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孩子这十年 钱多了觉少了

一项调查显示,中小学生现在在校时间虽少、课外辅导班太多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7日   03 版)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记者樊未晨)在21世纪前10个年头里,我国少年儿童的自我接纳程度持续提高,在校时间缩短,网络使用率翻两番,个人存款数额增长,在家庭中的参与权得到更好地实现。但是,十年来,少年儿童的睡眠时间持续减少,近八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

    今天,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公布了一项历时十年的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调查报告。该研究于1999年、2005年和2010年进行了3次调查,3次调查抽取的区县完全相同,调查对象是全国10个省46个区县184所中小学校的5000多名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的学生。

    调查发现,10年来少年儿童在校时间在缩短。2010年调查显示,小学生平均在校时间为6.10小时,比2005年减少了1.05小时,但仍有超过一半(51.2%)的小学生在校时间超过国家规定时间(6小时);初中生平均在校时间为7.48小时,比2005年减少了2.55小时,并且低于国家规定最高时间(8小时)。

    在校时间减少意味着闲暇时间的增加,但这并不意味着孩子们的游戏时间增多了。

    调查显示,有39.3%的学生在非周末参加课余特长培训,周末参加课余特长培训的比例达到了49.4%。而且,参加特长培训活动的人数比例较2005年(非周末为32.0%,周末为38.6%)有明显增长。

    孩子们的在校时间虽然有所减少,但是他们的课业负担并没有减少。

    调查显示,在学习日,小学1~3年级学生每日平均做家庭作业1.15小时,比2005年减少了6分钟,但是仍比国家规定最高时间(0.5小时)超出了0.65小时;小学4~6年级学生每日平均做家庭作业1.41小时,仅比2005年减少了3.6分钟,比国家规定最高时间(1小时)超出了0.41小时;初中生每日平均做家庭作业2.32小时,比2005年增加了9.6分钟,比国家规定最高时间(1.5小时)超出了0.82小时。

    周末,学生们用于写作业的时间则更长。

    较重的课业负担严重影响着孩子们的睡眠。2010年调查显示:在学习日近八成的中小学生存在睡眠不足,在周末也有超70%的中小学生睡眠不足。不论学习日还是周末,中小学生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不到8小时。没有充足的睡眠,就难以保证健康的成长。长期睡眠不足,将会造成免疫力低下,影响身心和智力发育,给孩子的未来幸福埋下隐患。

    与孩子们的学业负担改善状况不佳相比,十年来我国少年儿童财富却在快速增长,拥有千元以上个人存款的十年间增长3倍以上;消费渐趋民主,完全听命于父母的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父母与子女之间协商决定消费的接近六成,增加近8个百分点。

    另外,在亲子关系方面,父母对孩子的专制、控制行为减少,限制孩子交朋友、挖苦或嘲笑孩子、训斥或吓唬孩子、打孩子的比例下降;父母的民主教养行为增多,允许孩子自己安排业余时间、鼓励孩子自己做决定的比例上升;但仍有两至三成孩子每周与父母一起吃晚饭不超过两次。

浮夸高产田型学术会议该治治了
中国孩子这十年 钱多了觉少了
职业教育应充分发挥行业指导作用
全国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启动
故宫承认安保漏洞将全面整改
称宫内建会所系下属公司行为
辽阳两城管局长因城管执法打死人事件被免职
乾隆玉玺与利比亚战争