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可爱的人 感恩的心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主题展览侧记

新华社记者 于文静 何宗渝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2日   12 版)

    五月的北京,轻风拂面,绿树成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门前,人们排起长长的队伍,等候参观“科学重建  伟大壮举——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主题展览”,再次开启震撼心灵的感动之旅。

    由序篇“强震突袭 众志成城”和“坚强领导 科学决策”“团结奋战 重建家园”“翻天覆地 谱就华章”“伟大精神 英雄壮歌”四部分组成的宏大展览,展现了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3年来取得的重大胜利。一张张照片、一幅幅图表、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沙盘,带给人们强烈的视觉冲击。

    或和蔼可亲,或神情凝重,或形色匆匆——

    照片上,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在羌族特色新居中和村民亲切拉家常,在帐篷里看望学习的孩子,在恢复重建一线看望对口援建人员……生动的画面为人们情景再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领导指挥灾后恢复重建的那些紧张日子。

    来自安徽省宿州市萧县的农民任折一在展板前看得很仔细。“灾区建设得太快了!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中央领导对重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灾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真是了不起!”他感慨道。

    或一路飞驰,或争先恐后,或挥汗如雨——

    展览中,援建物资星夜运抵、部队官兵冒雨奋战、社会各界踊跃捐款……人们不会忘记,灾区群众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一次次倾情相助。

    “曾经所在的映秀镇由一片废墟变成崭新模样,我心里一片感动和自豪……”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的士兵路君民在留言簿上这样写道。

    三年恢复重建,谱就时代华章——

    一排排整齐美观的住房,一个个绿意盎然的乡村,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道路,一片片气势恢宏的厂房……灾后恢复重建三年来,51个重灾县市区基础设施全面恢复,产业发展实现跨越,民生事业突飞猛进。

    “今天的灾区,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坚固的是学校,最现代化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我们大家。”看到熟悉的家乡新貌,来自成都的陈蓉兴奋不已。

    恢复重建战场上,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党员干部奋战在重建一线,村干部展示领到“特殊党费”援建教育设备清单,各族群众依依不舍送别援建者……人们不会忘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一个个动人场景。

    江苏省淮阴师范学院大一女生万丽君在观看展览时难掩泪水,“灾难中,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使人坚强,催人奋进。”她说。

    1000多个日日夜夜,数不清的感人瞬间。

    “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灾区大地上,宏伟的目标化为现实,灾后恢复重建取得决定性胜利。

    “我真的很感动,感动于灾区人的坚强不屈,感动于灾区孩子眼中闪烁的泪光,感动于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观众焦文华心潮澎湃。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大海深,浙江情更深
可爱的人 感恩的心
爱心汇聚“雷锋号”
重归常态才有未来
山村成景区 村民为何无所适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