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2010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分析

自主创业比例:高职高专生>本科生

实 习 生 王 孟 本报记者 陶 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6日   09 版)

    5月10日,河南大学生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在河南农业大学启动,虽然一直在下雨,但数十个创业项目还是吸引了郑州十几所大学的众多大学生来寻找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以创业促就业已成为许多大学生的选择,如何选一个投资少、风险小的创业项目,政府有何政策支持,能否获得创业贷款成了决定创业成败的关键。

    马  健摄

    权威教育数据咨询研究公司麦可思对中国2010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的调查结果近日出炉。调查显示,2010届中国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达到了1.5%,比2009届(1.2%)高0.3个百分点。其中,2010届本科生自主创业的比例为0.9%,2010届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为2.2%。

    高职高专生创业行业相对低端

    在麦可思的这一调查中,所有话题都将大学生分成本科毕业生和高职高专毕业生两个群体,分别进行研究。

    “本科生和高职高专生在就业市场的表现不同。”麦可思公司首席专家王伯庆博士说,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研究,应该把本科和高职高专区分开来,两者的办学存在类型和层次之间的差异,“像本科学校自己就有研究型、应用型等等的差别,而高职高专院校直接面向就业,二者本身的培养目标就不一样,所以在研究时必须把他们分开来看。”

    从调查结果上看,二者也的确存在明显的区别。首先是数量上,2010届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2.2%)要远高于本科毕业生(0.9%);其次,他们创业所在的主要行业也不一样。王伯庆表示,2010届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主要集中在小学和中学教育的培训行业、互联网运营商和网络搜索门户行业,而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集中在服装销售和建筑装修等相对低端的行业。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刘成林正经营着一个有广泛客户的设计工作室,出于业务需要和个人兴趣,他到周边大学进行过考察。“说真的,虽然高职创业者比本科的多,但可能因为职业教育自身发展晚,高职创业者长期以来都得不到关注。”他认为对于高职高专生的创业研究相对而言过少,而事实上他们很需要通过相关的调查报告获得准确信息,为自己目前的创业和未来的发展提供参考。

    本科生团队合作创业较多

    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唐滨,其创业念头起源于一个很简单的想法,就是忽然不想再向家里要钱了。“我要创业,我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和所学带领所有和我一样的人靠自己生活。”经过两年的奋斗,始终怀着这个理想的唐滨,如今已是吸纳了40余名员工的千元软件公司CEO。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陈曌自进入大学,便热衷于创业尝试,他的QQ签名一度是他改编的《蓝莲花》中的一句歌词:“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创业的向往。”陈曌自称做过的创业都是“小打小闹”,但他“乐此不疲”。

    调查显示,创业理想是2010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最重要的动力。接受调查的本科生对于自主创业的动机,41%选择“理想就是成为创业者”,18%选择未来收入好,14%选择“有好的创业项目”,11%选择“受他人邀请加入创业”,因“未找到工作”而进行创业的仅占7%,还有9%的人选择“其他”。记者发现,对高职高专生的调查结果和本科生非常贴近,差别较大的是“受他人邀请加入创业”,选择此项的高职高专生是7%,比本科生的比例少4个百分点。

    王伯庆解释“受他人邀请加入创业”意味着是集体创业,比例的差异与创业所在行业的特点有很大关系。本科生集中创业的行业创业难度较大,对于技术水平、营销能力、管理能力、融资能力都有较高要求,一个人往往很难同时承担所有的工作,所以需要团队合作创业,各有分工,“而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集中在相对低端的行业,可以不依靠团队而创业”。

    高职创业者多靠自筹资金

    说起创业的起步资金,宁夏大学第一届KAB俱乐部主席陈炯连连感慨“这对创业者来说是个大问题”。陈炯是学美术的,专业书普遍价格昂贵,他四处淘二手书,最后用800多元买下了原价2000多元的书。这个经历让他发现了二手书市场,想尝试创业却发现自己没有本钱。后来,他把这个创业想法告诉了KAB的指导老师,得到了肯定和鼓励,老师投资6000元帮助他们顺利抢占市场,“赚到不少钱”。

    关于自主创业的资金来源,调查显示就本科生而言,“父母/亲友投资或借贷”占63%,“个人积蓄”占17%,“风险投资”占4%,“政府科研/创业基金或优惠贷款”占2%,“银行贷款/信用卡透支”占1%,还有“其他来源”占13%。高职高专生的上述各项比例依次是64%、18%、1%、2%、5%和10%。

    整体看来,高职高专生似乎没有陈炯这么幸运,在上述数据中通过对比可以发现,本科生和高职高专生在“风险投资”和“银行贷款/信用卡”上所占的比例大小正相反,高职高专毕业生通过风险投资获得创业资金的少之又少。

    王伯庆表示,这也跟创业的行业有关,本科毕业生的创业行业比较高端,自然成为风险投资的对象;而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创业行业集中在较低端,很难成为风险投资追逐的对象。另外,风险投资看重创业团队,从教育程度和创业的团队性看,本科生更受风险投资青睐。所以,高职高专毕业生要更多依靠自筹资金。

    所需能力和知识共识度很高

    调查显示,2010届本科生和高职高专生都认为创业最重要的基本工作能力前三位是“有效的口头沟通”、“谈判技能”、“判断与决策”;公认最重要的知识前两位是“销售与营销”、“消费者服务与个人服务”;本科生把“心理学”排在第3位,高职高专生第三看重的则是“传播与媒体”。

    2010届自主创业人群认为最重要的能力,本科生和高职高专生都选择了有效的口头沟通、积极学习、谈判技能、判断和决策。王伯庆分析说,这4项都与市场推广和管理有关。此外,本科毕业生的自主创业因为较集中于互联网运营商和网络搜索门户行业,所以“电脑编程”是他们认为最重要的5项能力之一,高职高专生看重的另一项则是“说服他人”,他说:“这是在自主创业所需能力这一块,本科生和高职高专生唯一的区别。”

    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张丽娜和室友两年多前共同创办了“小不点”化妆柜,起名虽“小”,但发展到现在已颇具规模,不管是在经营规模、团队建设,还是营业额方面,都走在SLOVO大学生创业联盟实体店的前列。

    在所有创业因素中,张丽娜说自己最看重的是团队建设。“虽然在表面上看我们会有上下级的关系,但其实私底下我们都是很好的朋友,大家来自不同的院系、不同的年级,经常会带来不同的信息,这对公司的发展是很有利的,而且遇到问题时我们都喜欢‘头脑风暴’,大家一起想问题、找点子,一旦想法成熟,马上就能分头落实,执行力很强。”这一番看似简单的话,正生动诠释了被公认的那4项能力。

2000多所高校学生积极参与“MM计划”
自主创业比例:高职高专生>本科生
厦门大学:请企业家进创业课堂
交换商店也赚钱
上海市微型创业新秀评选活动启动
两岸联手点燃创意火花
永业推出旗下“乐自然”系列健康产品
创业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