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从回家到回归社会的路有多远

本报记者 王雪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6日   07 版)

    在一项关于新疆籍流浪儿童社会融入问题的研究项目中,新疆大学社会学系学生尚泰坤发现,新疆籍流浪儿童不同于一般以捡拾、乞讨为生的流浪儿童,他们被成年人控制,进行偷窃、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当他们被保护机构解救回到家乡后,较难融入到家庭和家乡社区中去,有着较高的再次流浪风险,致使救助保护工作落入“流浪-被救助-再流浪-再被救助”的恶性循环。

    新疆社科院副研究员吐尔文江调研发现,受地区贫困差距、家庭教育等因素影响,新疆籍流浪儿童返乡之后,发生反复流浪的比例达到60%至70%。

    5月11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提出,“有家可回、有学可上、有事可做、有医可就”是新疆救助流浪未成年人的努力目标。

    此外,新疆还将加强流浪未成年人教育培训中心建设,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和建立起打击、解救、接送、教育、监管、安置等各个环节的长效机制。

    如何建立一种确保新疆籍流浪儿童回归家庭与社会的制度设计,在现阶段显得尤为重要。

    深圳的流浪儿童社工试验

    长期跟踪调查新疆籍流浪儿童问题的兰茜(化名)发现,并非所有的流浪儿在回家后都能正常地回归社会。

    她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有三种类型的流浪儿童适合直接救助回家:流浪时间短,很快就被解救的;被人贩子劫持到内地后坚决不愿从事盗窃行为的;受犯罪团伙虐待,无法忍受而期盼回家的,这些孩子的共同点是年龄稍大,有一定辨识能力。

    “如果是家庭残缺被遗弃,或者很小就被拐带出来、流浪多年、已深染犯罪亚文化的流浪儿童,将会产生扭曲的人格和价值观念,若不能及时矫治、长期跟踪,很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兰茜对记者说。

    吐尔文江告诉记者:“流浪儿童既是受害者,但也有潜在的不良行为。” 

    为了帮助流浪儿童融入社会,在新疆籍流浪儿童的重点流出地喀什市,正悄悄地进行着一项试验。

    受益于全国对口援疆政策,由深圳投资6000万元援建的喀什市城乡福利供养中心即将落成,其中近200个床位是为无家可归的流浪儿童专设。同时,针对喀什市流浪儿童的救助与保护也成为深圳对口支援的重点工作之一。

    与“硬件”设施相配套的还有相关“软件”支持——在喀什市成立社会工作站,引入社工组织。

    喀什市社会工作站站长朱秀清来自深圳某专业社工机构。去年9月,与当地民政部门沟通后,她发现流浪儿童反复流浪现象多是家庭原因造成,要让他们真正地回归社会,必须深入了解其心理诉求,尽快帮助他们解决谋生手段。

    在10天的调研期内,来自深圳的社工柴雪拿着22名从内地返回的流浪儿童名单,却只找到14名。在一对一地交流过程中,柴雪发现,多数返回原籍的流浪儿童有较强烈的学习技能的愿望,但也有一些流浪儿童对免费技术培训的机会并不感兴趣。

    此外,社会工作站将发挥社工优势,跟进喀什市救助站接回的流浪儿童,建立档案,进行长期跟踪。

    朱秀清说,从今年起,社会工作站将为流浪儿童建起一套社会支持网络,帮助他们就学、就业。

    从回家到回归社会

    今年3月,吐尔文江曾针对81名流浪儿童进行一对一的访谈,结果显示,家庭完整的仅占23%,父母一方去世的占20%,双方去世的占8%,而父母离婚的占了近一半。

    尚泰坤在研究中发现,家庭是儿童成长的最优环境,然而,问题家庭不利于儿童成长。由于大多数流浪儿童的家庭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所以简单地将流浪儿童送回家是远远不够的。

    为了帮助流浪儿童实现生活重建,2006年6月,英国救助儿童会乌鲁木齐办事处与和田市伊里其乡开展儿童保护项目,旨在预防减少儿童拐卖现象,增强家长和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并通过对流浪及被拐卖到内地返回和田的儿童及青少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在伊里其乡,最早建立的儿童乐园活动中心向全乡18岁以下青少年开放,中心举办了“儿童保护”、“预防拐卖”、“预防艾滋病”等专题。儿童还自己编辑设计报纸《儿童乐园花朵报》,有了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职业技能学习模式也取得了积极成功。

    救助儿童会新疆项目总经理张滨告诉记者,在内地流浪的新疆籍儿童由于长期被犯罪团伙使用暴力挟持从事违法盗窃行为,内心感受不到温暖,产生扭曲的人格和价值观念,出于自我保护,他们几乎每天都处于防范状态,不被信任,同时也不信任别人。

    张滨说,为帮助流浪儿童更好地回归社会,学习谋生技能,救助儿童会与和田市民政局合作,开设两期共计80人的技能培训班,其中,首期20人的驾照培训班,有17人拿到驾照,多数已找到司机的工作。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正在计划申请投资5000万元建设一所流浪未成年人安置培训中心,将充分考虑受助流浪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合理设计安置培训流程和功能布局,科学配置救助、教育、心理矫治、康复、技能培训、安置等功能。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周小西告诉记者,目前,针对新疆籍流浪儿童,仍有很多存在空白点需要研究。例如,建议为新疆工读学校接受教育的流浪儿童建立档案并长期进行跟踪调查,针对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引入更加专业的社会资源来运作等。

    相关文章:

    解救疆籍流浪儿童,让他们回家

    乌鲁木齐铁警摧毁一拐骗团伙

解救疆籍流浪儿童,让他们回家
乌鲁木齐铁警摧毁一拐骗团伙
从回家到回归社会的路有多远
征集新闻线索
2011年“华夏情”全国诗文书画大赛
征稿通知
国家电网 湖南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