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土耳其提出“和平路线图”

利比亚东西分治恐成事实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9日   04 版)

    卡扎菲的特使、利比亚副外长奥贝迪4月7日带着土耳其政府提出的利比亚“和平路线图”草案回国。虽然奥贝迪未透露谈判内容,但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表示,“路线图”除要求停火外,还敦促卡扎菲的政府军撤离其围攻的多个城市。

    尽管美欧多国仍在积极寻求通过军事或政治手段促使卡扎菲尽快下台,但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卡特·哈姆7日承认利比亚僵局仍将持续,“东西分治”恐怕将成事实。

    土耳其建议“先停火后改革”

    利比亚战事持续陷入胶着状态,一直希望在利比亚危机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土耳其政府7日向卡扎菲及利比亚反对派提出一份“和平路线图”,讨论停火及政治改革路线图,以期结束利比亚的混乱局势。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7日在安卡拉表示,土耳其本周已经就“路线图”与卡扎菲和反对派双方代表举行了会晤,希望帮助交战双方尽快达成真正的停火协议。据埃尔多安透露,这份“和平路线图”主要包括3个主要内容:

    第一双方立即停火,卡扎菲的政府军从其包围的城市撤离,包括西部重镇米苏拉塔及东部石油重镇卜雷加;第二:建立便于向利比亚人民提供援助的“可靠的人道主义空间”,打开人道主义救援通道;第三:考虑利比亚人民合法利益前提下,立即推进“全面民主改革进程”。

    埃尔多安同时还表示,继巴黎和伦敦会议之后,关于利比亚问题的国际联络小组将于13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议,寻求利比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方案。届时,与会各方将讨论土耳其提出的这份“和平路线图”。

    有消息称,近日在土耳其访问的卡扎菲的特使、利比亚副外长奥贝迪7日晚已带着土耳其政府提出的这份“和平路线图”回国。受土耳其政府邀请,奥贝迪本月4日抵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与土方讨论停火及政治改革路线图。目前,利比亚政府还未就土耳其提出的“和平路线图”作出官方表态。

    然而,利比亚反对派似乎并不买土耳其的账,反政府武装已拒绝与卡扎菲的代表进行谈判。近几日来,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多次公开抗议土耳其政府对卡扎菲政权保持沉默,称安卡拉是阻挡国际社会更多干预利比亚问题、保障反对派利益的主要阻碍。

    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中唯一的伊斯兰国家,与利比亚政府一直保持较密切关系。今年2月利比亚局势恶化后,土耳其领导人多次表示反对西方国家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同时呼吁卡扎菲满足民众的改革需求。

    反对派抱怨北约空袭“动作太慢”

    就在土耳其提出利比亚停火“和平路线图”的同时,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与政府军非但战火未停,反而陷入激战。战场之外,反对派也与北约打起了口水仗,威胁要暂停北约对利军事行动的指挥权。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利比亚反对派武装7日在多个重镇不敌政府军的攻势向东溃逃。由于有传言说政府军“已经兵临阿季达比亚”,反对派武装人员7日纷纷从阿季达比亚撤离。反对派武装领导人、前内政部长尤尼斯7日承认,反对派武装再次“遭遇挫折”,但他也透露反对派将得到“400辆坦克的补充”,军力会很快恢复。

    近日来,反对派领导人多次公开指责领导多国联军对利比亚行动的北约在空袭行动上“动作太慢”,未能阻止政府军的反攻,造成其军事溃败。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称北约发动一次空袭行动需要8个小时,时间都耗在一级级的请示上。反对派表示,除非北约能有效采取行动,否则将请求联合国安理会暂停北约对本次军事行动的指挥权。

    对此,北约方面反驳称,这完全是利比亚反对派在为自身进行辩解。北约一发言人称,自3月31日正式从美国手中接过对利军事行动指挥权以来,多国部队的空袭行动已经消灭了卡扎菲政府军约30%的军力。此外,多国联军对利比亚发动的空袭次数每天都在增加,而政府军和反对派重点争夺的米苏拉塔地区就是空袭行动的头号目标。

    美欧考虑派遣国际地面部队

    眼见着利比亚反对派因“装备差、训练少、兵力不足”,根本不是卡扎菲政府军的对手,美欧终于安捺不住了。曾领导对利空袭第一阶段行动的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卡特·哈姆7日在美国参议院作证时表示,利比亚反对派“占领首都,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可能性很小”,派遣一支国际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帮助反政府武装抗击利比亚政府军是一项可行的计划。

    当被问到美国是否会出兵时,卡特·哈姆称需要经过慎重考虑,他认为目前美国派出地面部队可能并不是个理想的时机,美国派遣地面部队可能会招致阿拉伯国家的不满。

    另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美欧多国事实上已就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做好了分工。在这支国际地面部队中,英国“退役”的特别空勤团和其他特种部队官兵将出任利比亚反对派武装的“军事顾问”,卡塔尔和阿联酋将直接派出教官,美国、法国和意大利则将为反对派武装提供武器装备。

    此前,西方国家虽然多次表示要向反对派提供装备和训练援助,但却迟迟不愿动手。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不愿再倒当年阿富汗的覆辙,因为提供装备却无法阻止武器落入反美武装手中;援助训练部队,却有可能再训练出另一个本·拉登。

    利比亚东西分治恐成事实

    尽管美欧多国仍在积极寻求通过军事或政治手段促使卡扎菲尽快下台,但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卡特·哈姆7日承认眼下的利比亚僵局将让卡扎菲留任相当一段时间,利比亚“东西分治”恐怕将成为事实。

    卡特·哈姆7日在华盛顿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听证会时称,由于美国将战时指挥权移交北约,利比亚战事目前已陷入“僵局”。而卡扎菲又采取了新的战略战术,将政府军及其装备更多地安置在学校或清真寺等民用设施内,给多国联军的空袭行动造成了很大困难。

    德国非洲问题专家沃尔费拉姆·拉赫尔研究员在题为《卡扎菲之后的利比亚》一文中指出,卡扎菲的政府军坚持得越久,利比亚陷入内战的可能性就越大。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曾于上月底在多国部队空中火力的支持下逼近了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但短短几天时间内,反对派武装就在政府军的反扑下后撤数百公里,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可能再度面临战火威胁。

    国际问题观察人士指出,以目前情况来看,尽管卡扎菲的政府军一路反扑,反对派武装不断向东溃退,但是,美欧多国不会容许利比亚政府军再次兵临班加西,这是其战略底线。因而,在利比亚反对派武装重整并获得更强战斗力之前,利比亚很可能陷入“东西分治”这种各方都不愿意面对的现实。

    本报北京4月8日电

突尼斯难民潮引发法意“移民战”
利比亚东西分治恐成事实
伤痕城市——艾季达比耶
能抗强震的房屋却“抗”不住土壤液化
忘记古训让许多日本海岸居民遭受海啸重创
强烈地震再惊日本
余震可能持续一年
巴西校园枪击案致11死22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