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充满冲突的尘世无处可逃

严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7日   02 版)

    北大教师王青松、张梅夫妇,上世纪90年代初抛下一切,遁入深山,寻找他们心中的“桃花源”。但在消失了十几年之后,如今毅然要“入世”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青松夫妇透露,他们所生活的山区村民对他们的排挤,让他们不得不寻求外界的帮助。而目前,时机还不够成熟,他们还没打算把孩子送到城里接受教育。(《广州日报》4月6日)

    到底有没有桃花源本来就是“悬疑”。至于在交通和信息十分发达,整个地球都变成了一个村的今天,可以肯定地说,“桃花源”根本就不存在。而这对北大夫妇的遭遇也说明,桃花源固然并不存在,想过隐士生活,也根本不可能。

    确实,现实生活中有很多难如人意之事。比如说,身为教师,必须面对学生越来越难教与教学以及科研、论文等多方面的压力;身为北京市民,则必须面对高房价,一不小心可能成为房奴的现实;身为国人,必须面对环境被污染、物价节节高之类的头疼之事。遭遇某些一时难于解决的事情之时,难免产生逃离都市,遁入“桃花源”的冲动。假如真这样做,又必定是幼稚的。

    即便在原始社会,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也是客观存在的。那个时代,物质极度匮乏,人们的生活质量低,为了生存,为了一星半点儿的食物与其他资源,都有可能产生纷争甚至你死我活。今天,因为食物匮乏而死于饥馑的情况已大为减少,精神生活无疑也比从前大大丰富。因此,虽然很多人向往从前那个时代,可你要让他真正回到过去,恐怕没几个愿意的。

    真正的问题应该是,如何面对各类矛盾和冲突。保持内心的平静,客观、理性地对待他们,积极寻求解决之道应该是前提和基础。比如说,今天的学生难教,那么,我们就该努力去了解和认识今天的学生,弄清他们在想些什么,喜欢什么样的老师,欢迎什么样的教学方式,缩短与他们心理上的距离,尽可能满足他们的需要。

    “凡是有人群的地方,就会有左、中、右”,就会有矛盾与冲突,就会有彼此间的调整与相互适应。消极“遁世”是没有出路的,真正的出路在于积极“入世”。这“入世”,未必一定是“斗争”之类,而是调整与适应。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慈善心
终结涨价不推升CPI的神话
“通奸罚款1500元”村规的多重违法
粮价过低引发“菜贱伤农”
乡村小学,拿什么拯救你
叫停楼市限购令传闻何以引关注
降低物价应首先拿路桥收费开刀
充满冲突的尘世无处可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