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海深,浙江情更深

——写在汶川大地震三周年之际

中共四川省广元市委书记 罗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2日   12 版)

    早春2月,当我带着314万广元人民的深深感恩之情,再次踏上浙江这片亲切的土地开始感恩之行的时候,面对着一张张熟悉的面孔,穿行于一座座美丽城市,浙江援建者与我们并肩奋战在灾区的700多个日日夜夜顿时浮现在眼前,清晰如昨。作为“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广元的亲历者、这场举世瞩目的“灾后重建”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我深深地感受到浙江人民的真情援助与倾情帮扶,带给广元这片红色土地的沧桑巨变,不由得思绪万千。

    珍贵的“缘分”

    “扼出川咽喉、集四方之都会”的川北广元,北依秦岭,南指剑门,地势险要,举世闻名的“天下第一雄关”剑门关历来是兵家入蜀的必争要冲。这里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封建时代杰出的女政治家——武则天的诞生地,中国蜀道文化、三国历史文化的核心走廊,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2300多年的文化历史辉耀巴蜀。

    然而,她厚重的历史文化却并未带来经济上的繁荣,这里的人民生活还非常贫穷,所属7个县区全部都是国定或省定贫困县。2008年4月28日,组织上调我从达州市长任上到广元主持党委工作。

    1996年广元国民生产总值仅有82.2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01元,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仅3652元。这一年,党中央作出东部发达地区对口帮扶贫困地区的决定。同年底,浙江省委、省政府受命帮扶广元。这是历史给予广元的珍贵缘分,是广元实现快速发展、脱贫致富的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

    从1996年到2008年的12年间,浙江各级领导来广调研来了一批又一批,办的实事一件又一件:1997年,嘉兴市在苍溪县投资200万元,建绢纺生产线,培训管理干部和技术人才;1998年娃哈哈集团在广元投资建厂;1999年,绍兴市捐资85万元,为剑阁县建希望小学两所,援建微水池1500口。台州市、浙江省物产集团、浙江省科技厅等,纷纷为广元各县区捐款捐物,建示范新村,引进投资项目,支医支教、交流培训干部……

    浙江带来的新项目、新技术,为广元增加了“造血”功能,增添了发展活力,增强了发展后劲,更重要的是,浙江人把敢为人先、敢闯敢拼的可贵精神与先进理念带到了广元,这种精神的“示范”远远重于物质馈赠。

    2008年5月12日,我刚刚到广元工作14天,历史罕见的汶川特大地震突如其来,位于龙门山北段的广元遭受重创,全市4850人罹难, 28245人受伤,一百多万群众痛失家园,所有县区均为地震重灾区,其中青川县为极重灾区,全市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200亿元。

    灾难带给广元的惨痛,让我至今刻骨铭心。

    在那段特殊而艰难的日子里,我们顽强地展开抗震救灾,也收获了无数感动,感动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坚强有力,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感动于我解放军的擎天之功,社会各界的无疆大爱;感动于灾区人民“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的乐观与坚强。浙江省第一时间紧急千里驰援;第一时间为我们提供急需的药品、食品、帐篷、活动板房等救灾物资。患难见真情,那种掌心化雪的爱是12年对口帮扶积淀下的深厚情谊。

    2008年6月5日,中央确定“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原则,18个省市对口支援四川18个重灾县。历史再一次让浙江与广元结缘——浙江省对口援建青川。

    6月12日,中央决定浙江对口支援青川方案发布的第二天,浙江省委就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对口援建青川。5天后,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亲自率党政代表团前往余震频发的青川县调研。赵洪祝书记也是18个援建省(市)第一个抵达受援建县的省(市)委主要领导。距此不久,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再次率有关部门负责人来青川调研……随即,浙江选派出优秀的干部、拿出大量的资金、建立有效的机制,在青川3216平方公里广袤的土地上展开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伟大战斗,惊天动地的700多个日日夜夜开始植入24万青川儿女乃至314万广元人民的血液之中。

    值得铭记的是,赵洪祝书记与吕祖善省长深深牵挂着青川灾区群众,两年内都先后三次亲临青川,尽管行程匆忙,但每次都花大部分时间深入灾区群众中,主动与灾区群众拉家常,交朋友,交心谈心,他们真挚的爱民情怀与务实的工作作风让我们无比感动,深受教育。

    倾情的“大爱”

    我至今仍清晰记得,那群身着迷彩服、低调务实的浙江援建干部,冒着频发的余震和各种自然灾害,匆忙穿行于青川县的山山水水。

    “为听从召唤而来,为援建干事而来,为学习提高而来,为灾区奉献而来,为浙江争光而来”,每每想到浙江援建青川指挥部指挥长谈月明,副指挥长赵克、周华富、潘晓波、蔡刚的这番真情豪言总会让我心潮澎湃。

