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原来,走不出伤痛的是我们

上海外国语大学 戚崇昱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2日   07 版)

    在来之前,我一直在想我究竟应该以一种怎样的心情来面对灾区的人民。提起灾难,我首先想到的就是阴霾的天空,破碎的山河,美丽的家园都变成了废墟,到处都充斥着失去亲人的凄厉的哭喊声,所以在我意识里,所有的灾难都是可怕的,令人生畏的,而灾民都是悲惨的……但当我真正走进汶川、走进灾区,我才发现,原来,走不出伤痛的其实是我们,而不是汶川的人民!

    在灾区采访的日子里,迎接我的永远是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在和汶川学生的联谊晚会上,汶川小学的孩子们手捧着哈达、微笑地站在雨中等着我们这些大哥哥大姐姐,认真地给我们系上红领巾;阿坝师专的学生们热情地载歌载舞,欢迎我们的到来;还有特殊学校的学生们也一笔一画地比画着手语,传递着对我们的欢迎与关爱。看着他们真诚又热情洋溢的笑脸,顿时,我就傻了!和他们的欢快热情相比,我们准备的却是一首无比悲痛凄惨的诗朗诵。其实鼓舞和安慰他们的不是我们,反倒是他们在安慰和鼓励我们,是他们在教我们要勇敢、乐观、积极地面对不幸、面对生活,是他们教会了我们什么是希望、什么是坚强!灾难发生后,汶川的人民一直在用各种方式表达对所有人的感谢,但其实你们才是真正最值得感谢的,谢谢,谢谢你们,你们是好样的!

    在回去的路上,断裂的桥、光秃秃的山、奔腾咆哮的岷江不时映入眼帘,但我的脑海里浮现的却是汶川人民一张张热情淳朴的笑脸,恍然觉得这破碎的山河也突然变得充满了生机、充满了希望、充满了爱。在如此大灾大难下,灾区的人民都能如此坚强,努力地活着、绽放着自己的美丽,当我们面对困难、面对生活的些许不如意时,又怎能畏缩?怎能轻言放弃?感谢你们!感谢你们又给了我力量,让我重新有勇气做我自己!

    就让我们把那些灾难的伤痛都小心地存放在心里,然后面带微笑,重新开始新的生活。虽然我生活的地方离这很遥远,但经过这几天与这里的朝夕相处,我突然觉得我与这里也有了某种命运的牵连,我爱这美丽的地方,也爱这里善良勇敢的人们。谢谢每一个汶川人,谢谢你们教会我何为勇气、何为希望、何为生活!谢谢你们让我成长!我永远和你们在一起,相偎相依、永不言弃!

原来,走不出伤痛的是我们
爱浇残蕾 情育天使
不喜欢重复说教
生态农业成青川农民新出路
北川一中:每面文化墙都是一张“创可贴”
羌绣文化:劫后重生
废墟上绽放生活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