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门式”服务助青年投身创业大潮

——上海团组织扶持青年创业就业纪实

本报记者 龚 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6日   01 版)

    创业缺什么?

    缺资金?这里有1亿多元的创业基金。缺导师?这里有覆盖各行业各阶层的创业专家导师团队。缺保障?这里整合了政府各职能部门、信息渠道,开通了“一门式”服务。

    这就是今年五四前夕成立的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并由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全国办公室授权YBC省级办的职能。而促进会在成立之际,接受了一位青年企业家捐赠的单笔1亿元人民币的专项基金,这是国内目前同类基金会所接受的单笔额度最大的捐赠。

    提供这笔资金的是上海海泰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丁劲松,他曾经就是一个通过艰辛创业寻找自身价值的外地青年。他希望为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的长期发展和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支持,“青年一代更应同心携手,追求完美,将全部心血投入到新时代的创业大潮中”。

    帮助一个青年创业,能带动一批人就业。激励青年创业,就会取得吸纳就业的乘数效应,激活经济增长的潜力。

    当前,社会对青年创业就业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青年在创业就业过程中存在的意识淡、成本高、融资难、保障弱等问题也愈加凸显。在新形势下帮助青年解决创业就业的各种问题,共青团将面临更多困难和挑战。

    如何应对这种挑战?通过成立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进一步发展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推动、完善青年创业就业服务链的有效运转,上海的团组织开辟出了一条值得探索的道路。

    资源整合形成合力

    “资源整合”越来越成为实现共青团服务职能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的成立就是资源整合的最好例证。

    促进会自去年11月筹备以来,得到了上海市民政局、社团局的指导,得到了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上海市开业指导服务中心、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7家发起单位的大力支持。

    通过整合如此多机构的资源,促进会希望为青年创业者打造一条教育引导、能力培训、信息支持、项目推介、场地对接、资金扶持、咨询辅导等各个环节全畅通的服务链,最终打通创业“最后一公里”。

    为保证促进会的规范运行,实现可持续发展,团上海市委还聘请了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担任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法律顾问单位。除了为促进会提供全程法律服务,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斌还在自己公司征集了20多位律师,义务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一对一的法律服务。“希望看到创业企业在我们的帮助和服务下,从无到有,日益发展,这是我们的专业能力所及,也是律师的社会责任所在”。

    今后,还将有一批社会各界的专业人士加盟这个顾问团队,包括风险投资、咨询公司等,为促进会和基金会提供专业意见和科学评估。

    资源整合的触手将一直延伸到创业导师团队。“我们准备与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业指导中心的开业咨询服务团、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的导师服务团合作,还将把区一级层面较为松散的创业导师指导团等整合起来。”团上海市委青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创业导师陪伴左右

    根据定位,促进会将搭建一个全方位的服务平台,拓展扶持青年创业就业渠道,全面提升对青年创业就业的服务水平和扶持能力,满足青年创业就业的迫切需求。

    在这个平台上,有一个群体默默无闻又常伴青年左右。他们就是创业导师。

    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平台的热线电话是68885191,上海方言的谐音是“老伯伯,吾要就业”。咨询师万载魁由此得了一个“老伯伯”的昵称。

    最近,他刚和自己辅导过的创业者钱卫洁通了电话,聊了物价上涨是否影响生产成本的问题。

    万载魁第一次见钱卫洁,是在2009年2月的一次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上,钱卫洁找到上海青年创业服务平台的创业咨询点,询问大学生创业有何优惠。接待她的万载魁耐心地倾听了她的创业梦想,从此成了她的创业导师。

    在万老师的陪伴下,钱卫洁跑部门、办执照,获得了YBC创业资金,后来还扩建了鸭场、拓展了销售渠道。

    “我觉得团市委给予我的不仅仅是创业能力的提升、品牌形象的树立,更是一种创业精神的培育,我相信这些将永远伴随着我的创业成长。”如今,“鸭司令”钱卫洁的鸭场养殖规模已近万,产销稳定。

    除了全程陪伴式的导师服务,当创业者在成长过程中独立面对项目、融资、经营管理等问题时,创业专家导师团还将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青年创业者的实际困难,为他们配相应的结对导师。

    同时,团上海市委还将进一步调动市青联委员、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挖掘市场资源潜力,引导他们通过上下游产业对接、商业网络拓展等帮助创业青年度过艰难的初创期,顺利步入创业成长的快车道。

    “青企协会会员在经济领域都很有建树,他们的实践经验,是青年创业者最好的教材。和其他年龄段的导师比起来,同为青年的他们更具亲和力。”团上海市委青工部负责人表示,“除了通过捐赠提供资金支持,企业家们还可以通过提供智力支持、业务支持等,在青年创业就业服务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主动出击服务为本

    上海市开业指导中心于最近发布了2010年上海市民创业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指出,青年创业更为主动积极,2010年16~35周岁的青年是创业最为活跃的群体,整体创业活动率达9.0%。调查显示,74.2%的市民认为创业企业在创办初期一年内是最为困难的时期,对青年创业者而言,这一比例更高,达75.2%。这反映了初创企业普遍稳定性较弱,更需要得到各方面的帮助与扶持。

    为此,上海共青团主动出击,制订了青年创业就业扶持计划,包括准备阶段——助飞计划、起步阶段——起飞计划、成长阶段——腾飞计划。而飞翔的双翼由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和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组成。

    为了让这个计划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促进会和基金会各自制订了雄心勃勃的发展目标:“十二五”期间,促进会将实现青年参与创业就业活动不少于50万人次,实现培训、见习、实训、就业推介、咨询指导不少于10万人次。基金会的目标是,在2015年力争实现支持青年创业就业服务项目不少于100个,扶持青年创业项目不少于500个。

    如何将这一系列数字落实到具体服务上,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成立仪式上首发的《上海青年创业服务手册》就是一个开始。这一“青年创业路线图”从创业培训、选择创业项目、筹措创业资金、选择场地入驻,一直到企业注册登记、相关创业政策解读,都有分门别类的说明。

    团上海市委还将与工商等部门合作,开展“一门式”服务,为创业青年提供便捷的对接渠道,帮助他们顺利开业。

    除此之外,团上海市委青工部负责人还表示:“青年创业服务平台的咨询点也将从现有的85个拓展到150个,将在具体项目落地方面发挥青年创业就业服务链的前端功能,成为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就业的主阵地。”

    本报上海5月5日电

青春的旗帜在飞扬
“一门式”服务助青年投身创业大潮
伤痛中重建心灵世界
把创新和实践紧密结合
全国青少年千网联动学党史活动启动
读中青报,就像迎着朝阳走路
招商银行
中国青年报《2011全国高等院校报考指南》近期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