    震后广元满目疮痍,问题可谓千头万绪,矛盾可谓错综复杂。在刚刚妥善安置完受灾群众的同时,必须快速展开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才能确保中央3年重建的目标如期实现(后调整为“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浙江援建青川的87亿元资金要在两年内落地生根,这即使在一个经济发达地区,压力也是空前的,更何况青川这样一个“九山半水半分地”的农业山区地震极重灾区。

    在浙江援建者的眼里,青川就是一个必须完胜的战场。

    他们迅速集结,组建了39个援建指挥部,覆盖青川县城全部和36个乡镇,急起来、紧起来、快起来……全力以赴、背水一战……这些决战的号令让他们不分昼夜。39个援建指挥部300余名援建干部和1万多名工程援建人员,在交通不便、余震频发的环境里,斗酷暑,战严寒, “科学、惠民、高效、安居、产业、智力、生态、廉洁、安全、精神”十大援建理念悄然注入援建里。徐世卿、陈芬芳两个浙江“80后”党员,为了重建把家安在了青川,把最美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灾区;张启标、顾三明、王军、郭如松等援建干部,为了重建累倒在青川大山的怀抱……浙江派来的挂职干部也不甘示弱,副市长孙贤龙主抓招商引资工作,浙广两地产业合作结出新硕果;市长助理麻承荣,市政府副秘书长顾立群为推动广元机场复航四处奔走,最终促成了广元直航京、杭等多条航线……为铭记他们的无疆大爱,浙江全体援建干部全部被授予荣誉市民,有的还荣获了灾后重建突出贡献奖和灾后重建先进个人。

    两度春华,两度秋实。314万广元儿女与浙江援建者以“气压风云天地惊”的精神和“长缨共舞千年雪”的豪情,一道创造了浴火重生的伟大奇迹。还清晰记得援建干部别离时的那幕幕场景,震天动地的锣鼓、感人肺腑的自制标语……自发前来为援建亲人送行的灾区群众绵延数公里,他们拿着鸡蛋、水果,满含热泪地与援建亲人依依话别:“你们吃了大苦,积了大德……”朴实的话语,真诚的举动,那场景,亲人般惜别的真情时刻撞击我的心扉,让我为之动容。“如果我们灾区的群众不懂得感恩,再成功的重建都是失败的”,那一刻,也让我更加深刻地领会了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那句话的深意。

    发展的“自豪”

    援建者见证了灾难的惨痛,历经了创造的幸福。来时,残垣遍野;别时,美景如画。

    在青川,如今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安全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群众。走进灾区,一张张充满自信、写满幸福的脸庞随处可见,处处都展露着生机。“逢人莫问春消息,请看行人脸上花”,青川的新貌就是整个广元,乃至整个四川地震灾区的一个缩影,也是灾后重建成果的真实写照。

    浙江真情、科学、务实的援建精神让我们获益不浅,他们主动与我们中心工作相对接,力求合心、合力、合拍。对我们提出的家园重建与产业重建同步、与低碳发展同步,他们在具体援建中都创造性地一一体现。49所学校、37所医院、7所福利院、1100公里道路、158座桥梁、34公里防洪堤……让青川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一步跨越数十年的发展。

    为了增强发展后劲,浙江省组织动员数百家浙江企业来灾区投资考察,目前,川浙产业合作园已有18家企业落户,总投资超过31.3亿元。浙商产业园已落户企业6家,总投资5亿元。农业特色产业也得到快速发展,实施产业援建项目104个,建设农业特色产业基地5万余亩,为促进灾区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广元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新建立的“浙江-青川”劳动信息平台,帮助12000多人实现了就业,另有4600多人次青川本地劳动力在浙江工地参建。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96年的1101元增加到了2010年的4036元。

    如今,到青川东河口旅游的人们感受天崩地裂、山河改变的同时,也慨叹人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力量的强大,感慨着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传统美德的现实成效。青川灾后重建成果来之不易,凝聚了浙江人民的无疆大爱,凝聚了方方面面的关心支持。面对青川的沧桑巨变和人民的笑颜,我不仅仅感受到发展的自豪,还有暖心的熨帖。

    十五年风雨同舟,十五年携手同行,我坚信,浙广的情谊一定会愈久弥浓,浙广的合作一定会历久弥新。

大海深,浙江情更深
可爱的人 感恩的心
爱心汇聚“雷锋号”
重归常态才有未来
山村成景区 村民为何无所适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