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爱浇残蕾 情育天使

汶川县特殊教育学校 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

苏州大学 许恬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2日   07 版)

    手语老师带领孩子们表演。高帅摄

    “我们是和睦的一家人,左边是妈妈,右边是爸爸,中间的是我。”在汶川县特殊教育学校启智三班的羌绣教学课上,秦超小朋友已经为自己的羌绣作品想好了构图。这是学校开设的一个特殊课程,也是“灾后恢复重建——羌绣帮扶计划”的一部分。

    一座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学校

    汶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成立于2007年4月,前身是汶川县特殊教育学校和汶川县威州镇中心学校。学校成立之初是汶川县唯一一所全寄宿制普通及特殊教育融合办学的学校,专门招收威州镇高半山6至12岁的农民子女,同时招收汶川、理县、茂县、松蕃、九寨沟、黑水6县的“三残”孩子。

    “学校刚成立一年,便遭受了震惊世界的‘5·12’汶川特大地震。”毛校长回忆道,“全体师生在西昌学院东校区异地度过一年,待2009年9月新校舍在广州市的大力援建后,我们搬回了新校园。”

    从此学校普、特分家,从原来的“普、特融合”办学转化成专职招收聋哑、轻度智障、弱视三类适龄残疾孩子的特殊学校。据了解,目前在校学生人数有72人,其中聋哑孩子26名,智障孩子43名,弱视孩子3名。26名教职工,1名专职校医。

    杨胜欢:“我能!我行!我最棒!”

    “我能!我行!我最棒!”2010年9月1日,在汶川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操场上,全体师生竖起了大拇指,挥舞着拳头,举行了一次特殊的开学典礼。

    “开学了,看到亲爱的老师和同学,我很高兴,在新的一年里我希望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就读于特教学校启聪班的杨胜欢同学在手语老师的翻译下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杨胜欢来自四川省松潘县,2009年以来,一直在特教学校学习。

    在学校里,杨胜欢除了接受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技能、体能与康复等基础课程的培训外,还喜欢上了羌绣、烙铁画等特色课程,这也是汶川特殊教育学校的一个特色。

    4月21日,特教学校组织了“为玉树地震灾区募捐仪式”,杨胜欢双手拿着自己攒下来的50元生活费,投进了捐款箱。余群勇老师骄傲地告诉笔者:“这些残障孩子很淳朴善良,知道别人对他好,也会加倍对别人好。看到孩子们的成长,我真的很欣慰。”

    贺丽群:“有这样天使般的孩子,我很荣幸!”

    “我校72名聋哑和智障儿童中有67名学生长期在学校寄读,智障生占了绝大部分,管理的难度可想而知。”毛校长说。聋哑孩子不能直接和人交流,他们的语序是颠倒的,理解问题很难。因此特教学校的教学更需要老师的耐心和细心。

    在众多的特教爱心老师中,贺丽群老师是出类拔萃的一个。她是启智三年级的班主任,戴着一副眼镜,温柔的语言、慈祥的面容显得很有亲和力。“我逐渐走进这些残疾儿童的内心世界,带领着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把他们培养成为一个独立的人。”

    谈起贺老师,宋健同学总是有说不尽的感激:“贺老师就像我的妈妈一样。”学校开学不久后,宋健得了重感冒,虽然服了一天药,高烧却一直不退,这令贺老师非常着急,她二话不说背着宋健赶到了医院,一直守着他打吊针,有课时就请临床的病人帮着照顾一下,课一结束又赶到医院守着宋健。没人替换着吃饭、无法休息……她从未给学校提出一句,直到她悉心照顾宋健完全恢复健康后,学校才知道这件事。贺老师让这位远离亲人的弱小孩子有了心灵依靠。

    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指导学生收拾东西,甚至指导学生“睡觉”……这些都是贺老师每天要做的。特教的工作是繁琐而辛苦的,可是看着孩子们一天天的变化和成长,贺老师便有很大的成就感。她虽然40多岁了,工作起来依然有火一样的热情。已经能胜任特殊教育教学的她也逐步摸索出自己的教学方法。孩子们非常喜欢贺老师,都说:“有像妈妈一样的老师,我们真幸福!”而贺丽群却说:“有这样天使般的孩子,我很荣幸!”

原来,走不出伤痛的是我们
爱浇残蕾 情育天使
不喜欢重复说教
生态农业成青川农民新出路
北川一中:每面文化墙都是一张“创可贴”
羌绣文化:劫后重生
废墟上绽放生活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