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降低物价应首先拿路桥收费开刀

魏雅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7日   02 版)

    4月23日,有媒体刊发了这样一条新闻:《咸阳1.9亿回购两大桥》。文中说:“咸阳市委、市政府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斥资1.9亿元提前回购这两座桥,是顺应了广大市民的企盼,也是政府在积极回应社会的呼声。”

    中国的物价高企,物流成本是第一推手。要降低物价,首先应治理收费路桥。

    让我们来看看在中国收费路桥有多么赚钱。仍以咸阳的两座大桥为例进行解剖:渭城桥1993年引进外资建设,总投资1.08亿元。收费期限从1995年8月1日至2018年7月31日。从1995年8月1日至2011年4月30日,16年间,该桥每年的平均利润大体在1469.12万元。其总收入己高达2.3504亿元。己是总投资额的两倍多。如果按原协议,收费23年,则收入将超过3.4亿元。为总投资额的三倍多。

    从这笔很简单的账上,你便可以看出,在中国以“贷款修路,收费还贷”为理由的收费公路有多么赚钱。而他们所赚的每一分钱都进入物流成本,再由每个老百姓买单。这也是为什么全世界收费公路的70%都在中国的原因之一。

    经协商,咸阳市城建局和咸阳渭河大桥管理公司,同意以年平均利润为基数,以11018.40万元回购渭城桥。仅此笔回购的费用,超过了建桥的成本1.08亿元。也就是说,投资方在渭河2号大桥这座桥上的净利润高达2.5亿元。

    再说秦都桥。秦都桥位于咸阳市西部,总投资1.2亿元。2004年9月通车,经营期限25年。根据双方彼此协商和相互让利,咸阳市城建局放弃回购收益1101.84万元,实际咸阳市政府以近6500万元,回购了还有7年6个月经营期限的渭城桥。

    “现在每天秦都桥的车流量大约在1万辆左右。秦都桥的收费截止日期为2029年6月,按照当初的设计流量和今后流量的增长速度,秦都桥免费通行后,投资方大约将少收7.5亿元。”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友才表示,“如果按照正常的政府回购财政补贴标准,目前,咸阳市的财政能力无法达到我们的要求,因此,我们做了最大限度的让步。”据悉,咸阳市政府以近1.2亿元回购了秦都桥。

    您可以再算一笔账,总投资不过1.2亿元。如果继续由投资方经营,则能赚到9个亿。算了这笔账,你便可以知道,为什么老百姓手中的人民币,像冰棍一样,化得那么快。

    咸阳市政府干了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如果举国效法,物价保卫战一定会捷报频传。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慈善心
终结涨价不推升CPI的神话
“通奸罚款1500元”村规的多重违法
粮价过低引发“菜贱伤农”
乡村小学,拿什么拯救你
叫停楼市限购令传闻何以引关注
降低物价应首先拿路桥收费开刀
充满冲突的尘世无处可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