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肠断处 柳条新

中国石化助力四川灾区重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2日   08 版)

    三年来,中国石化西南油气田广大干部职工在2万余次余震中,奋力增储上产。目前,除去自然递减等因素,日产天然气已与地震前持平,有力地保证了灾区重建

    “从悲壮走向豪迈!”在成都很多大厦、巷口,每隔两秒钟,大荧幕就会闪过这几个字。它浓缩了中国人凝结在汶川地震上的情怀。无论当时的救灾,还是震后的安置、重建,中国人,尤其是四川人,都用自己的行动向世界证明,我们不仅能够战胜可怕的天灾,也能够在废墟上建设美丽的新家园。

    在这场伟大的战役中,中国石化人奋勇争先,将每一方气、每一滴油视为自己的责任。震中,众志成城不畏艰险,走在救灾的第一线;震后,参与重建保证油气供给,助力“三年目标”变“两年完成”。正如灾区老百姓所言,天然气的蓝色火苗温暖了2008年最寒冷的冬日;恰如四川省领导所谢,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西南油气田连年全力增产保供,有力保障了重建工作的能源之需,为四川从废墟上崛起打下基础之一。

    “安置点建到哪里,中国石化油气就供到哪里!”

    时光倒流。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四川的汶川,中国的汶川,发生了震惊世界的8.0级特大地震,最大烈度达11度,震源深度仅有14公里。中国进入紧急动员的“汶川时刻”,四川进入极其特殊、极为艰难、极不平凡的抗震救灾时期。

    事后得知,“5·12”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涉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地震。四川是这次地震的主灾区,受灾程度最重,阿坝、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等6个市(州)的39个县遭受重创,其破坏之严重、人员伤亡之多均为历史罕见。

    短短80秒,山崩地裂,墙倒屋塌。69277名同胞失去了生命,17923名同胞失踪。救灾、防止次生灾害成为当时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最为紧迫的任务。

    中国石化西南油气田在川的大部分区域受到强烈影响,油气生产主要区域川西气田更是处于重灾区。为了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位于绵竹、德阳、什邡等地的几十口钻机、数百个井站、近千口气井被迫停产。新井投产停工,大部分站场、办公场所和职工生活区受损,数千公里的管道需要检修,许多气井震后产量难以恢复至震前水平,震后天然气日产量骤减。

    是时,正在召开各大队队长、书记会议的中国石化西南油气田川西采气厂,在撤离出来的地方紧急召开了抗震救灾保生产紧急会议,成立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紧急部署了全厂抗震救灾工作,并要求做到“四个确保”和“两个摸清”。“四个确保”,即确保人员安全,确保生产安全,确保财产安全,确保队伍稳定;“两个摸清”,一是摸清地震灾害损失情况;二是摸清地震灾害造成的安全隐患情况。对受灾生产生活区要求现场分段(片)包干、责任到人。

    输气大队各采配气站紧张有序实施气源调峰,与用户紧急沟通,倒流程、关阀门;各采气队,在大雨滂沱情况下实施关井,放空、泄压;什邡采气大队实施点火持续到深夜;金堂采气大队各站泄压持续到凌晨4点,全厂从日采气330万方降到48万方,从日输气近690万方到日输气包括三家控股公司输气在内不到70万方,相继实施452口气井关井。

    恢复天然气供应已成为当务之急。“安置点建到哪里,天然气就供到哪里!”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局长、党委书记薛万东在地震灾区,面对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镜头向全国人民作出了承诺。

    在余震频发的情况下,复产紧锣密鼓开场。

    地震瞬间,广大干部职工的迅速自觉关井,保护了大量设施设备。但中国石化仍开展了大规模的巡查巡检工作,对气井刺坏高压管汇闸阀进行更换,对管线进行检修补漏,特别是对要恢复生产的外管线输入气验漏,确保管线无损坏,同时,对即将恢复生产的气井更换压力表,对要恢复生产的采配气站进行投产前的整改,拉垮塌流程、地基、围墙的禁示线,以及搬运垮掉的围墙的砖石,进行生产生活重建等等,为恢复供应天然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由于部分气井关闭后造成积液严重,气田地层水淹,为尽快恢复生产,中国石化采取多种技术措施排液、增产。

    生产逐步恢复。130万立方米,190万立方米,255万立方米,400万立方米,520万立方米,650万立方米……

    供气也逐步恢复。2008年5月12日当晚,应成都市政府的要求,中国石化在第一时间恢复向成都市区居民和CNG加气站供应天然气,同日,向新都恢复供气,确保救灾企业用气;5月14日,恢复向生产双氧水的川化公司供气,同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经过调整,成功向绵阳增供天然气4万立方米/日,确保了运送北川灾区伤员的公交汽车用气;5月15日,实现向都江堰市的部分居民恢复供气,并恢复向德阳绵竹新市镇政府供气,紧急支援救灾的解放军某部官兵;16日,又实现向都江堰市第一座CNG站的安全供气;5月17日以后,恢复向绵竹、什邡、彭州、安县等城市和企业供应天然气……到6月2日,除北川因异地重建外,中国石化已恢复向所有重灾区的天然气供应,并向提出供气需求的所有安置点安装了临时天然气管线,百余万受灾群众吃上了热饭、喝上了热汤、有的还洗上了热水澡。

