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这样的干部怎能情系于民

新华社记者 杨守勇 曹国厂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6日   06 版)

    因两年前的一起交通事故,河北省邢台县县长顾鹏图近日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事故已进入司法程序,相信自有公断,但此案引起广泛关注除了法定责任之外,还有一县之长的“人味”问题,同样值得重视。

    2009年3月,顾鹏图因要“陪领导吃饭”,用警车开道闯红灯,不料座驾将一名14岁中学生撞成严重伤残,他却在众人簇拥下扬长而去,事后两年内没有去看望过一次伤者,事故赔偿等事宜也久拖不决。作为一县之长,这种态度引起公愤在所难免。

    人们不知道顾县长要去陪吃饭的领导位有多高、权有多重,但平心而论,“陪吃饭”这号事无论如何也大不过人命。不说作为县长应该有多高的觉悟,就是寻常百姓眼见一名少年倒在血泊中,又与自己直接相关,也不该若无其事地扬长而去。对他人生命健康的尊重,应该是“人性”最起码的表现,少了这一点,无论当官还是做人,恐怕都难说合格。

    过去的小学课本里有篇课文,叫《一件珍贵的衬衫》。文中说,作者不小心骑自行车闯进快行线,被周总理的车擦破了一点皮,总理不仅亲自打电话询问,还派人送来一件衬衫。日理万机的国家总理尚且为伤及百姓如此细致关怀,县长又怎能眼见无辜少年身受重伤而不顾?

    民生无小事,人命大如天。在涉及百姓身家性命这等大事面前,领导干部的态度至关重要。近年来一些地方干群关系紧张、冲突时有发生,不少都与相关领导干部的人情味缺乏有关。领导干部没有基本的“人性”道德底线,工作中简单粗暴,把问题复杂化,加剧与群众的矛盾,造成与群众的隔阂,就不足为奇了。

    中央领导同志反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情为民所系”,把百姓冷暖常挂心头,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干工作,这是领导干部不可缺少的品质,也是领导干部理应具备的职业素养。但愿邢台县这起交通肇事案能够对各地领导干部作风有所警示。

    新华社石家庄5月5日电

各地举行多种活动纪念五四运动92周年
切实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
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服务月启动
全国少工委部署“红领巾心向党”六一主题队日活动
这样的干部怎能情系于民
廷·巴特尔
伤痛中重建心灵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