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可以吃的春天

北 角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2日   12 版)

    新鲜香椿芽

    美味江南花草茶

    印象里,东北老家的春天来得很晚,人们到“五一”才脱下厚重的冬装。姗姗来迟的春天,却在我脑海里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回忆源于两种野菜,我们老家叫做“亲么菜”和“婆婆丁”,后来我知道,他们就是苦菜和蒲公英。

    每到春天,姥姥会带着我,拎着一个大袋子,满世界去挖野菜。每每满载而归的时候,我总是非常开心地在院子里仔细清理它们。野菜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可以改善我们的生活。那时的野菜吃法简单,洗净后撒点儿盐凉拌或者干脆直接蘸酱吃。如今,看到这两样野菜,我就不由得想起姥姥,想起年少时的生活,就像这两样野菜,虽然都是苦的,但心中留下的回忆却满是温暖和清香。

    一直不喜欢北京的春天,不仅短暂,而且少雨多风沙。朋友戏称,北京的春天是兔子的尾巴,短得几乎看不到,脱下冬装仿佛就直接进入了夏天。可是自从有了现在这个小院,北京的春天一下子可爱起来。

    一天清早,猛然在院子里发现了久违的苦菜,我尖叫着把丈夫喊出来,可惜,自小在南方长大的他,一脸茫然地看着我,不知“亲么菜”为何物。后来,我发现小院是个宝,春天地里会长出各种野菜:婆婆丁、马齿苋,还有那些开着小紫花的紫地丁、二月兰。邻居大妈告诉我,这些都是可以吃的。这些有机野菜,每样都清清爽爽,因为多少有些苦味,可以去掉一个冬天积攒的燥热和火气。

    再后来,我已经不满足于品尝春天里的野菜了,于是在小院里种了韭菜、薄荷、金银花、郁金香,还有一棵杏树,加上院子里原来就有的一棵柿子树和一棵香椿树,我家院子的春天热闹非凡。每年,我们一家人都盼着春天赶紧来,不仅仅因为春天有盛开的鲜花和灿烂的阳光,还因为到了春天,我们就能吃上清爽的凉拌野菜,用翠绿的、无污染的紫根韭菜做成韭菜馅饼,还有香味醇厚的新鲜香椿做成的椿芽拌豆腐……

    小院的春天是最美的,只有这个季节,可以采几片新鲜的薄荷叶,悠闲地沏一杯花草茶,坐在开满粉白小花的杏树下,看花草在杯中上下翻飞,听蜜蜂在嗡嗡地忙活,我仿佛吃了酸甜的杏子一般开心。天气好的时候,我们一家人还喜欢在小院里吃晚饭。餐桌上的美味就着早早盛开的郁金香,是怎样的一种秀色可餐啊!所以,我常常会在春天请朋友来院里小坐,每人一杯新鲜的薄荷茶或者金银花茶,天南地北地闲聊一个下午。美其名曰,品尝春天。

    几天前,去了江南。那里的春天比起北京仿佛多了几分干净和通透,或者是因为多雨的缘故吧。湖畔满眼的嫩绿,嫩到想伸手去掐一枝来,绿得可以染碧一池湖水。这时,静坐湖畔,掬一杯春茶或是新鲜的花茶,江南的春天,就让你体会到唇齿留香了。

自行车让你的旅行慢下来
被埋没的非著名旅行家
可以吃的春天
游古城看历史
放松心情
旅游中的第一心态
燕蘭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