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突尼斯难民潮引发法意“移民战”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9日   04 版)

    4月3日,意大利小镇文蒂米利亚,从突尼斯来的非洲非法移民在这里等待穿越边境,前往法国、比利时等,希望在那里开始新的生活。          

    CFP供图

    这几天,因为来自突尼斯的“难民潮”,法国和意大利之间打起了“移民战”。

    由于无力安置这些难民,意大利决定向他们颁发在所有申根国家都有效的临时居留证,希望他们可以去往其他属于申根区域的欧洲国家。法国则认为,作为突尼斯的前宗主国,法国毫无疑问将成为这些难民的首选目标国,因此指责意大利向自己转移难民压力,并威胁说要将持意大利颁发的临时居留证的难民阻拦在两国的边境线上。

    意大利向难民发放申根证件

    法新社称,为了缓解来自突尼斯的非法移民压力,意大利政府在4月7日宣布,将向该国境内的突尼斯难民发放被所有申根国家承认的临时居留证,凭借这一证件,这些难民可以前往所有加入申根区域的国家。

    意大利内政部长马罗尼称,发放这一证件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他在意大利议会就突尼斯难民潮问题阐述政府这一决定的原因时表示,“大部分(突尼斯)难民都希望投奔他们在法国或其他欧盟国家的亲属和朋友”。

    意大利政府称,此次发放的临时居留证,仅适用于4月5日之前从突尼斯抵达意大利的难民。自今年年初突尼斯国内局势发生动荡以来,已经有两万多名突尼斯难民以非法偷渡的方式进入意大利。

    法国媒体透露说,意大利政府在作出这一决定之前,曾与突尼斯临时政府进行接触,试图说服该国临时政府共同应对难民问题。但突尼斯方面反应并不积极,仅承诺每周接受约800名被遣返的难民。此外,突尼斯临时政府还称自己已经“毫无怨言”地接受了多达16万多人的利比亚难民,要求欧盟国家表现出“团结精神”。

    “罗马将法国送给突尼斯移民”

    法国《费加罗报》称,意大利政府向突尼斯难民颁发的临时居留证,有效期为3个月。由于持有这一证件的突尼斯难民中绝大部分人可能将进入法国,《费加罗报》以“罗马将法国送给突尼斯移民”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该报称,意大利政府颁发的临时居留证“将非法移民变成了被欧盟法律承认和保护的难民”。该报批评说,意大利政府名义上是为这些难民与他们在欧洲的亲属“家庭团聚”提供便利,实际上是在“鼓励”这些难民尽快离开意大利,前往其他欧洲国家尤其是法国。该报引用一名意大利议员的话说,“我们越早给他们证件,他们就会越快离开我们的国家”。

    《费加罗报》记者称,在位于意大利南方的一个难民收容中心,突尼斯难民们用欢呼声向意大利政府的这一决定“致敬”,一些难民高呼“法国、法国”的口号走出收容中心。一名23岁的突尼斯难民向《费加罗报》记者表示,他希望到法国的图卢兹市与他的兄弟团聚,并在那里完成自己的学业。

    法国要将难民“赶回意大利”

    4月7日,法国内政部长盖昂对意大利的这一决定表示反对,并称这与《申根协议》的有关规定背道而驰。他说,根据欧盟和申根国家的规定,应该由外来移民选择的第一个申根国家来承担相应责任。

    盖昂威胁说,意大利政府向突尼斯难民颁发的临时居留证“仅在意大利有效”,如果这些难民来到法国边境时无法证明自己有足够的经济来源,“他们将被赶回意大利”。

    盖昂在接受法国电台“欧洲一台”采访时说,“我可以想象意大利面临一个难以处理的问题”,但是他又强调,法国不愿“被迫接受”这样一个难民潮。盖昂称,面对从地中海南岸涌来的难民潮,欧盟应该采取统一立场。

    法国媒体透露,为了将获得意大利临时居留证的突尼斯难民拦在法国边境之外,盖昂已经向各地警察局长下发了一份指令性公文,这份公文为接受难民列出了多项条件,其中一项重要条件就是要拥有足以在法国生存的经济来源。

    萨科齐收紧移民政策为谋求连任

    对于法国和意大利之间这场“移民战”,法国国内说法不一。一些非政府组织人士称,意大利因为地理原因而成为突尼斯难民潮的受害者,法国作为意大利的欧洲盟友,应该表现出“合作和大度”的态度。但是,法国很多老百姓则说,既然其他欧盟国家都不愿意帮助意大利,法国凭什么要做“替罪羊”?

    法国媒体认为,法国政府曾因去年大规模驱逐罗姆人而被指责“违背欧盟和申根规定”,这次同样可能因为拒绝持有申根国家临时居留证的难民入境而再次背上同样的“恶名”。尽管如此,法国政府还是要采取强硬的移民政策,这主要是出于2012年总统大选的考虑。

    法国最近多次民调显示,主张强硬移民政策的法国极右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勒庞的民众支持率大幅度上升,甚至可能在2012年总统大选的第一轮投票中让萨科齐出局。为了改善民意,萨科齐不得不再次打出“移民牌”,以拉拢极右选民。作为萨科齐的心腹,法国内政部长盖昂近日甚至宣布要“限制合法移民”,这也被认为是为萨科齐笼络人心的手段之一。    

    本报巴黎4月8日电

突尼斯难民潮引发法意“移民战”
利比亚东西分治恐成事实
伤痕城市——艾季达比耶
能抗强震的房屋却“抗”不住土壤液化
忘记古训让许多日本海岸居民遭受海啸重创
强烈地震再惊日本
余震可能持续一年
巴西校园枪击案致11死22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