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名师大讲堂

连尝试都不敢,才是真正的失败

多丽丝·奈斯比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9日   12 版)

    多丽丝·奈斯比特,是畅销书《中国大趋势:新社会的八大支柱》和《中国模式》的联合作者,以及《梅琳:我的中国》的作者。本报记者  杨姣摄

    “我喜欢一个女孩,可她不喜欢我。”当我和丈夫在重庆巴川中学的礼堂向500名现场学生和数千名在教室通过视频同步观看的学生介绍我的新书《梅林:我的中国》并表示愿意解答大家的疑问时,一个男孩试探着、犹豫着说出了这句话。

    我很惊讶,但更感动,一时间这句话让我感触良多,因为这短短的一行字包含了很多内容——对自我的了解、将自己被拒绝的失望情绪表达出来的勇气、以及为了获得成功机会而不怕丢脸的努力尝试。他这么做让自己变得脆弱,但又让自己表现出真正的力量。这个男孩在他的朋友、同学、老师及两个外国陌生人面前,承认自己无法得到他所喜欢的女孩的爱。其实他并没有失去什么,相反他将获得很多,如果女孩能明白在这句话背后隐含着怎样的一分真诚和勇敢的话。爱是一种情感,不会听从理性思维和人为控制。你不能强迫别人去爱,你所能做的,就是去打动和赢得这个人的心。

    “你不能做什么。”我说,“但如果我是那个女孩,我会因为你的勇气而给你一次机会”。

    “心向往之却得不到”的挫折感在漫长人生中会以各种形式出现:父母不理解你关于“一个女孩比下一次考试更重要”的感受;一分你以为可以终生信任的友情破裂了;想成为朋友圈子里的一分子,而他们却不接受你;报考心仪已久的大学却落榜;一份向往多年的工作却旁落他人。这个时候,你该如何应对自己的沮丧?

    我们也许可以从美国人那里学到些东西:如果你失败了,就再接再厉。失败并不总意味着丢脸,相反意味着赢得经验。在中国,“少犯错或不犯错才是人才”的老观念早已过时。主动出击可能招致失败,但更能赢得成功的机会。如果你梦想去一家国际大公司工作,你就必须让自己脱颖而出。

    如何才能脱颖而出?作为一名学生,你的哪些特质会让理想的大学对你青睐有加?

    美国并没有统一的国家教育体系,50个联邦州各有各的教育部门,每个州设立的必修和选修课程都不尽相同。在审阅大学申请的时候,美国大学喜欢关注高中生参加过的课外活动,从体育活动到学术研究,再到社会活动。参加过运动团队、或学生组织(如慈善社团)的学生,在团队合作、领导才能及社会责任感的考量方面就具有优势。写“自我陈述”是申请美国大学的一个极重要部分。这份陈述没有统一标准,而是由每个大学的招生办公室独立确定其长度和内容。但是无论申请哪所大学,通过恰当的语言来充分表达和表现自我,都至关重要。

    一些中国高中生问我,他们参加演讲比赛,所有的选手用同样的题目演讲,怎么才能取胜?首先你要培养自己优秀的写作能力,然后逐步增强用个性化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独特想法的能力,而不是单纯背诵别人写好的东西。抓住学校提供的任何一个机会来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因为将来无论干哪一行,我们都离不开语言交流。

    考上大学或赢得一份工作,和得到一分真爱相比,并不相同,但他们都需要你向外面的世界充分展示自己。对重庆巴川中学的这位少年来说,他身上那股敢于展示自我和表达挫折的勇气,无疑将会帮助他在未来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

    作者欢迎中国读者通过电子邮件doris@naisbitt.com和她联系。

欧阳自远:中学是读野书的自由时代
连尝试都不敢,才是真正的失败
他山之石成就女儿
体育运动让你拥有坚强的神经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