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5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奥斯维辛集中营幸存者做客中国

本报记者 杨姣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0日   09 版)

    81岁的伊娃·施克劳斯坐在台下,舞台上是她曾经熟悉的条纹囚服,嘈杂的皮靴声,集中营那个寒冷的冬天,以及死在那里的好朋友“安妮”……这一切已与她相距60余年,然而,她依然一遍遍地重拾这些噩梦般的记忆。4月26日,根据伊娃的自传体小说《伊娃的故事》改编的英国多媒体话剧《他们向我袭来》在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上演。这是该剧自1996年公演以来,首次赴中国演出。

    伊娃·施克劳斯是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她的父亲和弟弟在大屠杀期间被纳粹杀害。战后,伊娃的母亲嫁给了《安妮日记》作者安妮的父亲,在他的帮助下,伊娃用了20年的时间突破了自己内心的仇恨。1988年,她出版自传体小说《伊娃的故事》,讲述了集中营里的经历。1996年,改编自这部小说的话剧《他们向我袭来》通过视频和表演的方式,将伊娃的这段经历搬上舞台。 

    “很高兴此剧在中国上演。我也希望借此机会感谢二战期间帮助三万犹太难民免遭纳粹杀害的中国人民。”伊娃说,“今天,许多年轻人对上个世纪究竟发生了什么知之甚少,他们并不了解从苦难中幸存下来的人,如何抵御邪恶,如何抵御蔓延在心中的仇恨与偏见。如果我们漠视苦难以及因之带来的不愉快,我很害怕历史教训会被遗忘。遗憾的是,战争远没有结束,世界上一些地方依然在上演着曾经的悲剧。”

本报记者 杨姣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5月10日 09 版

中国编剧能否改写“编剧人生”
何多苓:做一个单纯的画家
奥斯维辛集中营幸存者做客中国
建银文化产业基金在京启动
金鸡百花获奖影片进校园
北京前门鲜鱼口街重新开市
中国动漫,烧钱游戏如何变成挣钱产业
两岸人士研讨《中国远征军》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