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高油价时代给成品油减税

晏 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6日   02 版)

    国内成品油价格自4月7日上调,至4月27日,国际原油加权平均价变化率达到6.39%,远超4%的调价红线,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或将再次开启。中石油、中石化公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披露,受“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不到位”的影响,两大巨头炼油板块双双亏损,但一季度中石油、中石化净利润分别为370亿元和2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和24.49%。(《北京晚报》5月5日)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或将再次开启”,这对于正在忍受高油价的百姓是一个坏消息,对于正在努力抑制通胀的国内经济也是一个坏消息。国际油价高企,国内油价调与不调是两难选择。

    当此之时,首先要呼吁石油巨头承担起垄断者的责任。虽然两大巨头的炼油板块双双亏损,但他们毕竟整体上盈利且利润丰厚,当以其他环节的盈利补贴炼油环节的亏损,将局部亏损予以内部消化,而不要转嫁给社会。石油实行垄断经营,正是为了保证国家经济安全,石油巨头既然享受着垄断的种种好处,就要承担作为垄断者的责任。当国际油价高企,保证国内油价相对稳定就是垄断者最重要的责任。

    受多重国际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可能长期处于高位运行状态,我们将不可避免地迎来高油价时代。寄希望于石油巨头少赚一点来平抑国内油价是一个方面,更为长久之计则是寄希望于给国内成品油减税。根据国家发改委前不久提供的数据,4月7日成品油提价之后,我国成品油“裸价”(不含税价)为4.66元/升,而成品油最高销售价达到7.85元/升(北京),即每升成品油里包含3.19元的税费,包括增值税、燃油税、城建税、教育附加费等,3.19元的税费占成品油销售价的比重超过40%。

    国内成品油较低“裸价”与较高售价的巨大反差,一方面导致石油巨头炼油环节亏损,致使他们保证国内成品油供应的积极性减弱;另一方面导致国内民众和企业忍受着高油价,抬高了人们的生活成本和企业的生产成本,加重了通胀压力。这两方面问题的症结均在于国内成品油税费负担过重。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当国际油价过高时,国内油价未必会亦步亦趋地与国际接轨。保持国内油价相对稳定,不仅是民众的希望,更是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如果说在低油价时代,向成品油收取较多税费可以理解,那在高油价时代,给成品油减税恐怕是我们应当作出的选择。减税虽然会影响政府的税费收入,但保持国内油价相对稳定对于抑制通胀、减轻民众和企业负担、促进经济发展都有积极作用。这个账,有必要算得更聪明些更大气些。

“天上掉下个赵本山”是多大的事儿
“跪父母”的青年礼有悖五四精神
在高油价时代给成品油减税
挤干“三公”经费的水分
为“裸分”录取叫声好
为什么不幸福
天使与魔鬼
谁“偷”走了中国的中产阶层
楼市调控不该针对首套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