党校开相关课程”,说的是某省委党校将“微博与领导工作”列入脱产学习班必修课,并称“微博刷新官民沟通方式”。看来微博在国内国外都是大热门啊。

    清明节“网事”

    据报道,今年清明节,网上流行“代扫墓”。多家网店推出了此项服务,价格从300元到1000元不等,从订购菊花和百合到墓碑祭扫。一些网店甚至还有三跪九叩、诵读祭文、号啕痛哭等项目。全过程可以通过网上传送照片视频为证。另一则消息说,清明之际,香港、马来西亚等地华人纷纷购买iPad2复制品烧给过世的先人。

    在我看来,代扫墓这件事还是有可议之处的。祭扫表达的是亲情,让他人代理,好像不是那么回事儿。至于烧个iPad2复制品,倒算不了什么。记得在少林的塔林,笔者就看到诸如笔记本电脑、摄像机、小汽车,全都雕在了老僧新塔的塔壁之上。

    谷歌在华公司涉嫌逃税

    近日,税务部门在进行税务检查时发现,谷歌在华企业咕果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构寻广告公司和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存在涉税违法行为。有关税务机关已依法对这3家公司予以查处。据了解,谷歌在华公司存在使用假发票、将无关费用如“按摩费”等列入成本、不按规定代扣代缴营业税等问题,涉及税款4000多万元。

    早在2007年,谷歌两家在北京注册的公司就曾卷入互联网偷税案,涉税金额2000多万元,被称为谷歌“偷税门”事件。此外,谷歌公司还曾因“借牌经营”在中国“打黑工”被媒体曝光。不知高调标榜“不作恶”的谷歌公司,此番作何解释。

    诺基亚手机有多结实

    最近诺基亚在其官方Twitter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辆4吨重的车子两次从诺基亚手机上轧过。令人惊讶的是,该手机竟然完好无损。

    没有人否认诺基亚手机的品牌和口碑都是一流的。尽管近年来其研发有点落伍,但用户还是认可其手机品质的。在这种情形下,诺基亚公布这样一段广告视频,让人觉得有点多此一举,起码用力用的不是地方。难怪有网友在微博上调侃说:“居然开始走江湖路线了?不彰显科技以人为本,转而投奔胸口碎大石的庙会街景?”

刘向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4月07日 12 版

iPad2与平板电脑时代的猜想
互联网造富还能延续多久
微博校园打造服务青年成长新互动平台
首个国家级移动互联网创新中心成立
整治团购乱象需要由外到内
万网用淘宝模式助企业建网站
三星手机欲与iPhone对决
围博一周
天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