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菜贱了,农民伤不起

惠铭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6日   02 版)

    近日,京鲁豫等部分地区蔬菜价格迅速下跌引发各方关注。受去年冬季菜价高涨、流通环节成本过高影响,蔬菜市场出现“菜贵伤民,菜贱伤农”的怪圈。对此,商务部近日紧急部署对策,稳定蔬菜市场,帮菜农寻找销路。其中包括组织指导大型连锁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等流通企业直接采购蔬菜,优先销售滞销蔬菜。(综合近日媒体报道)

    菜价贱,对于饱受CPI上升之苦的城市居民而言,无疑是一个“福音”——现在能吃上廉价蔬菜了。但对于农民呢?不啻于一场灾难——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当今,农民一家人一年的生计就“押宝”在几亩地上,遇到好收成、粮价高,农民能过上好日子;否则,他们全年的光景都是灰暗的。

    说起“菜贱伤民”,国人早已耳熟能详。权且不谈叶圣陶先生笔下的“谷贱伤农”。最近几年,“X贱伤民”事件轮番上演,一直没有间断——猪肉贱伤农、香蕉贱伤农、菜贱亦伤农。今年的“菜贱伤农”似乎更加来势汹涌,比如最近一段时间,山东省一菜农种植的卷心菜低至8分钱一斤(种植成本约0.4元一斤),绝望自杀;上海一些农民用拖拉机碾毁数百万斤滞销蔬菜;油菜每斤5分,北京大兴菜农为少赔钱而铲菜;现在白菜在寿光当地根本没人买,只能运到银川去卖,每斤卖0.2元。除去包装钱、人工费等费用几乎不挣钱……

    虽说物价回归是众望所盼,但面对这一起起毁菜事件的上演,感受到的恐怕不是喜悦,更多的却是同情菜贱带给农民的无奈、悲怆。

    有人将“菜贱伤农”上升为经济学,认为“大小年”效应决定了“菜贱伤农”的惯性轮回——即农民种植、养殖习惯“跟风”,今年什么农副产品短缺、物价高;明年则会趋之若鹜,盲目种(养)殖,结果造成供大于求,价格暴跌,农民就赔钱,导致菜贱伤农。但笔者认为,仅仅简单用经济学原理把脉“菜贱伤农”现象,甚至将其归咎为市场调节这双“看得见的手”,有失偏颇。

    诚然,“菜贱伤农”固然有农民盲目跟风种(养)殖的自身因素,但也与经销商唯利是图不无关联。遭遇农副产品欠收,他们则不知廉耻地哄抬物价,硬生生“导演”出“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等物价横飞闹剧;丰收时,又不顾农民利益压质压价,甚至因为利润小而拒收。蔬菜销路“短路”、菜价“贬值”,处于产业链最低端的农民必然被动“受伤”。但归根结底,原因还是出在农业发展之路上,那就是农民的“小生产”与现代经济的“大市场”之间,不能有效实现产销对接,在市场上仍处于被动地位的农民,难以应付市场上任何风吹草动。

    现在,商务部与有些地方政府紧急“出手”平抑菜价,举措可嘉。破解“菜贱伤农”怪圈,关键是政府责任不能缺失。农民种什么、养什么,不能让农民盲从所谓的“市场化”自我调节;地方政府应该积极有为,如为农民提供市场信息,加强科学预警;帮助农民辨识市场,引导农民合理科学地种植;畅通绿色通道,帮助农民运输等。另外,还要协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政策措施,推动菜农投保,引导蔬菜生产流通主体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

菜贱了,农民伤不起
司法若成买卖“讼托”应运而生
“手术团购”风险谁来担
“保障房”不该是低质量的代名词
凯特王妃不招英国女人羡慕
申领驾照登记器官捐献重在弘扬生命意识
直面非议是百度们的必修课
“不满意也不强求”实质是走过场
猫儿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