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5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0日   09 版)

    本山迫降,市长接机

    5月2日傍晚,因遭遇恶劣天气,笑星赵本山乘坐的商务飞机紧急迫降常德机场。常德方面事后发布新闻稿称,“常德市市长陈文浩、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彰波等领导第一时间赶到机场,机场总经理何学君亲自坐镇指挥”。文稿后附市长与本山大叔的亲切合影,笑容可掬。此事引发质疑不断,多数网友认为市长追星太离谱。对此,常德方面回应称,市长前往慰问体现了常德人民对全国人大代表的尊敬,对文化名人的敬重,和对空乘人员、乘客的关心,并特别强调,市长利用的是个人休息时间。

    点评:休息时间出动就不公车代步了,就不占用公共资源了?除了看到本山大叔面子够大外,谁看见市长对普通乘客的关爱了?当然贡献还是有的,早有网友为明年春晚的大叔小品编排经典台词:常德那旮太热情了,市长为了见我一面死活不让飞机过去。

    三省四地争貂蝉

    甘肃省临洮县日前宣称,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该县已经成功注册“貂蝉”和“貂蝉故里”共78个类别商标。消息传出后,陕西米脂县随即决定提出注册商标裁定申请,拟夺回有关“貂蝉”的商标所有权。“貂蝉自古就是我们米脂人”,米脂方面称。据媒体报道,此前甘肃临洮和康乐、陕西米脂、 山西忻州三省四地加入“貂蝉故里”大战已近3年。虽然史书中根本找不到“貂蝉”的影子,但各地均有“专家”根据演义、传说或民谣等,试图证实貂蝉确为历史人物。

    点评:连个西门庆都有那么多人抢破头争认老乡,何况貂蝉呢?名人故里之争上升为虚拟人物故里之争,一番乱战其实都意在创造政绩。有无政绩且不论,文化因此沦为睁眼说瞎话的棋子,着实叫人悲哀。

    导演“边缘化”?

    在日前举行的2011电视剧导演年会上,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会长陈家林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目前电视剧创作领域“不尊重导演”的现象很普遍。陈家林自嘲,如今电视剧导演就是一“打工仔”。在市场化的潮流下,购片方、投资方和制片方成了压在导演身上的“三座大山”。各电视台作为购片方高高在上,是绝对的“一把手”,收视率是他们的唯一标准;投资方和制片方属于“二把手”;如果有片方指定的大牌演员,那就是“三把手”;导演则沦为剧组“老四甚至老五”。

    点评:这是个抱怨的年代。购片的抱怨烂片太多,导演抱怨不被尊重,编剧抱怨酬劳过低,演员抱怨团队太差……建议电视圈集体团购《不抱怨的世界》吧。

    莫少聪鞠躬道歉

    演员莫少聪日前召开发布会,为涉毒事件向媒体和粉丝鞠躬致歉。莫少聪称自己是第一次吸毒且是迫于朋友面子才吸。随后莫数次鞠躬致歉,表态今后不会再犯,并会用工作报答大家,多做有意义的事情回馈社会。涉毒事件以来,莫少聪方面的态度一直被舆论诟病。早前他在获释后即发微博祝粉丝们节日快乐,语气轻松。之后又有新闻爆出莫已火速复工,并获片商力挺。其经纪人以“小祸是福”点评此番事件,亦遭到网友的一致批判。

    点评:现在明星吸毒后都走丑闻搏上位的路线,道歉、澄清、表爱心,多少过气小明星竟还因此焕发事业第二春了。建议传媒订立公约,一旦涉毒就封杀一整年,不给任何露脸的机会。看他们还敢不敢拿这“小祸”当咸鱼翻生的好机会。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5月10日 09 版

中国编剧能否改写“编剧人生”
何多苓:做一个单纯的画家
奥斯维辛集中营幸存者做客中国
建银文化产业基金在京启动
金鸡百花获奖影片进校园
北京前门鲜鱼口街重新开市
中国动漫,烧钱游戏如何变成挣钱产业
两岸人士研讨《中国远征军》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