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马云:网购是解决假货问题的好药

实习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6日   10 版)

    “淘宝网从不缺少指责,我们正在承担责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日前针对淘宝网“假货门”事件对记者表示,“网购没有制造假货,相反,网购是解决中国假货问题的好药”。

    近日,有媒体报道淘宝网知假售假、消费者维权困难、纵容商家违法销售外贸原单货物等问题。马云坦言:“淘宝网是一个平台,假货只会带来更多麻烦。”马云说,消费者买到假货而不来买了,或者,知识产权品牌受到伤害而不来卖了,会让淘宝网必死,所以淘宝肯定不会纵容。

    淘宝高管们则反复强调,淘宝不是执法机关,淘宝是网上消费的场所和平台,淘宝面对假货的处理方式是把网店关几天或者完全关掉。

    曾在公安机关工作、现为阿里集团秘书长的邵晓锋认为,淘宝网打假的难点在于以往执法的方式已不适用于网络,“公安机关的办案金额有下限,检察机关的起诉金额有下限,各地的规定不统一,这对网购的打假都不利。现在的执法有管辖权,而电子商务的地点扩散得更广泛”。

    负责淘宝网信息安全的倪良说,淘宝的消费者维权工作既被动接受,又主动出击。2010年淘宝处理涉嫌盗版、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商品1400余万件,处理会员59万人次。淘宝主动与品牌合作,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商品,今年就已经有2500万件商品因此下架。

    众所周知,诚信缺失已经成为中国商业社会所面临的全行业问题。诸如毒奶粉、瘦肉精等问题,不仅影响了民众生活,更在挑战公众的价值底线。

    普遍的观点认为,这些传统的商业模式无法解决的问题,有望通过互联网经济的自我升级得以解决,比如交易成本降低、交易机会增多以及交易环境净化等。

    马云认为,网络公开、透明、可追踪,网购使得假货显现出来,也为打假提供方便。淘宝曾运用IP跟踪等方式,配合杭州市公安局打假,提供的证据和线索使得破案成功。邵晓锋介绍,线下发现假货和追踪打假的成功率并没有那么高。

    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商业蓝皮书》预计,2010年网络购物的交易额达到了5000亿元,约可占全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3%,2010年12月仅电子商务网站的访客就达到3.5亿,占总网民数的87.22%。

    马云说,网络购物作为一个逐步成型的消费渠道,正在经历从无序到有序、从无意识到有意识的自我提升过程。淘宝网等行业领先者自发性的体制建设,将会有助于中国诚信化商业社会的成型。“网购正在改变生活,促进诚信,现在正是网购最好的起点。”

《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揭秘高净值人士
慈善无“暴力”
马云:网购是解决假货问题的好药
央企“试水”保障房如何平衡责任和利益
近期出现多起中国概念股遭到处罚
一周观察
2011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