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乡村小学,拿什么拯救你

王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7日   02 版)

    我自写了《一座村庄的教育血脉》(载《中国青年报》2010年1月27日)一文之后,便与福建连城县培田村——这个闽西山村结下了难解之缘。当时的村小只剩下24个学生、4名教师和三个年级,濒临关闭边缘。为了挽救村小,重振乡村文化教育,我所在的21世纪教育研究院设立了一个项目,项目目标为“依托福建培田村历史文化资源,延续乡村文化教育血脉,影响地方政府的教育政策。”我担任该项目负责人。

    培田村只是众多乡村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教育部门大力推行以寄宿制为主体的乡镇中心小学,大量村级小学被撤并。许多六七岁的孩子被送到离家较远的乡镇中心小学寄宿读书。其实,村小不仅是让孩子可以在父母身边完成学业,也是乡村文化的一个传承点。

    而要想保住村小,第一步是恢复四年级,继而逐渐恢复到五年级、六年级,最后成为完小。这不仅是我们的构想,也是培田村民们的愿望。但我知道,这个目标显然与正在推进的中小学校农村布局调整战略相悖。培田村所在的宣和乡,已有好几所村小被撤并了。

    去年五月,我和村里两位耆老——退休的中小学校长,还有村书记一道,去乡政府及县教育局游说。村里为此还专门向主管部门打了报告。可能是考虑到培田村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的特殊情况,连城县教育局破天荒批准了村里的报告,同意恢复四年级。2010年9月份,新学期伊始,培田村小在中断三年后,重新有了四年级,共八名学生。为了能留住这8个学生,我们机构还招募了一名志愿者去村小支教,根据各年级情况,开设了英语课、国学课及乡土教育课等辅助课程,还建立了图书室。

    可我没高兴多久。今年一月,我去村小考察志愿者工作,与校长及村民座谈,发现情况不妙。因学校师资老化,有几位四年级家长担心孩子学业,下学期打算将孩子转到乡中小去上学,可孩子们并不乐意。这件事令我意外,也令我颇感受挫。为了这个项目,研究院耗费了不少人力和财力。我前后去了培田村五次。而这个结果似乎告诉我们:我们无力回天。

    失落之余又反躬自省: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校长告诉我,要想挽救这所学校,首先要“换血”,即派年轻有能力的教师来。不过我想,这恐怕只有省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才有权利决定。因为这意味着将培田村作为农村教育发展特区,给予特殊政策照顾。我还设想,教师可以采用全国招聘的方式,签订工作合同。倘如此,培田村小庶几能保住。不过,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又“想得挺美”?

    写罢此文,见4月2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针对部分农村中小学校布局调整给一些地方学生带来餐困难、上学远、上学贵等问题,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高洪近日在杭州市召开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座谈会上说:“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慎重、稳妥地推行。”讲话中还强调:“对于没有学生的教学点坚决撤消;对于现在有学生就读的学校与教学点的撤并调整,一定要慎重行事,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后再决定。”我不知道,高司长的讲话,对于像培田村这样的村小,是不是福音?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慈善心
终结涨价不推升CPI的神话
“通奸罚款1500元”村规的多重违法
粮价过低引发“菜贱伤农”
乡村小学,拿什么拯救你
叫停楼市限购令传闻何以引关注
降低物价应首先拿路桥收费开刀
充满冲突的尘世无处可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