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最奢侈”的喧嚣与失语

王 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9日   02 版)

    专家预计,在2010年首次超越美国而位居世界第二之后,中国有望在今年超过日本而成为世界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新华网4月18日)

    曾几何时,有关中国奢侈品消费的报道越来越多,具体到“中国即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奢侈品消费大国”的消息,这也不是头一遭发布了。这样的消息当然让人揪心,毕竟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未富先奢意味着传统人文精神的流失。可是,中国当真已经如此奢侈了吗?笔者表示怀疑。

    梳理起来,下所谓“中国最奢侈”定义的,多是外国商业机构或者媒体。而中国社科院等发布的2010年《商业蓝皮书》指出,2010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为94亿美元,究竟是实际调查所得还是引用了外国机构的数据,也令人存疑。

    越来越多的国外奢侈品商家声称,热衷于奢侈的除了少数中国富人之外,白领和中产阶层已成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他们主要是一些月薪600美元以上的白领员工”。我不知道这些“信息”有没有事实根据,但我知道,月薪600美元的白领,恐怕消费不起纯正的古巴雪茄、苏格兰威士忌以及Gucci包。想消费是一回事,能不能消费得起则是另外一回事。尤其是当下,20~40岁年龄段的群体,正处在高房价、高医疗费以及高子女教育费的巨大压力下,他们怎么会成为奢侈品消费者?笔者收入也不算低,但绝对不会花数万元买一个包包提在手里装款爷。而在我的社会交往圈子里,使用奢侈品的人不是没有,但终究只是个别的富人。

    必须承认,奢侈品在中国具有相当大的市场。譬如那些富豪及其“富二代”们,他们或者都对奢侈品情有独钟,但仅仅指望他们,似乎不太可能推动中国成为“世界奢侈品消费第一大国”。从国外的情况来看,在奢侈品消费风行的日本和欧美,奢侈品消费的主要人群是中产及以上阶层;而我国的中产阶层其实不过是“中间阶层”,消费能力并不强。很难相信,一个仅仅靠少数高端富人支撑、失去中产阶级支持的市场,会成为全球最有发展潜力的奢侈品市场。

    真奢侈了或许无话可说,可怕的是“被奢侈”。关于中国奢侈品消费的消息很多,但这些“预测”也好“统计”也罢,大都带有商业炒作色彩。中国的奢侈品消费每年增长了多少个百分点,消费了多少亿美元,为何外国人比中国人更清楚?这些数据有多少水分?想起这些年国外奢侈品商家一窝蜂地涌入中国展开促销,让人不能不怀疑,这究竟是不是一个个消费陷阱,试图将我们拖入奢侈品消费的泥潭?

再公正的调查,也无法说服只信阴谋的人
公德式微时如何挽救人心
多少善心被“高额餐饮费”扼杀
丛飞遗孀死于失学少年之手的悲怆
只罚款难治乱停车
“华陵”只会助长个人崇拜
法律图书能不能卖得便宜点
“中国最奢侈”的喧嚣与失语
集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