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身边的感动

用电有困难 请找左光满

——记全国劳模、湖北随州广水市供电公司营抄工左光满

本报记者 甘丽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7日   06 版)

    外地人在广水迷路了,立刻打电话向他求助;全市招商引资的宣传材料里,他是一张重要的名片;在当地群众眼里,他是“有求必应”的“电保姆”……

    他就是被誉为“百姓电工”、“左师傅方便面”的全国劳模、湖北随州广水市供电公司营抄工左光满。

    “光明的光,满意的满”,左光满总是这样介绍自己的名字。

    把用户当家人,把服务当家务。13年来,他始终实践着5分钟内复机、30分钟内赶到现场的光明承诺,他叫得出所服务辖区内2000多客户的名字;13年来,他只拥有46个完整的休息日,却参与故障抢修服务4万余次;13年来,他还为家庭困难客户垫付电费1万多元,为福利院和孤寡老人义务上门服务600多次……

    觉得自己天生和电有缘的左光满,其实是半路出家。1995年,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荣立个人三等功的他告别军营,以营职干部的身份转业到广水市电力局。不久后,原本在机关工作的他主动申请到供电营业所当一名普通的营抄工。为了掌握用电知识和检修技术,年逾四十的他拜年轻人为师;为了解服务辖区内的用电情况,他用了半年的时间走街串巷,去熟悉每个用户的情况。

    1998年,他拿出自己3个月的工资,买了一部当时最便宜的寻呼机,又用稍硬的纸印制了小卡片,上面写着“用电有困难,请找左光满”,下面就是寻呼机号码。

    随着卡片一起送到用电客户手中的,还有左光满的承诺:5分钟之内复机,30分钟赶到现场。按照规定,电力部门的管理责任止于电表,电表之下由用户自己负责,但在左光满那里并不存在这样的界限。大到装表接电,小到家电维修,他随叫随到,从不食言。

    2002年8月,左光满接到居民丁顺舟的传呼。丁顺舟的母亲突发脑溢血去世,而小区因为电网改造,供电仅限晚上。当时天气炎热,老人的遗体将无法正常安放,一家人不知道该怎么办。

    情急之下,丁顺舟想到了左光满。急忙赶到的左光满想到了一个特事特办的方法:从最近的一个变压器上牵出一条临时线路。

    一连4天,左光满扛着几十斤的电线,早上为丁家接上临时电,傍晚又恢复成平时供电线路。母亲的丧事顺利办完后,丁顺舟带领全家10余口人赶到供电所,一字排开,向左光满鞠躬致谢。

    左光满服务的社区有位叫赵永汉的独居老人。一次,左光满上门收电费,可老人因病致贫无钱支付,左光满想替老人把电费交了,倔强的老人一口回绝。左光满看到赵大爷院子里有棵香樟树,便灵机一动说:“大爷,现在好多厂家都用香樟叶提炼驱蚊产品。我替您采些香樟叶卖了,不就可以交电费了吗?”

    打这以后,左光满时常出现在赵大爷的院子里,采香樟叶、换灯泡、修椅子。他告诉赵大爷,卖香樟叶的钱交完电费还有剩余,所以经常带来一些米面、衣物等日常生活用品。老人觉得真是多亏种了棵香樟树,却不知道左光满的办公桌下塞满了香樟树叶,一片都没有卖出去。

    对客户的承诺30分钟就能兑现,“过个热闹生日”的承诺却让妻子祝申英等了10年。多年来,他把家里的事都交给了妻子。

    2008年年底,祝申英感觉身体特别不舒服,便让左光满陪着去医院检查。这一查,没想到查出了子宫肌瘤,必须立即动手术。就是在那次住院期间,祝申英才第一次尝到了丈夫为她熬的排骨藕汤,不过,却是忘了放盐的藕汤。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2004年,广水市供电公司成立了首支“光满服务队”。如今,随州全市已有43支“光满服务队”活跃在电力行业,他们将光明和服务带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本报湖北广水4月26日电

用电有困难 请找左光满
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与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体系理论研讨会举行
中华志愿者协会成立
他的手有一种“神奇魔力”
政治局研究部署农村扶贫开发工作
“昆仑·寻找《中国青年报》金牌读者”活动启事
多形式参股 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