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踩着裁判下台阶

曹 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0日   04 版)

    要说绿茵场上黑衣法官的作用还是相当大的,他们不仅是保障比赛顺畅进行的执法者,还有可能是争议闹剧甚至冤假错案的制造者,而对部分教练、球员来说,他们还是绝佳的“台阶”,可以承担球队不赢球的责任,还可以顺理成章地成为失利的罪魁祸首。

    不过,同样是冠军联赛,同样是教练、球员赛后炮轰的靶子,亚冠和欧冠的裁判,不仅水平差距大,赛后所承担责任的多少似乎也很大,至少在本周确实如此。

    主场作战的切尔西,在最后一分钟被裁判漏判了一个本可扳平比分的点球。在欧冠八强战这样的关键场次中,如此误判绝对可以成为充足的输球的理由。素来不爱惹是生非的切尔西主帅安切洛蒂,也确实发飙了,甚至冲进赛场找裁判理论。但裁判只会承担他们担得起的责任,也就是说,安切洛蒂不会认为点球未判是输球的全部原因,他当然也不会放弃到曼联主场争取翻盘的机会。

    不要说一球小负的切尔西,就连以2∶5被沙尔克04逆转的国际米兰、以0∶4惨败给皇马的托特纳姆热刺,也都放了些次轮要如何如何的狠话。更何况国米和热刺惨败的背后也不是完全找不到客观原因的,譬如两队都遇到球员被红牌罚下而不得不以少敌多的噩运,但抱怨完裁判之后,球队还都是在从自身找原因。据说国际米兰的主帅莱昂纳多,比赛一完就递交了辞呈,只不过老板没批准而已。

    这和亚冠比赛中,中国球队对裁判的“重视程度”还是不太一样。

    同样是最后一分钟的点球遭遇,却几乎被渲染成了山东鲁能在印尼客场不胜的“唯一原因”。伊朗籍主裁判最后时刻判给主队阿雷马的点球确实让人糊涂,但面对一支实力有点业余的球队,咱们的中超“豪门”始终打不起精神,恐怕才是未能全取3分的关键。

    而在本轮亚冠中超球队参赛的另外三场对决中,除了杭州绿城主场战平阿尔艾因的原因没算在裁判头上外,另外两场平局,甭管主场客场,教练、球员激动的模样,猛一看上去似乎基本都是裁判“惹的祸”——上海申花没赢是因为漏判点球,天津泰达被逼平是裁判偏袒客队。因为中国足球裁判口碑差、信誉低,将四战四平跟中国足球的外交弱势地位联系在一起,似乎还挺主流。

    什么级别的联赛配什么水平的裁判。按说裁判的执法水平和亚冠本身的水平还是挺成正比的,比赛场场都有争议判罚,裁判个个都能挑出毛病,但非要把踢不赢的责任全归咎于裁判,显然是牵强了。如果自身实力不足、准备不够充分,中超球队参加亚冠的目标就只能是“力争小组出线”,这可不是裁判的错。

    拿裁判说事儿,不是不可以,但一次两次还成,说的多了,就成了现代绿茵中超版的“狼来了”的故事。

NBA季后赛东风压过西风
踩着裁判下台阶
孙葆洁“不为小团体服务”
排球联赛安保应跟上球市节奏
中国足协杯五月重新开战
2011年中国职业高尔夫球锦标赛开赛
百色乐业国际山地挑战赛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