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忘记古训让许多日本海岸居民遭受海啸重创

梁 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9日   04 版)

    “高高在上的住所,方能保我子孙后代安享平安与和谐。记住海啸带来的巨大灾难,切勿将任何居所建于此石碑之下。”正是遵循着这一古训,日本岩手县宫古市姊良村(音译)的居民才逃过3·11地震海啸灾难。

    在姊良村海岸附近,到处都竖立着写有类似古训的石碑,有些已有超过600年的历史。这些石碑都是姊良村的历代先人所立,有些在之前的数次海啸中被冲毁或卷走,还有一些至今仍竖立在海岸附近,时刻警示着姊良村后人,不要忘记先人的教诲。

    3·11地震海啸灾难已造成超过1.2万人遇难,至今仍有1.5万余人下落不明,其中岩手、茨城和宫城等地受灾最严重。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在灾难后发表数据称,在岩手县宫古市的田老地区,海啸冲到了37.9米高的山坡上。1896年大地震时,岩手县大船渡市曾观测到38.2米的海啸纪录,是迄今为止日本国内最高记录。

    姊良村在历史上曾多次遭大海啸重创,因此这里的居民防范海啸灾难的意识很强,基本上所有居民的房子和学校、医院等建筑设施都建在比较高的地区。该村一位12岁的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里人人都熟知石碑上的古训,学校里也会学到这些东西。他说:“海啸发生时,我妈妈将我从学校接走,然后我们全村人很快爬到了高地上。”    

    69岁的村民姊川勇经营着一座家庭式旅馆,1896年大海啸之后,他的祖辈将世代经营的旅馆和整个家族搬迁到了更高的地方。然而,他住在临近县的3个孙子却没有逃过3·11海啸灾难,只因为学校被建在离海岸线150米的地方,现在的那里,已然是一片废墟。

    现代的海堤在巨浪面前不堪一击,姊良村却因遵循古训而逃过一场劫难,不得不让人称奇。实际上,在日本其它地区,也有这样的警戒石碑,但多数已只是历史的见证物,没有多少人会遵守石碑上的箴言。

    除了标示房屋应该建造的地点,一些石碑上还刻有告诫人们如何在灾难中逃生的警句。其中一座石碑上写着——“如果发生地震,一定要警惕后面可能随之而来的海啸”。在喧嚣的都市生活中,这样的警言多被人们有意或无意地忘记。

    一个人一生中能有几次遭遇9.0级的大地震?许多人和东京电力公司显然都没有对此做好准备。为了享受惬意的海风,许多人家不顾古训和当局的警告,将自己的家园安置在离海岸很近的地方。海啸来临时,根本来不及逃跑。

    专门研究日本石碑文化的畑村誉太郎教授说:“现代生活过于忙绿,人们都忙着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虽然他们都知道先贤的教训,但却纷纷忘记或选择视而不见。”

    仙台市东北大学教授今村文彦表示:“忘记灾难需要三代人。经历灾难的人会将惨痛的记忆告诉自己的儿孙辈,但三代之后灾难就会被忘却。”

突尼斯难民潮引发法意“移民战”
利比亚东西分治恐成事实
伤痕城市——艾季达比耶
能抗强震的房屋却“抗”不住土壤液化
忘记古训让许多日本海岸居民遭受海啸重创
强烈地震再惊日本
余震可能持续一年
巴西校园枪击案致11死22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