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紫光阁迎来新参事

本报记者 王 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0日   09 版)

    57岁的李烈曾收到过朱镕基总理的亲笔回信,也曾见证温家宝总理给自己学校挥毫题词,但从未想过自己会走进中南海,并成为国务院参事。

    2011年4月14日,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这位校长从未想过的事变成了现实。李烈在中南海紫光阁,从温家宝总理手里接过国务院参事聘书。与她一起从总理手里接过聘书的,还有其他7位国务院参事和5位中央文史馆馆员。

    显然,李烈是其中最受关注的一个。

    “没人想到一个小学校长竟会成为国务院参事。”4月18日,李烈在接受采访时笑着说。这位新参事至今印象最深刻的,是总理与他们座谈时所提的:“讲真话”,“听真话”,“多调研”。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在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找自己谈话之前,李烈对“参事”究竟是怎么回事并不清楚。

    她只是隐约觉得,参事一般都“年龄比较大,层次特别高”,都是七老八十、家庭有点背景的人物,或者是某个行业非常突出的“国宝”。不过,现在她已经对自己的新身份有了一些基本的了解。

    根据国务院参事室提供的资料,早在1949年4月7日,毛泽东就给邓小平等人发电报指示:“应成立类似参议室的咨询机构,以吸纳上层党外民主人士,共同建设新中国。”这封电报见证了中国参事制度的开端,它的复印件如今悬挂在上海市政府参事室的显要位置。

    当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参事室成立,前政权留在内地的上层人士,经过周恩来总理亲自主持的遴选任命,被吸纳进人民政府。一时间,长袍马褂、西装革履与军装、中山装、列宁装一起出入于中南海。不仅如此,他们的办公室距周恩来办公地中南海西花厅只有几步之遥,每年海棠花开遍西花厅时,他们总能闻到浓郁的花香。

    而在62年后,即将再次闻到花香时,李烈置身紫光阁。国务院参事的队伍,从首批的32位壮大到58位,前后则有200多位参事跟李烈一样,从总理手里接过聘书。她所受聘的国务院参事室,从“文革”起便与中央文史研究馆合署办公。

    正是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程熙的建言,迅速获得总理批复,使李烈有了成为国务院参事的机会。而在几个月前,李烈还觉得自己当参事“是不可能的事”。

    直到4月14日座谈时,听到温家宝总理的一番话,李烈顿时明白了自己成为参事的原因。这一天,总理再次引用了“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2004年11月10日,在给如今已逝的老参事吕德润先生写信时,总理也曾引用这句名言。

    这句话,如今被写在国务院参事室会议室的墙上。在这句名言里,李烈找到了自己作为参事的位置和价值。“我们这些常年在教学实践第一线的小学老师,不就是在‘宇下’和‘草野’吗?总理和参事室看重的,可能就是我们这些人的实践。”李烈说。

    “贤路当广而不当狭,言路当开而不当塞”

    当然,更触动李烈的,是总理接下来讲的一句话——“要创造条件让人们讲真话,让参事、馆员讲真话,‘贤路当广而不当狭,言路当开而不当塞’。”

    李烈身兼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等诸多社会职务,获得过一个小学教师和校长所能获得的各种耀眼的荣誉,被教育界同行喻为“中国小学教育的一面旗帜”。但这面如今在小学教育界资历最深的“旗帜”,也深知讲真话的不易。多年前,她曾当着一位中央领导的面讲真话,讲基础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为此得罪了不少人。

    回到学校,李烈则开始办实事,着手解决自己能看到的问题,推行自己所主张的办学思路。这也让她引起了程熙馆员的注意。

    程熙是爱国将领程潜的女儿,此前在调研时,她经常听到“现在的基础教育特别糟糕”的感叹。这让这位70多岁的馆员忧心忡忡。这时,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几位毕业生家长向她推荐了李烈,提到了李烈“以爱育爱”的办学思路。

    于是,老人几次来到学校与李烈长谈,在听了李烈和学校其他老师的课后“非常感动”。 她认为李烈这样的优秀小学校长“在小学教育领域有思想观念、有社会责任感、有科学教育理念和方法”。

    调研结束时,老人告诉李烈,她回去要给总理写封信,对目前的基础教育建言。

    而发现问题,充分调研并及时建言,也是国务院参事室的传统。

    上世纪50年代,参事室的18位参事曾联名向周恩来总理报告,直言统战工作有偏差——“我们的意见是:切实检查统战工作的作风,纠正偏差;同非党人士接触,应方式多样,深入实际,个别访问谈心,容易听到尽情尽意的真话,而不是在台面上的 ‘官腔’;多在行动及事实上予人以鼓舞,以开新风;真正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多听意见,有错认错。”

    这后来被称为“十八参事上书”,虽然鲜为人知,但国务院参事室认为,当年参事们反映的问题“切中要害,实事求是,为党内纠错提供了参考”。

    中央政府也认识到了这种“参考”的价值,不仅国务院成立参事室,地方政府也成立了参事室。参事室里这些接过聘书的人,统一被称为“政府参事”。而政府对他们的要求是“讲真话、察实情”。

    这种要求在4月14日被再次提出。温家宝总理再次强调参事们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对此要求,参事们早已有自己的体会和认识。“我们这个岁数的人,不求升官,只求能做点事,我们不怕对领导说实话”。国务院老参事沈梦培曾这样直白地说道。

    但对前辈参事们讲真话的传统,如何继承和发扬,新人李烈坦言还没做好准备。就在她被聘为参事当天,河北一个青年在新闻联播上看到了这一消息。第二天,他便打电话到李烈的办公室,说自己上访了两年多,问题依旧没得到解决,他给李烈寄了一封信,希望李烈能把信交给总理。

