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国家骨干校项目建设之路(4)

多形式参股 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

中山火炬职院创新校企深层次合作模式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7日   06 版)

    核心提示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把调动行业企业的积极性作为重要突破口。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在推进“四个合作”过程中,创新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模式,吸引企业多形式参股,并初步实现校企一体化发展。

    多形式参股

    中山火炬职院与中山火炬工业开发总公司联合共建生产性实训校区,校区占地20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双方根据学院专业建设需要,选引对口企业,并将场地、设备、资金、技术、专利、人才划分成若干股,分别由工业开发总公司、学院、入驻企业选持股份,持股各方按一定比例分配红利,创造了“多形式参股”的实训基地建设模式,成功利用企业价值近3亿元的实训资源,开创了一条不依靠财政投入就能解决学生实训资源短缺的新路子。

    目前,共有20家企业入驻校区,每家企业均与学院的某一专业紧密对接,企业按协议规定接纳学生实习实训,各专业根据企业生产任务组织教学,初步形成以各实训基地为“点”,以对接各专业群的产业链为“线”,以中山高新区各企业为“面”的“点、线、面”有机结合、校企深度融合的实训基地建设模式。

    深层次合作

    中山火炬职院生产性实训校区初步形成了校企共建、人才共育、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走出了一条深层次合作之路。

    政策支持校企共建。进驻企业享受租金、水电等费用的优惠政策,其费用远比市场低;企业高级员工优先参加学院兼职教师聘选,并享受区管委会的兼职教师政府津贴。

    利益驱动人才共育。学院为企业员工在学历提升、技能鉴定和继续教育等方面提供优惠和方便,既可提高素质又可拿到入户中山的积分;企业则保证30%的岗位数提供给学院学生实习实训,并按照学院“五段式”的实习实训要求制订实践教学计划,安排高级员工指导学生,所需实训教材由企业免费提供;在企业内共同建设多媒体教学室和培训室,双方享受使用权。

    机制保障成果共享。进驻实训校区的企业与学院签订的合作协议规定,通过这种合作共建的机制,企业有优先得到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和优先选择毕业生的机会,同时每年向学院提供不少于年生产值千分之六给予学院作奖教、奖学基金;学院学生在企业实习实训期间分阶段享受企业相关待遇。 

    这种在政府支持下的校企深层次合作发展,把校企双方的利益捆扎在一起,充分调动了企业、行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校企合作由传统的“情感互助”到“利益驱动”的转变。

    一体化发展

    学院与企业以“双赢”为基础的合作,让校企双方成为利益共同体,有效克服了校企合作中“校热企冷”的“两张皮”现象,校企双方正走上“一体化发展”之路,初步实现了“五个一体化”,即:生产、育人、研发一体化,校企共建产、学、研平台,促进双方可持续性发展;人才资源开发一体化,学院教师与企业工程师可实现“岗位互换”;“输血和换血”一体化,企业为学院毕业生提供工作机会,而企业员工则可接受学院提供的职业培训;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一体化,校企文化互相融合,学生和员工在彼此的文化氛围内共同提高文化涵养;经济效益一体化,学院在企业发展中获得收益,而学生和老师在校企合作中又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经济效益。这“五个一体化”彰显了中山火炬职院校企合作深度融合的特质。

    一体化发展的格局促进学院由教学转向教学生产,再到教学、生产、研发的转型,有力配合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助推区域经济抢占发展制高点。学院积极与企业共同组建工作室,现已建成并开展工作的工作室包括王奉瑾新能源工作室、咀香园食品包装研究中心、天域科技电子师生工作室等,各工作室在2010年均取得阶段性成果。如包装印刷系和咀香园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共建的咀香园食品包装研究中心,在2010年底已开发出食品包装盒12项,其中6项入选参加2011年全国食品订购展销会,同时为该公司完成8项食品包装材料的检测工作,接纳教师实践和学生实习实训达5000人·时;天域科技电子师生工作室现已配合天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智能遥控器、LED灯饰等相关产品5项,开发实训教材6本,2010年共接纳学生6000人·时。

    据中山火炬职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高慎淦介绍,校企共建工作室基于四个着力点:一是促进人才培养,工作室可作为普通学生的实习实训基地,同时更可实施精英学生的个性化人才培养。精英学生可以提前进入工作室接受实习实训、科技创新等活动;二是促进青年教师的能力提升,教师可以在此校企合作的研发平台上进行课程、教材的开发和科研项目研究;三是作为合作企业的新产品研发平台,力助企业提高技术和产品研发能力;四是促进社会服务,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

    学院实训与设备管理中心主任黄信坤表示,工作室的建设与成效,启动了校企合作发展的引擎,激发了师生的创造热情,学院今年申报工作室的建设项目多达20余项,同时将根据专业建设、校企合作等情况有选择性的重点建设7~10个工作室。

    一体化发展格局的形成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相继进驻实训校区。目前,中山火炬职院已获得包装印刷和机电一体化两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共投入设备600多万元。这两个项目建在生产实训校区,除了完全满足教学任务以外,还可以承接合作企业和中山火炬开发区企业的相关业务,更加完善了实训校区人才培养、科技研发与生产、社会服务等功能,有效促进校企一体化发展。

用电有困难 请找左光满
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与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体系理论研讨会举行
中华志愿者协会成立
他的手有一种“神奇魔力”
政治局研究部署农村扶贫开发工作
“昆仑·寻找《中国青年报》金牌读者”活动启事
多形式参股 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