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可能面临死刑

信 莲 杨 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7日   04 版)

    埃及一家法院5月5日裁定,穆巴拉克时期政府高官、前内政部长哈比卜·易卜拉欣·阿德利贪污及洗钱罪名成立,判其入狱12年。同时,新任司法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阿齐兹·琼迪4日在电视上发表讲话称,如果穆巴拉克下令杀害游行示威者的罪名成立,那么法院将毫不犹豫地判其死刑。

    英国媒体援引法院消息人士5日报道,阿德利因洗钱罪名成立,被判入狱7年,而非法谋取暴利的罪名又为他增加了5年刑期。这名消息人士还透露,阿德利与这两项罪名有关的财产也将被收缴。据埃及国家通讯社的估算,针对阿德利的罚款以及被没收的财产加起来将达到2320万埃镑(约合390万美元)。

    穆巴拉克下台两个月以来,阿德利是数十名遭逮捕官员中第一个被法院宣判罪名并判刑的。除去已经被宣判的这两项罪名外,阿德利还将面临武装镇压示威者的指控,倘若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死刑判决。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以来,内政、工贸、旅游、住房、新闻和财政部长等多名前政府高官接受调查,部分人已遭拘押。

    据法国媒体报道,5月4日是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83岁的生日,但是新任司法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阿齐兹·琼迪在电视上发表讲话时送上的却不是生日祝福。琼迪表示,如果穆巴拉克下令杀害游行示威者的罪名成立,那么法院将毫不犹豫地判其死刑。琼迪说,枪杀800名市民是非常严重的罪行,在推翻埃及前政府问题上,民众只不过是在行使自己的权利。

    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在其生日当天在开罗市中心的电视大楼前集会,庆祝其83岁生日并谴责政府对他的指控。他们称穆巴拉克是国家的象征,应该得到尊重。这一行为令反穆巴拉克的示威者非常愤怒,他们强烈要求处决穆巴拉克。两派之间随即发生了暴力冲突,相互投掷石子,造成12人受伤,直至军方介入才平息此次冲突。

    穆巴拉克辞职后权力被移交给军方,军方可能最终会将穆巴拉克转移至开罗南郊的托拉监狱,目前他的两个儿子贾迈勒、阿拉及几位前政府官员被关押在此。

各方立场难统一 利比亚危机难化解
拉登死前预谋袭击美国铁路系统
巴基斯坦总理称:
没有巴方支持美国无法击毙本·拉登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可能面临死刑
震不断的中日民间交流纽带
中欧使馆共庆青年交流年
青年开放日活动精彩纷呈
“昆仑·寻找《中国青年报》金牌读者”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