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为青年成长营造空间

楼文龙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6日   08 版)

    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本人结合所在单位工作实践,就关心和培养青年同志成长谈几点体会。

    第一,要为青年同志成长拓宽空间,在激励希望中奋进。

    为了使青年同志顺利成长,让他们能够承担更重的担子,肩负更大的责任,需要对干部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同时要为青年同志创造发展空间,留出适当位置,这既包括一些行政职位,还包括一些专业岗位序列职级、职位。

    这里有一个完善培养机制的问题。从培养角度,我们要探索“一人多能,一人多岗,一人多用”的途径,促进青年同志成为能手和多面手,实现全面发展。

    创新干部选任方式也很重要,要做到“三个结合”和“一联动”。“三个结合”即竞争上岗与民主推荐相结合,明确岗位安排与人才库备用相结合,工作岗位需要与个人职业生涯愿望相结合;“一联动”即选拔任用与学习型机关组织建设的紧密联动。同时,要对符合选拔任用条件的同志一视同仁,公平对待,努力实现干部培养运用的连续性和连接性。

    第二,要把青年同志推到工作前沿,在实践磨炼中升华。

    要有效增强对青年同志的实践磨炼,就要注重“三个坚持”。

    坚持把青年同志放到工作一线与能力建设相长,有意识地把青年同志朝前配置,不断增强他们的单兵作战和集团作战能力。

    坚持把学习型组织建设与青年同志成长有机结合。我们一直在开展“专业大讲堂”和“监管能力建设论坛”等活动,为青年骨干交流工作体会提供平台。

    坚持把党建带团建与青年同志业务培养紧密联动,有助于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生力军作用,保证各项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第三,要为青年同志明确任用导向,在德行修炼中提高。

    在培养和选拔青年同志成长导向方面,要做到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政治为上,德行为先;大局为重,奋发向上;专业为主,敢于担当的选人标准。

    “政治为上,德行为先”的根本在于时刻对党忠诚,热爱本职工作,品行端正,心地光明正大,在工作中做到不务虚化、书面化、表面化。“大局为重,奋发向上”,首先要具备“首都无小事,金融无小事”的大局意识;在国事和家事中,有以国事为先的责任意识;敢于维护所在单位的声誉和形象,勇于奋发图强、朝气蓬勃。“专业为主,勇于担当”的基本要求是在实际工作中能迈得开腿、张得开嘴、握得住笔,有发现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综合文字能力,有主动加班加点的工作干劲,敢于管理、敢于碰硬、敢于同不良倾向和不良行为作斗争。

    第四,要和青年同志一起武装思想,在以身作则中带动青年。要加强党性教育,力争身先士卒,践行多做少说,倾听青年心声。

    (作者系中国银监会北京监管局局长、党委书记)

青春集结在网络
为青年成长营造空间
5亿元贷款扶植青年创业
北京昌平小汤山农业科技示范园
开展造纸、扎染、陶艺等体验项目
海南:为机关工作献“金点子”
航天科技集团:“80后对话80后”
天津市南开区推出“雨露工程”
北京吉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