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白宫拒绝公开拉登尸体照片

美国加强安保严防报复性恐怖袭击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 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6日   04 版)

    由于美国政府迟迟不肯披露“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被击毙的确凿证据,连日来,国际舆论对“拉登之死”的真假众说纷纭。5月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明确表示,不会对外公开拉登的死亡照片。与此同时,美国持续对本土和海外重要设施加强戒备,严防恐怖分子发动报复性恐怖袭击。

    奥巴马:没有必要刺激暴力

    奥巴马4日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采访时表示,鉴于内容过于血腥,他已决定不向外界公开“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被击毙的照片。奥巴马说:“本·拉登死亡的证据毋庸置疑,但没有必要公开照片或是幸灾乐祸。”他表示,他担心这些令人毛骨悚然的照片会刺激起新的暴力恐怖活动,从而加重美国国家安全威胁。此前多位美国官员对媒体表示,美军海豹突击队在突袭行动后拍摄的照片显示,本·拉登左眼和胸部被子弹击中,情状非常恐怖。白宫发言人卡尼当天也对媒体表示,有关拉登海葬的影像也不会被公开。

    自从奥巴马宣布美国击毙拉登,并通过体貌特征识别和DNA比对确认其身份后,外界一直在等待白宫公布有关拉登死亡的确凿证据。有报道称,美国政府内部也因此陷入争论。赞成公开拉登尸体照片的一派认为,必须向世界证实拉登已死,否则其阴魂不散,“基地”组织会继续打着他的旗号招兵买马。美国政府官员透露,白宫安全团队在当初制订突袭本·拉登的方案时,舍弃更为安全稳妥的空袭手段而选择风险极高的地面突击,就是为了获取第一手确凿证据。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帕内塔3日还曾对媒体表示,他认为白宫最终将会公布至少一张拉登的死亡照片,但他强调说,最终决定权在白宫。另一派观点则认为,这些照片根本无法阻止各种“阴谋论”说法的衍生,反而只会沦为极端组织进行反美宣传的煽动工具和新一轮恐怖袭击的导火索,而且可能会引起穆斯林社会的普遍反感。

    很多人对白宫拒绝公开拉登死亡的可信证据表示不满。部分“9·11”恐怖袭击遇难者家属认为,政府应该公布拉登的死亡照片,以告慰亡灵;而一些伊斯兰国家的反美人士则因此质疑拉登被杀的真实性,少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民众声称,这不过是美国自导自演的一场“骗局”而已。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认为,奥巴马的决定是一个错误。他说:“我知道本·拉登已经被打死,但保护美国利益的最佳手段是向世界证明这个事实。”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公布拉登尸体照片,将消除很多人对拉登之死的质疑,但同时会提高美国遭遇报复性袭击的风险。奥巴马两害相权取其轻,实属无奈之举。

    美国担心遭遇恐怖分子报复

    奥巴马政府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美国民众在为拉登之死欢呼的同时,也在为可能遭遇极端组织的报复感到担忧。《纽约时报》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3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有超过6成的受访者相信,极端分子袭击美国的威胁可能会增加。近一半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不应减少在阿富汗的驻军数量。《今日美国》报与盖洛普调查中心同日公布的民调也表明,有62%的美国人认为,今后几周在美国本土发生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很大”或“比较大”。

    自从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拉登被击毙的消息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都扬言会为其复仇。一个伊斯兰激进网站刊载“基地”组织的声明说,任何人如果认为拉登的死亡会导致伊斯兰圣战结束,应“稍等一等再说”。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已宣称,首要报复目标是巴基斯坦政府高官及军方将领,第二目标就是美国人。阿富汗塔利班则将拉登树为“头号烈士”,并号召穆斯林追随拉登的脚步,加入到反美圣战的行列。索马里极端组织警告称,拉登被美军击毙是圣战的开始。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也谴责美军射杀拉登,赞扬他是伊斯兰圣战者。

    另据维基解密网站日前透露,“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被捕或被杀,有可能引发一场“核子风暴”。该网站公开的美国绝密档案显示,“9·11”恐怖袭击的主谋之一穆罕默德被捕后透露,“基地”组织已在欧洲某地秘密埋藏核弹,一旦拉登被捕或遇害,这些炸弹将随时被引爆。穆罕默德还供认,“基地”组织还曾计划在美国西岸发动类似“9·11事件”的恐怖袭击,或引爆气体燃料炸毁住宅与加油站。

    有迹象表明,一些激进分子已经开始采取行动。据报道,阿富汗安全部队5月2日夜间在巴阿边境击毙击伤25名企图潜入阿富汗的外国武装分子,其中包括阿拉伯人、车臣人以及巴基斯坦人。

    全面提升戒备级别加强安保

    为防范恐怖分子发动报复袭击,美国已经加强了驻世界各地外交机构的警戒级别,一些位于敏感地区的使领馆将根据情况暂时关闭。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还向出国旅游或在境外居住的美国公民发出旅游安全警告,提醒他们提高警惕,避免前往危险地区和卷入大规模集会,并与就近的美国大使馆或领事馆保持联系。

    在美国国内,国土安全部要求全美各级执法部门提高戒备,尤其是加强对重要设施和公共交通工具的保卫。在华盛顿,白宫、国会等美国政府机构的安保措施明显增强,警方在机场、地铁等人员密集场所增派警力,加强巡逻和危险品检查。有反恐情报官员表示,“基地”组织惯于保持耐心、伺机而动,因此美国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不能有丝毫松懈。中央情报局局长帕内塔表示,拉登虽然已死,但“基地”并未消失,他们肯定会图谋报复。

    虽然美国反恐和情报部门尚未披露美国面临的具体现实威胁,但个体恐怖分子针对软性目标的袭击,是很多官员和专家的首要关切。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利伯曼表示,我最担忧的是来自所谓“独狼”的威胁。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反恐问题专家尼尔森解释说,相对于一个极端组织来说,来自独立恐怖分子的袭击阴谋可能更难被发现和制止。前总统布什的国土安全顾问克里夫认为,新的恐怖袭击目标很可能是诸如人员密集的商场、饭店等软性目标,而袭击者则可能是美国本土的激进分子,这将给执法部门搜集情报和及时应对带来极大困难。

    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4日在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作证时说,从长远来看,本·拉登被打死将使美国更加安全。但他同时警告说,美国短期内很可能遭遇恐怖分子的报复性袭击,美国的反恐战争还远没有结束。霍尔德促请国会无限期延长将于今年5月底到期的《爱国者法案》。这部源自“9·11恐怖袭击”的法案授权美国情报和反恐部门,对任何涉嫌与恐怖组织和恐怖活动有关联的对象采取窃听、跟踪等特殊手段。霍尔德说,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这些授权。

    本报华盛顿5月5日电

面对中国投资洪流 美国应迎接还是防范
奥地利总理带“音乐特色菜”访华
美国加强安保严防报复性恐怖袭击
中原大地上一颗璀璨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