    这让李烈为难。这封信她不能直接就转,因为她最近根本没时间去调研,不了解真实情况,但她也很清楚,作为国务院参事,不能对这封信不理不睬。

    “我只能把这个信息记录下来,然后明天下午汇报给参事室。”李烈无奈地说。4月19日下午,国务院参事室将对他们这些新参事进行培训,李烈打算问问该怎么办。

    而在两年多以前,温家宝总理在与国务院参事座谈时,明确提出新时期参事室工作要发挥好民主监督的作用。参事的职责原来只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统战联谊”,从此又增加了“民主监督”这项新任务。

    对一名新参事来说,要完成这项新任务,显然还需要培训和时间。但李烈也不乏可以借鉴的榜样。她的一位前辈参事曾说过,“公正的原则,必须贯彻到社会最底层。”这位老参事援引罗马哲学家西塞罗这句话,是为了诠释对自身责任的认识。

    “只有开放兼容,国家才能富强;只有与古为新,社会才能进步”

    这种认识,在某种程度上也变成了参事们的共识。

    4月17日,温家宝总理座谈时的讲话内容正式发布。从国务院参事室传来的消息是,讲话非常受参事们欢迎,尤其是其中提到的要“借鉴历史知识和国际经验”。

    在李烈等新老参事面前,温家宝再次强调,“要消除腐败的土壤,最根本的在于改革制度和体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让权力受到制约”。

    “我这样说,也是借鉴了历史和国际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总理说,他希望眼前这些历史知识和国际经验丰富的参事、馆员们,为解决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难题献计献策。在他看来,只有开放兼容,国家才能富强;只有与古为新,社会才能进步。

    这已经是他第5次同参事、馆员交流。他开门见山地指出,“知者尽言,国家之利”。

    在他说这话时,一辆车牌号为京A-80880的奥迪轿车,已经在国务院参事室的院子里出入了6个年头。这辆轿车是参事、馆员们的公务用车,但也是国礼高级轿车。它是温家宝总理访问德国期间,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所赠。2005年春节前夕,温家宝总理把这辆国礼轿车转赠给参事室、文史馆。

    当然,对政府参事们来说,更值得纪念的是4年后的11月9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参事室成立60周年之际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政府参事工作条例》。该条例自2010年1月1日起生效,是我国第一部规范和加强政府参事工作的行政法规,被视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一个重要举措”。

    “总要有一批刚直不阿、敢于直言的人”

    从此,参事们的工作有了制度的保证。

    陈进玉则担心参事们怎样保证尽职尽责地完成工作。在总理座谈结束后,他专门找到李烈,跟她交流如何兼顾国务院参事和小学校长这个双重角色。

    “参事建言当慎之又慎,必须说真话、道实情,这是一条底线。”陈进玉曾这样说道。在他看来,讲真话是政府参事工作的生命线。

    在中国政府参事制度的发展历史上,也的确有参事为了讲真话而不顾生死。

    1979年,民主党派人士郭崇毅时任安徽省政府参事。他曾在农业合作化中因反对浮夸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刚平反不久,从劳改农场回家还不到两年。

    当时中央文件明确规定,“不许包产到户”,但郭崇毅经过周密调研后,写出报告支持“包产到户”,并尖锐地提出:长期搞下去,怎么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党,对得起国家?

    妻儿亲友都劝吃过大亏的郭崇毅,不要往枪口上撞。但郭崇毅毅然赴京上书,并在列车上写下“敢献刍荛兴盛世,岂因风雨作寒蝉”的诗句。

    他的报告几经周折送到了中央领导人手中,中央领导同志给安徽省委打电话支持安徽农民的首创精神。后来,中国的农村改革迅速拉开序幕。

    1986年,恢复任职的国务院参事杨玉清率先提出执政党要讲廉政、反腐败的建议。很多人劝这位曾担任国民政府司法部次长的著名法学家和政治学家,不要做那只早上叫第一声的公鸡,但参事只是一笑置之,依旧发出了要监督中共领导干部的一些不正之风的声音。他还提出“人才是汽车,制度是马路”的理念,大声呼吁建立选拔人才的制度。

    “就像陈云同志讲的,我们党和政府总是需要有一批头戴瓜皮帽,手拿旱烟袋、经常踱方步的人,开动脑筋,善于思考,深入研究一些重大问题。”2009年2月,在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工作会议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这样讲道。

    对这些历史,李烈并不清楚。但是她知道,国务院参事室的内部刊物叫《国是咨询》。

    对“国是”两个字,这位新参事有自己的解读,那就是“国家大事的是非和大政方针”。对跟教育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李烈来说,她眼下的“国是”就是“基础教育”,有了国务院参事这个身份,她可以通过这个“直通车”,直接面对总理建言献策。

    作为当下小学教育界的旗帜,将来面对政府的最高领导时,参事李烈最想提的是减轻孩子的负担。在她看来,这个问题总理能想到,但更多的数据、孩子的负担具体重到什么程度,总理不一定知道,需要她这样在教育一线的人跟总理讲清楚。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要有一批心忧天下、勇于担当的人,总要有一批从容淡定、冷静思考的人,总要有一批刚直不阿、敢于直言的人。”在受聘当天的座谈会上,总理总结道。这句话在打动李烈的同时,也让这个新参事意识到自己肩上“责任重大”。

    “我先保证一点:讲真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首先这样声明。

    而在采访结束时,李烈说,“就是再有名,我终归是个小学校长。”既然赶上了国家对基础教育尤其是小学教育的突破性重视,她打算以国务院参事的身份,“为教育为孩子们说点真话”。

春晖尚在,只是历史已清零
汶川笑容
紫光阁迎来新参事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