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在裁判圈子里“不上道”,在学生眼里特好打交道——

孙葆洁“不为小团体服务”

本报记者 郭 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0日   04 版)

    4月2日,孙葆洁在中超揭幕战前,代表裁判员宣誓。

    CFP供图

    对于两周后的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孙葆洁深恨自己“分身乏术”。作为清华大学的体育教师、校足球队教练,孙葆洁这段时间不光要完成本职工作、带校队训练,还要协调校庆纪念活动中一场足球明星友谊赛。作为中国足坛最著名的裁判员,他还要应中国足协技术部的要求,在这段时间参与裁判监督工作,执法中超或者足协杯一些重要场次的比赛。

    去年,中国足坛不少著名裁判在扫黑风暴中落网,“独善其身”的孙葆洁几乎一夜之间成为榜样级人物。其实,早在2002年浙江绿城老板宋卫平揭黑时就曾明确表示,“孙葆洁不收钱”。一晃快十年了,孙葆洁也到了45岁国际足联规定的“退休年龄”。“我已经当了28年裁判,自己还想继续,也还有能力,不过这种事要听领导安排。”孙葆洁微笑着说,“日本有几个职业裁判,都50多岁了还在执法。其实,退休与否也可以灵活掌握。”

    记者采访孙葆洁时,他正站在清华大学西大操场上等着学生来上体育课。孙葆洁每节课要带30多个学生,清华的学生,学习能力和自觉性都很强。体育课上,师生都很愉快。90分钟一节的“大课”很快就过去了,这时已经是中午,学生走向不同的食堂,孙葆洁则一路小跑到老体育楼前骑上自己那辆破旧的自行车回家。

    孙葆洁就住在校园里,平时的生活圈子很窄。“从家到操场,从操场到家,做裁判的时候周末都在外面出差,这就是我的全部生活了。我没什么爱好,在家看电视除了新闻就是足球。”孙葆洁说到自己的生活时颇有些得意,“90分钟的课我一周要上六节,然后每周有4个下午要带校队训练两个小时,再加上自己跑步锻炼,差不多每天要在操场上待6个小时,我哪儿有时间干别的。”

    前些年,裁判圈子里都说孙葆洁“不爱说话”,“孤僻”,“不上道”。实际上,孙葆洁是个爱说爱笑的人,在同事和学生看来,“孙老师特别好打交道”,“也不知道哪儿来的那么多传闻”。

    孙葆洁不抽烟不喝酒不爱凑热闹,穿着朴素做事认真,这可能是“不合群”的最好解释。孙葆洁说到这事,有些哭笑不得:“我真不能喝酒,喝一点儿就晕,所以从来不喝,好朋友或者同学聚会我都不喝”。

    孙葆洁和不少体育圈的人一样,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如果论起“辈分”来,陆俊还是他的大师兄,但他对自己的严苛,却比某些师兄强了很多。

    “最开始我进入足球裁判这个行业,就是出于对足球的热爱。但吹了十年哨以后,做裁判就变成一种责任了。就像是和本职工作一样的另一份工作,同样要倾注心血。”孙葆洁说,“做一个合格的裁判,首先要有不能为小团体服务的执法意识,其次要精通业务,体能优秀,有合作精神,有和球员沟通的能力,这些都做到了,自然会赢得大家的信任。”

    在过去10年,孙葆洁始终是亚足联最为信任的裁判之一。在足球专业人士看来,有三项赛事象征着亚洲足球的发展水平,分别是亚洲杯、亚冠联赛和世预赛十强赛。这其中十强赛最为重要,而孙葆洁已经连续在三届十强赛上执法。在中国裁判界,这几乎代表着最高等级的国际认同。

    “2008年亚冠比赛中,我执法过一场半决赛。亚洲杯也执法过不少场次,不过,难度最大的还是十强赛。”孙葆洁说,“十强赛牵扯到更大的国家荣誉和国家利益,稍有不慎就会留下污点。”

    孙葆洁的兢兢业业让执法中超联赛成了“难度不大”的工作,他甚至已经回忆不出对哪场比赛印象最深,唯一能够脱口而出的执法经历是2009年8天执法5场比赛,“这算是超级强度。”孙葆洁说,“因为那年还有全运会,8天之内在3场中超和两场全运会预赛中执法,几乎达到了身体极限。”

    如今国内赛场已经不需要孙葆洁如此“玩命”了。“上周我在中超揭幕战中做裁判,看到那么多观众,我心里很高兴。中国足球现在特别需要球迷的支持,但前提是我们这些从业者要严格自律。”孙葆洁说,“实际上,这场比赛只是我1000多场比赛当中的一场,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

    那场中超揭幕战前两周,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打通孙葆洁的电话,诚邀他执法。孙葆洁心里很明白这分责任,他甚至谨慎到怕自己右膝关节积水影响到自己的跑动,赛前还打了一针封闭。

    “去年我以为自己要退了,跟学生一起踢球时没太注意,伤了膝盖。不过问题不大,现在基本没事了。”孙葆洁还是笑呵呵地说,“好裁判一场比赛也要跑1万米,没有一个好身体的话,那还是不要做裁判了。”

    本报北京4月9日电

NBA季后赛东风压过西风
踩着裁判下台阶
孙葆洁“不为小团体服务”
排球联赛安保应跟上球市节奏
中国足协杯五月重新开战
2011年中国职业高尔夫球锦标赛开赛
百色乐业国际山地挑战赛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