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只罚款难治乱停车

张田勘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9日   02 版)

    北京市交管局称,全市多个区县正在招聘专业交通协管员,协管员队伍至少将增千人并进胡同执法,以扭转胡同乱停乱放车的情况。自4月1日停车收费涨价以来,北京市交管局已对7.6万起违法停放车辆行为开出罚单。

    整顿交通秩序是必须的,但用什么手段去整顿却大有讲究。北京及中国其他大中城市乱停车,原因之一是停车位少。因此,应当建立更多停车位,让车有位可停车,才是治理乱停车的良方,靠贴单罚款无异于只堵不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乱停车的固疾。

    按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的估算,北京目前停车位缺口40万个。不过,现实情况可能更为严重。按“一车一基本车位,15辆车一公共车位”的国际通用标准,2010年北京基本停车位缺口就达297万个,上海则缺12万个公共停车位。

    因此,每天北京四环以内的大街小巷至少停放着数以百万计的汽车。它们都可能是违章停放,如果简单地对其罚款,倒是很省事,而且还会增加财政收入,但罚款就能把这些车罚到有车位的地方吗?绝大部分车主并不是有意违规停车,而是实在没有地方停车,因为当初买房时就没有车位可买。另一方面,大型商贸中心、娱乐场所、工作场所也缺少足够的车位。

    在这方面,汽车拥有量较多的发达国家早就提供了经验,如兴建立体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场,以满足公民停车、放车的基本需求。日本国土面积小,但从1959年开始建造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到1983年已在全国建造25454座多种形式的机械式车库,平均每座容车量达10辆,最多的能容纳100辆。从上世纪70年代末期起,日本的车库容量年递增率为5%-7%,赶上了同期汽车拥有量的年递增率4%-6%。

    在兴建立体停车库的同时,还应充分挖掘和利用停车位的社会资源,可促使很多机关、单位、学校和公共场所的内部停车场以适当方式向全社会开放。这些地方白天是上班和公务活动停车之地,下班后就闲置起来,何妨向附近居民开放,使其享受下班后和夜晚停车的方便,又能化解阻碍交通、车辆受损和车辆被盗频频发生的难题。

    中国大中城市的汽车多停车位少,这只是相对的。以国际上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28辆的标准来看,我国只有55辆,如果能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我国汽车保有量应该超过1.7亿辆。只要从每年车主所交的车船使用税和车辆购置税中拿出一点钱来建停车场,就可以极大地满足需求。

    北京从4月1日以来对7.6万起违法停车罚款,也有1520万元的收入,这也够建不少立体停车场的。其实,公民买车用车所交纳的税中,就包含了管理者应向车主提供合法和方便停车车位的费用。

再公正的调查,也无法说服只信阴谋的人
公德式微时如何挽救人心
多少善心被“高额餐饮费”扼杀
丛飞遗孀死于失学少年之手的悲怆
只罚款难治乱停车
“华陵”只会助长个人崇拜
法律图书能不能卖得便宜点
“中国最奢侈”的喧嚣与失语
集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