    在成品油供应方面,针对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用油量大的现实,为了确保油品真正用到灾区重建工作上,中国石化四川石油分公司制定了《流动加油车出车管理规定》、《大宗销售业务管理规定》,适时监控油品流向,确保专油专用,努力把中国石化的油品运送到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最需要的地方。

    2010年,中国石化成立了四川石油分公司。责任、压力都更大了,但他们四两拨千斤,瞄准“三个突破”的战略目标,通过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突出”、“两个抓好”、“两个提升”,精心打造生命工程,努力扩大影响力,在储运设施、网络建设、油非互动等多方面下足了工夫,取得良好业绩。

    四川绵阳石油处于地震重灾区。在重建过程中,他们深入青川、江油、北川等地,主动与在川援建工程单位联系,为来自山东、辽宁、河南、河北、浙江等对口援建单位提供充足的油品资源。三年来,绵阳石油为绵阳灾后重建累积供应资源16万吨,有力地支持了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老百姓用多少气,中国石化就供多少气!”

    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世界性难题”。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任务之重、难度之大、时间之紧,更是前所未有。然而,什么样的难题也难不倒中国的百姓。温家宝总理到青川,农民写在自家房子上的两条标语让他动容:“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总理称赞灾区人民这种自力更生的精神。

    天然气在四川省的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灾后重建离不开天然气的充足供应。

    “老百姓用多少气,中国石化就供多少气!”这是2010年11月,在与到访的成都市领导会谈时,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局长、党委书记薛万东作出的承诺。当天,成都市领导感谢中国石化西南油气田连年全力增产保供,有力保障了成都市民生用气,大力支持了成都市经济发展和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建设。

    在“5·12”大地震的当年,随着四川省灾后重建工作的全面推进,天然气需求十分紧张。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西南油气田急灾区人民之所急,于当年年底在川西气田中浅层增打20口气井,新增天然气日产量20多万方,全部供应给地震成都、德阳、绵阳等地震重灾区,保障灾区人民冬季用气。

    三年来,中国石化向灾区供气总量达到了78.23亿立方米。该油气田投资数千万元,新建的一条从德阳到北川和安县的天输气管道,也正在紧张施工中,即将完工。

    对于中国石化而言,保供天然气是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要保供更多地供应天然气,就必须有更夯实的油气资源基础。油气增储上产的步伐加快了。

    “推进川西天然气勘探只是西南油气田建设百亿气田工作的一部分。”薛万东说,随着普光气田的投产和川气东送工程的投用,中国石化正大力实施“天然气大发展”战略,并将四川省列入天然气发展的重点地区。因此,中国石化西南油气田处在天然气业务发展的主战场,是天然气业务大发展的主力军,肩负着加快增储上产的重大责任。此外,目前天然气产量远远满足不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仅四川省去年天然气缺口就达50亿立方米左右,而下一步各地天然气需求还将进一步持续增长。因此,“每一方天然气都是承诺”的责任体现之一就是采出更多的天然气,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打好中浅层稳产、川西须家河组气藏提高储量动用率、川东北元坝气田安全高效开发三个攻坚战,确保2015年天然气年产量增长到80~110亿立方米。“十二五”期间,中国石化西南油气田天然气产量将力争新增两倍。

    “我们的勘探开发区块,都是在挑战世界难题。”薛万东说,从另一方面讲,中国石化的企业责任就是,从油气勘探、开发、工程作业等方面,攻克各项世界级技术难题,安全、优质地开采出尽可能多的天然气来满足社会各界需要。

    再难也要迎难而上。三年来,中国石化西南油气田广大干部职工把抗震救灾精神化为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的巨大力量和坚实行动,在2万余次余震中,特别是冒着300多次4级以上余震的危险,奋力增储上产,天然气日产量逐步恢复,截至目前,达到了日产天然气750余万立方米,除去自然递减等因素,已与地震前持平。同时,整体探明了川西新场须家河组二段气藏,新增探明储量1211.2亿立方米。

    今年4月23日,川东北元坝103H井打出高产天然气,无阻流量达到了751万立方米/天,成为了当前的“王牌井”;4月25日,元坝29井获得了136万立方米/天的工业气流。元坝气田笑容初露。

    (陈明泉  董伟)

中国石化助力四川灾区重建
那些可爱的石化人
北川青年安心工作在中国石化
四朵金花的快乐与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