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3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奥巴马对国家安全团队进行重大调整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30日   03 版)

    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宣布,任命中央情报局局长莱昂·帕内塔接替罗伯特·盖茨,出任下一届国防部长。奥巴马当天宣布对国家安全团队进行重要调整。除国防部长外,他还宣布任命驻阿富汗美军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为中情局局长,其职务由美军中央司令部副司令约翰·艾伦接任。白宫表示,盖茨计划于6月30日离任,如果参议院方面进展顺利,帕内塔将于7月1日正式上任。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就退意已定。这位深受民主、共和两党总统重视的“老将”离开后留下的空缺由谁来填补终于有了答案。不过,安全团队的大换血还不止于此,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也将在今年内离任,有消息称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赖特极有可能被扶正。

    帕内塔彼得雷乌斯上位

    帕内塔担任国防部长属意料之中的事情。今年72岁的帕内塔担任中情局局长以来,在工作上的出色能力和勤勤恳恳得到了白宫高层认可。据透露,帕内塔在任内克服了一开始的困难和怀疑态度,把中情局打理得井井有条,有效防范了多起袭击风险。情报系统的经历料将为他担任国防部长提供有利的支持——盖茨也是从中情局局长的位置走进五角大楼的。帕内塔同时还是“省钱”高手,他曾经担任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在白宫任职期间因控制预算得力广受好评。目前,盖茨已经提出10年内削减国防经费4000亿美元的计划,而奥巴马则希望削减8000亿美元,如果盖茨在今年7月离职,削减更多国防预算将是帕内塔要考虑的事情。

    不过,舆论也指出,盖茨在布什和奥巴马两任政府中的地位和威望相当高。盖茨身为共和党人,却能给奥巴马政府提供国防战略的重要意见。特别是和国务卿希拉里合作愉快,推动了许多外交和军事策略的制定。帕内塔上任后是否还能复制这样的良好合作局面目前还有待观望。

    与帕内塔相比,对彼得雷乌斯的任命则显得令人意外。在之前人们的猜测中,彼得雷乌斯是接替现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的好人选。而一旦同意担任中情局局长,作为四星上将的彼得雷乌斯将辞去军职。

    彼得雷乌斯之前未曾涉足过情报系统,不过有消息说他在阿富汗期间积极推动各方与中情局的合作,算是有了良好的开端。但更多的解读认为,彼得雷乌斯的任命是因为他的“高人气”,因在伊拉克战场上的出色表现,被美国国防部长称为“最出色的战争指挥官之一”,随后担任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又在去年7月接替因为“大嘴”惹祸的麦克里斯特尔出任驻阿美军总司令,一直在华盛顿享有极高的评价。

    奥巴马任命美军中央司令部副司令约翰·艾伦为新任驻阿美军司令,任命前驻伊拉克大使莱恩·克罗克接替艾肯伯里为新任驻阿富汗大使,成为美国在阿富汗战场最紧密的外交搭档。

    国防部长盖茨卸任后不久,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预计也将于今年9月退休。舆论普遍认为,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赖特极有可能被扶正。卡特赖特与奥巴马关系密切,是奥巴马最信赖的战略顾问之一。

    新安全班子都是“自己人”

    在上任两年多之后,奥巴马的安全班子成功实现“大换血”。加上此前奥巴马政府内包括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变动,奥巴马成功地将一个新的安全团队紧密地“拉拢”到自己周围。

    美国媒体指出,目前的安全班子调整,使得奥巴马几乎彻底摆脱了布什政府的安全班子布局。像盖茨、马伦这样同为前总统小布什任命的“前朝旧臣”的离职,为奥巴马摆脱布什时代的战略安全思维提供了空间,让他能够更好地按自己的方针来对阿富汗、伊拉克等问题以及美国安全格局制定政策。尽管奥巴马与这些布什政府时代的官员合作愉快,但在一些问题上也因此而掣肘。例如在处理利比亚问题时,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就是美国参与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坚定反对者,与国务卿希拉里意见相左,双方各执一词。奥巴马因此在利比亚问题上显得犹豫不决,最终尽管同意参与到军事行动中,但却招来不少批评之声。

    新安全班子的任命,也让奥巴马上任之初希望的两党抛弃分歧、“并肩作战”、任人唯贤的用人方式最终化为泡影。《华盛顿邮报》认为,奥巴马总统对军方的“点将”风格看来令人失望,从上任之初“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风格,逐渐转向“更依赖自身感觉的”选择模式。在与前驻阿美军总司令麦克里斯特尔之间因打击塔利班政策意见不合而展开一场明争暗斗,最后以解除麦克里斯特尔职务告终之后,奥巴马也许感到能贯彻自己意志的安全班子才是自己需要的。

    有消息说,奥巴马此次选人的工作,都由上任半年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负责协调。媒体透露,多尼隆与奥巴马的关系比他的前任琼斯要近得多,而一些继任者与多尼隆一向交好,也和奥巴马关系非常紧密。例如新任国防部长帕内塔,当初就是由奥巴马坚持提名为中情局局长的。有人担心,新的安全班子将由于和奥巴马关系太紧密而缺乏建设性意见,毕竟“多一些不同的声音不是什么坏事”。

    阿富汗问题将是重要挑战

    新安全班子走马上任之际,正是美国的多事之秋。在中东、北非地区,美国的安全战略面临新的挑战;在伊拉克,美国今年年底将全部撤军;而最关键的问题则在阿富汗。

    今年被许多分析人士称为阿富汗问题“成功或失败”的“关键年”。从今年7月开始,美国将撤回驻阿富汗美军。然而,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如何继续开展,是全面打击还是定点清除?是否将塔利班纳入阿富汗政治进程中?如何与支持率不高的卡尔扎伊政府合作?这些都是美国阿富汗政策中面临的关键问题。

    然而,在新的安全班子中,熟悉阿富汗情况和反叛乱战略的彼得雷乌斯等人调任新职,而新接任阿富汗最高司令官职位的艾伦并没有在阿富汗的实际经验,等待接替马伦的卡特赖特也未曾在阿富汗服役过。这让不少人担心,奥巴马的新司令官将难以填补彼得雷乌斯留下的空缺,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对阿富汗了解不够将对美军在阿富汗的战略部署造成不利影响。

    据悉,帕内塔7月到任国防部后,彼得雷乌斯将不会马上接替他的职位,而是将继续留任在阿富汗一段时间,保证撤军的顺利进行,可能将会到今年秋天才会上任。在此期间,中情局将会由一名副局长接手管理。这似乎暗示彼得雷乌斯在阿富汗不可或缺的地位。

    同时,艾伦和新任驻阿富汗大使克罗克能否愉快共事,能否共同与卡尔扎伊建立良好的关系对他们是一大挑战。克罗克和彼得雷乌斯在伊拉克期间是“黄金搭档”,然而由于面对的情况更加复杂,驻阿富汗大使和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之间政见相同、和睦共处的时候并不多。因此艾伦和克罗克在奥巴马的新安全班子布局中能否成为两颗相互合作的棋子目前还难以预料。

    本报华盛顿4月29日电

大学校园,阅读正在悄然消失
大三学生自办寝室图书馆
第二届“中科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启动
安永举办案例大赛延揽优秀大学生
奥巴马对国家安全团队进行重大调整
北约“战略犹豫”正使利比亚战争长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