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孩子独立做事 懂得平等和责任 学会批判性思维

他山之石成就女儿

杜子德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9日   12 版)

    作者和他的女儿在一起。

    我在沙发上看书,刚高考完的女儿拿着一摞信跑到我身旁,依偎着我说道:“爸爸,真对不起,你上月给我写的信我刚刚看完。谢谢你,我现在懂得你对我的爱和教育思想了……”我搂着女儿,情不自禁地流出了泪水。

    原来,5月份她18岁生日前,我用毛笔在宣纸上给她认真地写了一封长达10页的信。信中回顾了她的成长经历、一些动人的故事和各种优点,也对她提出了期望。由于那时她正忙于高考,没来得及看。考完试,她有了时间,于是发生了如上一幕。

    我不是一个教育家,也没有接受过任何教育方面的训练,对教育的理解完全是看别人怎么做和自己悟出来的。

    1988年我到荷兰留学,那时的我还是一个游历世界的快乐“单身”,自然没有教育孩子的经历和经验,但是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我发现荷兰人和中国人的态度迥异。

    中国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有两条:一是把孩子当大人看待,希望他们不犯错误,能像大人那样思考和做事,孩子犯点错误就责备;二是把孩子当“孩子”看待,对他们一千个不放心,关怀备至,不让孩子自己决定任何事。

    荷兰父母的教育理念恰恰相反,一是把孩子当孩子看待。孩子的任何“错误”都不算是错误,都是可以宽容和谅解的;二是把孩子当大人看待,平等地对待他们,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

    1991年,我女儿杜辛楠出生。我和我夫人尝试着把中荷教育比较后的心得用到女儿身上,效果不错。目前她已是南京大学天文系二年级的学生了。

    让孩子独立做事

    依照荷兰人的教育思想,要给孩子足够的空间,让他们自己做事或作决定,在做事的过程中学习,并学会自立。

    我们尽量让辛楠从小自己做事,不包办代替。

    我家住在中关村,女儿在一所不错的中学上学,从家到学校需要骑车20多分钟。从初中到高中,6年时间都是她自己骑车上学,从来没有人接送她。只是临到高考前学校安排晚自习,出于安全考虑,我或她妈晚上10点在半路上等她。

    现在回想起来,我们都觉得对女儿过于“残酷”了。不过,正是这种“狠心”,使得她现在懂得了如何珍惜。

    我身为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也是分管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赛项目的负责人,在孩子的专业选择和发展上,按说比其他人有得天独厚的机会。可是我从没有强迫女儿参加奥赛或什么学科竞赛,只培养了她一项业余爱好——弹钢琴。2009年高考填报志愿,她自己选报了南京大学天文学专业。我们完全尊重她的选择。

    懂得平等和责任

    责任感和爱是一个人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没有责任感的人很难成就大事业。

    我们约定,未经许可,任何人不能看家里其他人的日记、手机、信件等,也不能随意翻其他人的书包。一次,我顺手拿起她桌上的笔写字,她问道:“爸,你用我的笔问我了么?”我立刻道歉:“对不起!我能用一下你的笔吗?”“可以!”她欣然同意。“谢谢!”我又说,“不客气!”她高兴地应答。多年来相互尊重和平等的训练,养成了我们和孩子之间和谐的关系。

    学会批判性思维

    批判性思维是一个人非常重要的能力,它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可惜我们的教育中非常缺乏这个环节,总是教育孩子要“听话”,按标准答案答题。这也是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没有创新力的主要原因。

    每天一家人一起吃饭的时候,也是我们讨论各种问题的时候。我从来不给女儿讲大道理,而是和她一起分析讨论,允许她独立思考,提出不同的观点。当然,在当下的社会,你不按照“标准答案”答题,肯定是要吃苦头的,我们就讨论如何既保持自己独立的观点,还能有效地保护自己。

    高中期间,学校组织本校学生和国外学生交换访问,条件是学习好、外语好、家里有接待能力。这些条件我们家都能满足。可是,名单公布后却没有她。

    天不怕地不怕的她,直接跑到校长办公室讨说法:“请问老师,选择交换学生有什么标准吗?”“没有!”校办的老师回答。

    “难道这么严肃的事就没有一个标准吗?”我女儿反问道。

    “有,有的!”那位老师立刻搪塞她。“您不是说没有吗?怎么又有了,到底是有还是没有?”那位老师无言以对。当然,结果可想而知。

    回到家,她给我描述她的“胜利”。我微笑着说,给你满分!

    上大学后,她参加了辩论队,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第一学年结束的时候,她竞选班长成功。对她而言,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怀疑的,怀疑的目的是找到问题所在,然后去解决它。

    从我们教育女儿和她成长的经历看,父母对孩子的教育理念和方式非常关键。我们很幸运自己的女儿成长得那么好,我们为她骄傲。

欧阳自远:中学是读野书的自由时代
连尝试都不敢,才是真正的失败
他山之石成就女儿
体育运动让你拥有坚强的神经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