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昆曲《牡丹亭》能否传唱校园

实习生 李璐桐 牛文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6日   09 版)

    “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 4月7日,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响起经典的昆曲唱段,这是由北京高校学生排演的校园版《牡丹亭》首次公开演出。舞台上,尽管有些学生演员的手臂在瑟瑟发抖,唱腔少了几分圆润,一举一动也略带生涩,但这些没有任何戏曲表演基础的年轻人依然赢得了尊重,场内,喝彩声不时响起,演出结束,观众席中的白先勇带头鼓掌。

    “昆曲非常难,念、唱、做、打都不是一学就会的,他们悟性很高,能够到这个地步很不容易,多少出乎我的意料。”校园版《牡丹亭》总顾问、台湾作家白先勇说。

    此次校园版《牡丹亭》公演,是北大昆曲传承计划的活动版块之一。去年3月,北大昆曲工作坊启动,吸引了80余位北大校内外同学报名参加,昆曲名家张继青以及青春版《牡丹亭》演出团队的骨干演员多次走进北大,给学生们授课,一对一地指导唱词和身段。

    “台湾之所以有那么多昆曲观众,就是因为大学生们常常聚在一起唱曲、公演。”白先勇说,校园版《牡丹亭》为昆曲的传承点燃了火种,也为青年昆曲观众的培养开创了一个新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2009级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研究生王萌筱,是校园版《牡丹亭》石道姑的扮演者,她说自己是“校园版”演员中经验最匮乏的,用行话说就是“身上一点戏都没有”。为了尽早“出戏”,她每次坐地铁等车时,都会在月台上来回跑八字圆圈,也顾不上周围的乘客看着她笑。

    王萌筱的室友小孟是北方人,之前丝毫不了解昆曲怎么唱、唱什么,看完公演后,她说:“平时朝夕相处的同学,能把这么需要功底的剧目表演得有模有样,真不可思议。”尽管小孟在观看时必须借助字幕才能看懂,但演员的全情投入和现场氛围,还是让她感动。

    在排演中遇到语言障碍的,并非只有她们。“念白问题对于我来说很难,因为我是在河南长大的,江浙方言全靠模仿,只好多听多看多练习。”校园版《牡丹亭》中杜丽娘的扮演者、北京大学2009级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杨楠楠说。杨楠楠之前从未受过专业训练,但她凭借不断的练习、模仿,竟也有了几分韵味。“也许对于昆曲和传统艺术来说,我们的身体力行正是一种最满怀诚挚和敬意的传承。”她在微博中这样写到。

    5月18日,昆曲将迎来“申遗”10周年纪念日。近百年前,北大第一任戏曲教授吴梅先生将昆曲引入了大学课堂,被当时的人们认为是“破天荒的奇事”;50年前,周传瑛等传字辈艺人演出新编的《十五贯》,“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10年前,昆曲作为“濒危物种”入选“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目录。号称“百戏之祖”的昆曲历经大起大落,一次次被拯救。

    在白先勇看来,昆曲传承正在进行剧目、演员以及观众这三个方面的工作。曾经,青年观众还不肯看爷爷奶奶辈钟爱的“慢慢腾腾咿咿呀呀哼上老半天”的昆曲。但眼下,原本只能接受300人的《经典昆曲欣赏》选修课,却有2400多人报名申请,没有选上课的同学只能提前占座旁听,导致教室在开课前1小时就被占满。由白先勇执导的青春版《牡丹亭》,巡演已接近200场,但每次演出仍然一票难求。

    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小李高中时就看过青春版《牡丹亭》的视频,在他看来,昆曲是神秘、高雅的。此次校园版首演,他特地来现场感受,“我只能去欣赏昆曲,作为兴趣爱好去追捧还是不行的。我在现场看着看着睡着了,干脆中途离开了。”他说。“不管出于兴趣爱好,还是为了附庸风雅,昆曲毕竟是传统文化,大家都会抱着这样一种心态来关注。”另一位观众、北京大学中文系学生小汪说。

    北京昆曲传承计划负责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表示:“大学生站在舞台上表演他们心中的昆曲,是推动、尊重、认同、追忆、继承传统文化的一种方式。眼下的努力是在播下宝贵的种子,在他们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这些种子会‘生根发芽’。”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中国音乐产业再发维权集结令
文化部将查处百度MP3等14家网站
遇盗版假唱 可上网举报
销毁盗版
当文化遇见团购
宋庄有个“赔本”创业者
昆曲《牡丹亭》能否传唱校园
释放孩子未被污染的想像力
中国残疾人数字图书馆网站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