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世界中体联篮球技术委员会主席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

中国篮球发展需借力教育部门

实习生 冯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6日   08 版)

    2011年世界中学生篮球锦标赛正在江苏省张家港市进行。世界中学生体育联合会篮球技术委员会主席、来自保加利亚的朱莉亚女士今天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详细地介绍了欧美中学生篮球开展情况。“我们不够高,但是可以更快。”可以看作朱利亚对中国学校篮球运动发展的建议。

    据朱莉亚介绍,在欧美国家,学生要是想打篮球,有两种选择,第一就是进体校。不过,很多学生和家长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更乐意选择进普通中学的校队或者加入俱乐部。而加入俱乐部则可能让孩子在技术方面得到更大的提高。这些学生打比赛时可以代表校队,也可以代表俱乐部,但他们仍是一名学生,这个身份是不能改变的。所以,学校必然要根据各自的情况对他们的学业作出相应的安排。

    朱莉亚举例说,在保加利亚,国家体育部下设体育联合会,再细分成各个地区联合会。这些地区联合会在选拔球员时不会有任何限制,从小学生到成年人都可以参加选拔。这样,每次联合会选拔球员就成了地区的一大盛事,极大地调动了地方的积极性。地区联合会再根据报名的人数和水平举办小型比赛,甚至还会有幼儿篮球比赛。在低层次比赛中成绩优异的就可以进入更高层次的比赛,进而进入更大地区的联合会,甚至进军NBA。

    朱莉亚说,自己的小孙子刚刚上幼儿园,特别喜欢踢足球。他每周会去踢两次,并且很享受这个过程。在保加利亚,幼儿园只要出少量的钱就可以雇到专业的体育教练。朱莉亚说,对于中学生来说,应让他们乐于参与体育运动,“不管输赢都是一种体验”。她同时强调,即使以后不打比赛了,打球的经历对孩子们的身体和纪律性也是很好的培养。

    朱莉亚也谈及欧美各国俱乐部制度的一些弊端。比如在一些小城市,无力同时开办各种形式的俱乐部。倘若开了足球俱乐部,那么当地喜欢篮球的孩子就不得不大老远跑到别的城市去训练。

    谈到对中国篮球未来发展的建议时,朱莉亚说,中国有中国的体制,中国的教育部门一定会找到更加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她说:“中国出了一个姚明,就可以出更多的姚明。我们不够高,但是我们可以更快。”本报张家港4月25日电

深圳:农民工志愿服务的榜样就在身边
昆明:志愿服务成为企业社会公益风向标
广西举办“东盟青年进壮乡”暨“宋干文化节”活动
团情微讯
国青“兵谏门”看似和气收场
中国篮球发展需借力教育部门
前国手杨昊尝鲜大学体育教育
深圳大运会火种在京成功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