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能抗强震的房屋却“抗”不住土壤液化

本报记者 张 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9日   04 版)

    9.0级的东日本大地震,加上至今仍不断的余震,使得东京及周边地区出现了严重的土壤液化现象。房屋倾斜、地面下陷,一些禁得起7级以上地震考验的建筑,这次却耐不住土壤液化的拖拽。

    据读卖新闻8日报道,经日本一些自治团体调查发现,在东京都、千叶县、神奈川县的11个市区内,至少有1100栋建筑因土壤液化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害,一些道路和公园等公共设施也受此影响无法使用。虽然土壤液化的受害地区距离震源地有400公里之遥,但专家认为,9.0级“强烈且长时间的摇晃”,引起了至今最大规模的土壤液化。

    在千叶县的沿海市区,有30栋建筑遭到全部损害,1046栋建筑的损害程度达到50%。在东京迪斯尼乐园所在地浦安市,市内已有85%的地区土壤液化,约3.3万户居民受到了断水的影响。专家对迪斯尼乐园周围的液化状况进行考察后发现,迪斯尼的停车场存在大面积液化现象,停放的车辆都陷进沙子里动不了;周围的电线杆大幅度地倾斜;附近学校建筑物周围地表也下沉了近50公分。在神奈川县的横滨市和川崎市等地,住宅区地面也出现了下沉现象。据分析,这些现象都是由土壤液化所引起。

    在东京市内,江户川区有8栋住宅因土壤液化发生倾斜。港区、中央区、大田区的公园和道路出现地面裂缝。江东区沿海地带则出现了喷砂现象,道路敷石出现断裂,建筑物外墙发生倾斜,而且液态化的土壤正在顺着坡度流向地势低的地方。专家分析称,房屋仅倾斜0.7度,人在里面的平衡感就不太正常,无法继续居住。

    众所周知,处于地震高发带的日本有着堪称世界上最严格的建筑规范。早在1923年关东大地震之后,日本就制定法律,要求建造房屋时必须计算防震程度。1995年颁布了建筑防震标准《建筑基准法》,规定高层建筑必须能够抵御里氏7级以上的强烈地震。一个建筑工程要获得开工许可,除了设计、施工图纸等之外,还必须提交建筑抗震报告书。

    日本在构筑高层建筑物的基础上普遍采用“地基地震隔绝”技术,在建筑物底部安装橡胶弹性垫或摩擦滑动承重座等抗震缓冲装置。为了提高传统木结构房屋的抗震能力,日本最普通的民宅也是箱体设计,地震灾害发生时房屋可以整体翻滚而不致损毁。

    没想到,抗震的建筑这一次遇到了土壤液化问题。土壤液化主要发生在砂质土壤为主并且地下水位较高的区域,例如海岸地区、河水行经的冲积平原区或旧河道分布区等。这些区域常分布一些充满地下水而饱和的疏松砂土,由于它们本身结构较弱,很容易因为外力而发生土壤结构的改变。日本人引以为豪的东京湾填海造田区域就属于这一类型。在土壤液化发生的区域,很容易造成地上建筑物的倾斜、下陷、结构性损坏甚至倒塌的情形。当年的阪神大地震时,人工岛也发生了大规模的液化现象。

突尼斯难民潮引发法意“移民战”
利比亚东西分治恐成事实
伤痕城市——艾季达比耶
能抗强震的房屋却“抗”不住土壤液化
忘记古训让许多日本海岸居民遭受海啸重创
强烈地震再惊日本
余震可能持续一年
巴西校园枪击案致11死22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