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法律图书能不能卖得便宜点

徐家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9日   02 版)

    上月,吴邦国委员长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语音刚落,就有出版社推出了载有现行有效的236个法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一书。不过,半精装半简装,售价高达230元。

    按说,法律汇编图书没有著作权使用费成本,也没较多的编排成本,只有一部分纸张成本和印刷成本,顶多再加一点流通成本,完全可以卖得便宜一点。事实上恰恰相反,比其他图书卖得还贵。

    也许有人会说,嫌贵可以不买,现行法律在网上全都可以查到。我国网民已达数亿,但仍有老少边穷地区的一些人、某些农民工等不方便上网,他们了解和学习法律还得靠纸质书、报刊。也许还有人说,这些书是卖给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等单位的,他们有钱不嫌贵。党政机关等公家单位的钱,还不是国家或全民的?以高价钱卖给他们,还不是明摆着掏国家和人民的口袋?

    法律图书的定价其实涉及普法、依法治国和人民群众维权。卖得贵了,发行量就可能降低;发行量降低,对普法不利;普法做不好,依法治国和方方面面的维权就会大打折扣。笔者调查发现,不光法律汇编图书卖得贵,一个二三十页的法律单行本也往往3元、5元、8元不等,有的略微增加一点说明文字就卖20元。一个农民工或低保户看到这个价格,他即使想买、该买,恐怕也不买了。

    法律图书应当低价,不为别的,只为普法。不能一边高喊普法,一边干着妨碍普法的事。笔者认为,以成本定价最合适,顶多按保本微利定价。具体说来,上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卖一二十元或二三十元,法律单行本根据厚薄不同卖三五角或八角一块。法律图书理应成为定价最低、发行面和发行量最广、最大的一类图书。

    也许有人说现在出版社都已转企改制了,低价建议不现实。笔者倒认为,一是有的出版社并未转企改制,如出版重要文献、民族语文、古籍整理的出版社,是事业单位就要按事业单位的性质运行,就要把法律图书出版的公益性放在第一位。即使已转企改制,也应强调自己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身为一个文化企业,不能只顾赚钱而损害了法律和其他精神产品的传播。

    我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出版过“中华活页文选”,对促进当时一些文献、文章的传播起了很大作用。如今的出版机构能不能拾起这些行之有效的老办法,出版法律的活页文选(含有关合订本)?缩小字号,减少页码,免作封面,简化装订,就能进一步降低成本,进而更有条件把价格大幅度降下来。这对普法和依法治国善莫大焉。

再公正的调查,也无法说服只信阴谋的人
公德式微时如何挽救人心
多少善心被“高额餐饮费”扼杀
丛飞遗孀死于失学少年之手的悲怆
只罚款难治乱停车
“华陵”只会助长个人崇拜
法律图书能不能卖得便宜点
“中国最奢侈”的喧嚣与失语
集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