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胡德平忆父亲

胡耀邦为子女有平民意识高兴

本报记者 桂杰 谢湘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6日   10 版)

    胡耀邦全家福(右一为胡德平) 

    胡耀邦逝世已22年。许多人怀念这位改革的先驱者,怀念他在思想解放、平反冤假错案、解放生产力等方面作出的贡献。而对于胡德平来说,父亲是伟人,更是亲人。多年来,在父亲身边,他养成了记日记的习惯,因为他知道,对父亲思想的梳理和记录,就是对中国改革开放这一段时期的梳理和记录。

    胡德平记得,胡耀邦在延安时,工作很拼命,也喜欢玩,印象中,他喜欢唱歌,能识谱,还会画画、照相、骑自行车。曾经有一则传闻,说胡耀邦在长征途中喜爱阅读,但把手中的书看一页撕掉一页,因为怕累到所骑的马。胡德平说,看一页书撕一页的故事确实有,但不是在长征路上,而是在解放石家庄战役前后,因为革命时期,缴获的战利品当中有很多书,别人都不要,他要。在骑马的时候,看一页撕一页。过了一段时间,人家提意见,说,政委啊,这是军事行动,路线不是被暴露了吗?

    胡德平听一些长辈回忆,抗战时期,胡耀邦骑在马上打着拍子,唱打渔杀家这类的京剧;他还特别喜欢学习文化知识,希望所在部队要有文化,曾对毛泽东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他的队伍里有个特点,行军中,在不是很紧张的情况下,前面的战士背着小黑板展示,后面的战士就认字。

    胡德平上北大时,“思想自由散漫”,曾向父亲说自己不想当干部,做干部很累,有些思想工作也不会做,而且“不自由”。胡耀邦则跟他说:“现在你们年轻人都非常好,要求进步,但是你们也不要太积极了,太积极了有好处,也有弊病,你们还是要把学习抓好。” 

    在胡德平的印象中,父亲批评人的态度也是很温和的,总是启发子女们的自觉。他曾经批评胡德平“你书生气太足”,也曾经说,他对胡德平的愿望和革命性都不怀疑,但觉得他“思想方法不对”。

    不过,胡德平回忆,当父亲胡耀邦发现自己的孩子不高高在上,有平民意识时,觉得很高兴。

    相关文章:

    “说太平盛世我觉得言之过早”

“说太平盛世我觉得言之过早”
胡耀邦为子女有平民意识高兴
一书一生一勒口
崔卫平:站在第三个纬度
私人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