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找寻快乐才是探险旅程的主题

实习生 刘诗旖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6日   11 版)

    有这样一个女人,她在两岁的时候就拿起滑雪板,开始了户外运动的征途;有这样一种生活,时刻待命只为了不断地征服,痛并快乐着。她是第一位只身滑雪并在没有任何帮助的情况下到达南极点的女性,也是第一支穿越南极大陆的女子队伍的一员……她叫丽芙·阿内森,一个挑战梦想,不断前行的旅者。

    “我不认为女子滑雪到南极是什么奇怪的梦想,但是当我和朋友聊天的时候,她们都对此感到惊讶,认为那是男孩的领域,我不可能做到,但是我就是要去,我可以。”丽芙·阿内森从小受父母的影响,十分喜爱户外运动,甚至在其两岁的时候就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滑雪板,可以在雪地上溜上一阵了。8岁那年,她读到一本讲述挪威极地探险家罗尔德·阿蒙森探险南极的传奇故事书,促使她有了“滑雪到南极”的梦想。那之后,她更加沉迷滑雪,盼望着去南极探险。

    探险南极,对于许多普通人而言,简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极限运动的危险难以预料,有个好歹可怎么办?丽芙却不这么看,她有自己的一套生存逻辑。她认为,一个人如果舒适过久,她的生活将变得无聊至极;但是一个人如果长期处于接受挑战的环境里,她又将疲惫不堪。所以,最合适的方式就是,即使生活在安逸的环境里,也要时刻去设定新的目标。追寻与达到,这才是生活的意义所在。

    1994年,丽芙41岁的时候,她踏上了前往南极的征程。出发前,丽芙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仅准备了睡袋、食物,还有一个小车,以备在发生意外时能有个容身之所,而这种详尽的准备也在之后历经的危险中救了她的命。“周全的准备永远都是对的,但这并不是全部。”丽芙说,“有时候,我们不得不面对无法改变的困境,这时我们需要换个角度去看待,将无形的、巨大的困难换化成为可视的、容易克服的困难,时刻给自己希望。漫长的旅程其实只需要你将一只脚放在另一只脚之前即可完成。”

    到达南极的那一天,恰好是圣诞节,丽芙内心充满快乐,她感觉到自己比出发前更加充满力量,她也打算要将这种探险继续下去。

    1996年,丽芙与其团队共10人来到了中国,试图攀登珠穆朗玛峰。但是很不幸,当其从北坡而上,就快登顶的时候,丽芙却突然感到头晕,脑袋里像放进了几块石头一样,嗡嗡作响,甚至连看到的东西都出现了重影。她不得不放弃登顶,下了山。那一次,团队中有八人成功登顶,与她一同下来的还有团队的头儿。在下山的途中,丽芙感到非常遗憾,甚至有些懊恼——我明明就是这些人中体力最好,技术最娴熟的,为什么竟然没有登上顶峰?她落泪了,但是当仰起头时,她看到群山,那一片美丽的风景,霎时间她就豁然开朗了:活着就好,至少我一分钱没花,还能看到这么一片瑰丽的风景,也算值了。

    回到挪威,团队的头儿打电话告诉丽芙要将这次攀爬的历程写进书里,需要她提供失败的经历。丽芙立马纠正:我并没有失败,我知道了回家的感觉真好,活着真好,这次是很好的一课,我从中学到很多,也将永远记住这次旅程。头儿笑着说,好吧,那你就谈谈你学到的。于是,书中有了这样的文字:“如果你没有顺利地完成你的目标,这时你应该学习用一种更为开放乐观的心态去对待失败,也许是时候调整自己的目标,改变自己的环境角色,修正之前所设定的任务了。如果你们是一个团队进行作业的话,请永远对自己的队友保持信任,他们将是你最好的伙伴。不管怎么样,请忠实自己,尊重自己,找寻快乐才是探险旅程中最重要的主题。”

上世纪80年代导游:子弟兵强过雇佣军
四川德阳新北川巴拿恰商业街
身穿羌族服饰的年轻人展示民族服饰
创造未来的文化遗产
励志为峰 胸怀天下
找寻快乐才是探险旅程的主题
台湾美食飘香北京
国际鲜花港花海引游人
第七届天目湖旅游节
暨溧阳乡村旅游博览会开幕
海南携手宝岛台湾
2011年七仙温泉嬉水节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